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691128829
行业资讯
解决产业园区运营的痛点,方法在这儿
发布时间:2019-01-07 浏览量:453
  产业园区在新的发展时期须全面创新体制机制,积极探索产业园区开发建设、管理运营、产业服务等创新模式,并形成新型产业园区发展经验,园区运营和产业服务。
 
  产业构建为一体,专业服务和公共服务为两翼,为园区运营业务构建了最为重要的、具有内在逻辑的主体构架。用好了这三板斧,也就解决了园区运营的痛点和难点,引领园区业务展翅高飞。

 
  第一板斧:产业构建
 
  产业构建,分为内部构建和外部构建两个方面。内部构建主要指园区运营方对种子期项目、初创期项目进行孵化培育,从而为园区源源不断地提供符合园区定位的企业,充实并丰富园区的产业要素。在做法上,既可以通过自己搭建孵化平台,也可以从外部引进合作,比如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等。
 
  内部构建是园区产业构建的最有效方法之一,也是园区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内生动力。比如,中关村科技园搭建的中关村创业大街、深圳湾园区搭建的深圳湾创业广场,都属于内部构建的典型代表。
 
  外部构建从狭义上来理解也可以称之为产业招商,只不过这种招商更指带有门槛和标准的主动选商。一方面要清晰地做好当地的产业研究、正确合理地做好园区产业规划和定位是先决条件。另一方面最有效的招商方式是产业链招商和同类项集聚招商两种。
 
  产业构建绝不是一个简单的机械式的企业叠加,而是一个具有系统性、结构性、关联性的有序排列组合体系。从产业链维度来说,需要构建上中下游供应链企业体系;从时间维度上来说,需要构建初创型、高成长型、规模型的企业发展体系。
 
  第二板斧:专业服务
 
  专业服务,是指针对多数入园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共性痛点(主要包括资金、专利、技术及市场),园区运营商通过利用自身的资源优势为这些企业提供相对应的解决方案,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快速成长。
 
  专业服务主要包括但不局限于以下四个方面:全生命周期的金融服务(资金)、知识产权服务(专利)、海内外资源对接服务(市场)及产学研服务(技术)。
 
  第三板斧:公共服务
 
  公共服务包括的范围比较广泛,主要有两大类:
 
  1、针对园区企业的公共服务和针对企业员工的公共服务。其中针对企业的公共服务主要有基础物业(水电供应、网络通信、卫生清洁、会务活动)、政务服务(工商注册、资质认证、政策解读、资助补贴申报等)、法律服务、人力资源、财税会计、培训辅导、公共平台、办公集采、参观接待、承办大型活动等。员工服务主要包括饮食住宿、商旅出行、休闲娱乐、文体健身、养老托幼、社交联谊等。
 
  2、针对园区企业的公共服务,范围广、类别多,虽然都是基础性的服务,但又不可或缺。作为园区运营商来说,不可能面面俱到提供每一项服务,可以通过共享模式,利用园区企业或周边科研院所的已有平台服务于园区其他有需要的企业,充分实现资源的优化配置。
 
  特别需要指出的是,对于公共服务和专业服务来说,能做好有两个前提:
 
  对园区企业需求有充分科学的尽职调查和分析,有针对性的导入相关服务资源和机构,而不是一揽子全部囊括,造成资源浪费。
 
  线上线下结合运用实施,通过智慧园区平台系统,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等高科技手段,对所提供的各项服务进行监测统计,并通过所获得的数据进行计算分析,根据结果对运营服务情况进行优化完善,让服务精准、及时、有效。
 
  来源:中国招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