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691128829
战略咨询服务将越来越重要
发布时间:2021-12-13 浏览量:1051

1639372638626266.jpg

根据美国桥水基金一项研究显示,中国目前正处于百余年来综合国力最强盛的时期,并且自2000年后就已跃居世界第二的位置。这项评价主要是基于创新和竞争力、国内生产总值、世界贸易份额、金融中心规模和力量、军事实力以及储备货币情况评定得出的。

1639372604276332.png

正是这样一份成就,却使中国面临严峻国际贸易环境,这一压力还会随着中国不断强大而进一步增强。但中国进一步加大对外开放的脚步是不会停下的,建设“一带一路”,积极考虑加入CPTPP等举措都给中国企业更多联通世界的机会。简单来说,中国未来的国际贸易充满机遇和风险,科学严谨的战略管理服务将成为一个企业、一个园区、一个产业稳健发展的重要保障。

什么是战略管理?冯唐作为中国一流的战略咨询专家曾做过较为精炼的总结,即一套完整的行动方案,包括何处竞争、如何竞争和何时竞争。这也是著名战略管理咨询公司麦肯锡对战略的归纳。而战略又包含三个基本要求。首先,战略务必是行动方案。具体工作内容至少能交代到中层管理者手中,使其知道要干什么,重点是什么,甚至于该怎么干。第二,战略务必具备系统性。所谓系统性,即何处竞争、如何竞争、何时竞争这三个议题之间应构建通畅、相互支撑的商业逻辑。第三,战略必须具备合理性,即每一个战略要素的制定都应有一个合理的原因。比如为什么发展这个产业?为什么是这些企业?为什么是这些产品?

那么未来到底有多少企业或集体需要专业的战略咨询服务呢?答案是,体量越大的单位越有必要做战略咨询服务。因为小体量的单位复杂程度低,许多决策可以通过领导经验、天份,凭直觉得出,而人数超过400人以上的单位,其管理运营复杂程度和结果的严重性则呈几何式增长。另一方面,专业的战略咨询服务费用较高,小体量的单位、集体甚至个人不太可能留有足够预算做这方面的咨询。

然而,世界经济发展普遍放缓,国际贸易环境动荡不安,环保要求也越来越严格,来自各方的压力,迫使中国经济需加快转型升级,技术落后、能耗高污染大、管理粗放效率低的企业势必被淘汰。虽然小企业自身没有非常必要也没有经济实力去购买战略咨询服务,但企业入园、龙头企业不断兼并小企业已成为基本趋势,各地产业园区、孵化中心等主体作为小微企业的主要载体、聚集区,本身已具备较大体量,管理运营工作变得更为复杂。只有将零散的小企业归拢到产业园区,才能共同享受园区基础设施以及产业优惠政策、产业配套服务等条件,才能高效供能、高效排污,实现地方碳排放目标。龙头企业往往拥有更为全面的产业链体系,拥有更先进的技术,更具有市场竞争力,小企业要么被龙头企业兼并,要么依附龙头企业生存,形成大产业集群。只有规模化、集中化发展,才更容易实现产业转型升级。

在这样的大环境下,粗放、拍脑袋的经营管理模式不再具有市场竞争力,未来全国各地大型产业园区以及广大龙头企业将更迫切地需要专业战略咨询服务来帮助他们面对国内外市场环境的挑战。

那什么样的战略咨询才是真正有价值的?最基本的一项要求是具备实操性。有了先进的、符合当前发展的理念为引领,构建了系统的、逻辑通畅的战略方案,而最终也是最有难度的,仍是战略的实操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