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691128829
未来经济新增长点之——元宇宙
发布时间:2021-12-09 浏览量:1094

1639034213631702.jpg

自2021年Roblox上市引爆“元宇宙”概念后,无论是资本市场还是创业者对于“元宇宙”的兴趣和关切都骤然升温。

一、元宇宙产业链

1639034282801644.png

硬件板块:提供用于开发、交互或使用元宇宙产品物理技术和设施设备。如网络基站、服务器、VR眼镜等。

软件板块:为硬件提供支持与赋能。实现物理计算、渲染、数据协调、人工智能等功能。

服务板块:用于提供承载用户线上身份所存在的平台,分发相连接的数字内容、数字资产,以及支持对应的数字金融业等。

应用及内容板块:提供医疗、教育、游戏等终端应用场景下的产品。

二、元宇宙的本质是什么?

参照现实世界,总结出构成元宇宙的五要素:人(生产力)、人的关系(生产关系)、社会生产资料(物资)、经济(交易体系)和法律关系、环境及技术生态体系。元宇宙是对这五要素的充分改造和构建,终形成能够映射现实且独立于现实、可回归宇宙本质的存在。元宇宙将由跨越国界和边界的不同公司与组织打造,建立开放原则基础上有互操作性和可携带性的模拟世界。元宇宙既相通又独立,既虚拟又现实,这样的魅力引发人们更加密切的关注和探索。

1639034307321936.png

三、元宇宙未来的发展路径?

站在今天以10年作为一个周期去展望未来元宇宙的发展,有以下几个关键阶段。

第一阶段是近10年,元宇宙概念依旧集中于社交、游戏、内容等娱乐领域,其中,具有沉浸感的内容体验是这个阶段最为重要的形态之一,并带来较为显著的用户体验提升。软件工具上分别以UGC平台生态和能构建虚拟关系网的社交平台展开,底层硬件支持依旧离不开今天已然普及的移动设备,同时,VR/AR等技术逐步成熟,有望成为新的娱乐生活的载体。

第二阶段将发生在2030年左右,元宇宙的渗透主要发生在能提升生产生活效率的领域。以VR/AR等显示技术和云技术为主,全真互联网指导下的智慧城市、逐步形成闭环的虚拟消费体系、线上线下有机打通所构成的虚拟化服务形式以及更加成熟的数字资产金融生态将构成元宇宙重要的组成部分。

第三阶段,元宇宙终局形成,也许是在2050年。这其实是开放式命题。尽管目前各项前沿技术在快马加鞭,人类需求的升级节奏不断加快,一定程度上都加速了元宇宙的进度,但不确定性依旧很多。

1639034334619675.png

四、元宇宙的终极形态?

元宇宙的终极形态将会是开放性和封闭性的完美融合。元宇宙将会在未来呈现一个开放与封闭体系共存甚至可以局部连通、大宇宙和小宇宙相互嵌套、小宇宙有机会膨胀扩大、大宇宙有机会碰撞整合的宇宙,就像我们的真实宇宙一样。元宇宙终局将由多个不同风格、不同领域的元宇宙组成更大的元宇宙,人们的生活方式、生产模式和组织治理方式等均将重构。

1639034359280906.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