13691128829
乡村发展 | 韩国如何通过农旅融合促进乡村产业振兴?
发布时间:2021-06-21 浏览量:2599

上世纪70年代,韩国为促进乡村发展,掀起了以农村开发为核心的全国发展战略:“新村运动”,类似于我国的新农村建设。

关于产业发展方面,韩国政府实行分类指导的方针,政府首先对乡村进行分类,重点培养人们的“自立”精神,支持村庄提高基础设施的建设水平;对于农业发展潜力大的村庄,倡导“自助”意识,重点是疏通河道、改良土壤,提高农业生产的基本装备水平,同时合理布局村庄,促进多种经营发展;对于发展基础比较好的村庄,重点是协助其产业发展,比如,农副业、种植业、畜牧业发展等,政府鼓励并支持农民采用机械化等先进生产技术手段,组织集体耕作,以及修建更加完善的生活福利设施。2002年起,韩国政府大规模、正式出台促进农村观光一系列政策措施,政策重点是不再扶持观光农业园等个体经营单位,转向支持以村庄为单位的农村观光,即农村观光开发模式是以村庄为单位。韩国政府通过公开招标方式,评选符合条件的村庄,予以资金支持。

1624257964110526.png

作为世界上人均耕地面积(约0.5亩)最少国家之一的韩国,通过新村运动逐渐探索出一条扶贫致富的农业发展新模式:创意农业+乡村旅游(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一、大酱产业助推产业融合发展

韩国泡菜远近闻名,对于热衷韩流的当下,几乎很少有人对石锅拌饭等韩式料理知之甚少。而泡菜、大酱作为韩国餐饮文化的代表之一,有这么一个村庄,就通过“大酱”远播海内外。它就是韩国江原道著名的“大酱村”。

1.提供游览理由

在大酱村,这里保持着古典的原始生活状态,别具特色。

1624257989758210.png

2.提升产品附加值

大酱村利用当地原生材料采用韩国传统手艺制作养生食品的方式制造大酱,契合现代养生学,有很大的市场空间。

1624258024175215.png

3.提高观光艺术感

大酱村将纯铜产业融入艺术气息,达到了出奇制胜的效果。

1624258059212839.png

在大酱村,你不仅可以欣赏以大酱杠为背景的大提琴演奏会、参加绿茶冥想体验,还可以赤脚漫步树林及品尝美味健康的大酱拌饭,这些都增加了游客的体现,符合市场消费者的需求,因此,大酱村通过生成“大酱”打造出了一条文化观光特色产业之旅。

二、韩国的普罗旺斯:农旅融合新思路

普罗旺斯是世界闻名的薰衣草故乡,是法国浪漫城市的代表。在韩国,也有一个名叫普罗旺斯的村落,这里没有成片的薰衣草田,但却成为了引发无数韩国人向往的热门景点。据统计,韩国普罗旺斯村每年接待韩国国内乃至海外游客达150万人次。

1.“我为路所用”到“路为我所用”的思维转变

乡村振兴之路上,依傍着高速出口、国省道路的村镇无疑比其他交通条件逊色的村落更加幸运,韩国普罗旺斯村就是这样一个村落。但她不是简单地采用沿公路开果园、摆摊卖特产、开农家饭店的发展方法,而是充分发挥公路优势,从仅有一家法式餐厅逐步发展成为由欧式格调餐饮、花园烤肉餐厅、生活创意设计、文化休憩空间等构成的南法风情童话小镇。

1624258091521342.png

2.营造高颜值、浪漫十足的环境,成为美拍圣地

众所周知,韩国是一个爱美成风的国度,人们对美有着高标准的追求。在韩国普罗旺斯村既有普罗旺斯处处花卉苗木的田园风情,也有南法渔村斑斓明媚的色彩,到处都是颜色绚丽、小巧精致的田园风格建筑,洋溢着欧洲的童话感。随处皆可拍,随处皆是画,普罗旺斯村也因此成为了韩国大火的影视剧和综艺节目的取景地,吸引着许许多多的年轻情侣来这里约会,迎合了韩国人的约会文化。

1624258136305370.png

3.打造丰富业态,满足消费者的多元化需要

普罗旺斯村里的设施分为美食、时尚、生活、植物4大类,有格调高雅的法国餐厅、网红的美食面包店、世界上最美丽的烤肉花园餐厅、浪漫创意的设计生活馆、时尚服装家居、欧式面包店、咖啡厅等,统一采用可爱甜蜜的装修风格,充满浪漫氛围,为情侣提供了极佳的约会环境与服务。

1624258164294077.png

4.打造夜旅游产品,发展夜经济

300亩的小村庄白天就可以逛完,为了延长游客停留时间,普罗旺斯村大力发展夜游项目。从法国直接引进照明设备和LED将整个村落装扮起来,每当入夜就会点亮灯光、照亮五颜六色的墙壁,变身成为另一番风味的童话王国。每年冬天还会举办盛大的普罗旺斯星光节,用大型LED灯光秀给冬季的小镇打造缤纷撩人的夜色吸引力。灯光秀还设置了韩国国内最大的灯光隧道,一经推出就成为了首尔年轻恋人表白约会的胜地。

1624258191370959.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