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691128829
危机or机遇?疫情下的产业转型升级之路
发布时间:2020-03-19 浏览量:1393

2020年,肆虐的疫情侵染了华夏大地,在百业静默的格局下,二维码门岗的设立、5G智能疫情防控巡逻机器人等一些新兴业态也逐渐涌现出来,在不知不觉中走进了我们的生活。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疫情的冲击是短期的、总体上是可控的,只要我们变压力为动力、善于化危为机,有序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强化‘六稳’举措,加大政策调节力度,把我国发展的巨大潜力和强大动能充分释放出来,就能够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我国正处于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以及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在这次疫情的震荡中,从非常规的角度倒逼相关领域加强创新求变的意识,以战略性新兴产业为依托,顺势推动产业的转型和升级,助力中国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1、借助新基建战略体系,驱动传统产业长期优化升级,刺激经济发展

新基建的核心是数字基建,可以将新基建的七大领域分为以特高压/电力物联网、高铁/轨道交通、新能源电动车/充电桩为代表的工业领域和以5G、云计算/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为主的信息化领域。

此次疫情加强了全社会对于数字互联网应用的意识。从疫情伊始的武汉封城到线上“武汉抗疫”、从饭店关闭到线上接单、从学校封闭到如今的云教育、从保安站岗到5G智能疫情防控巡逻机器人的诞生,这一项项记录被创造、一个个奇迹在产生的背后离不开数字技术的加持。很多研究证明,新技术对旧技术的更替往往存在转换成本和路径依赖的问题,从而导致了产业互联网发展缓慢、传统企业数字化转型的艰难。而疫情的突然侵袭,使这个进程被大幅度的加快,产生了一种“数字技术”不得不做的紧迫感,新基建战略体系也将加速引领产业的转型升级。

2、优化产业发展布局,填补空缺型漏洞,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在疫情的动荡中,我国产业体系、产业布局在应急响应机制、公共基础设施以及医疗体系等方面缺陷不可避免的显现出来。

疫情初期,12天建成火神山医院和雷神山医院、口罩等灾备物资的筹措等在彰显了国家在基建设施方面的强大的同时也反映了国内应急体系的建设滞后于需求、存在着供给不足的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二次会议上强调要改革完善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系,健全重大疫情应急响应机制,这预示着国内应急产业体系将会进入一个更加快速的增长阶段、迈向更高的发展水平。

疫情过后,各行各业与数字技术的结合的趋势更为迫切,新基建战略体系的进一步推进、产业布局的深层次完善是产业转型升级的必经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