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691128829
行业资讯
国企"十四五"规划编制宏观背景
发布时间:2020-05-14 浏览量:327
  国际形势多变,地区冲突不断升级,黑天鹅、灰犀牛事件迭出,贸易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民粹主义等逆全球化暗流涌动,全球多极化、世界经济重心、世界政治格局、全球金融去中心化、能源利用、绿色发展、全球治理等面临前所未有大变革,面临“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正从边缘走向世界舞台中心,国际话语权和影响力提升,具有创造机遇的能力。
 
  新一轮产业技术革命。“十四五时期”将是以5G为主要标志的新技术突破期和应用期,人工智能、生物技术、能源技术、智造技术等将带来系列重大产业变革,其深度和广度将超过以往的工业革命,将带来对产业结构、社会就业的革命性影响。
 
  中国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十四五”时期是我国现代化建设进程中非常关键的五年,既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成果,又要为实现第二个一百年第一阶段的奋斗目标即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开好局、起好步,打下坚实的基础。
 
  中国迈入新发展阶段。新时代的主要标志有两个:一是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由“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二是主要任务是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十四五”要紧紧围绕解决主要矛盾,围绕高质量发展、创新发展建设强国、强省、强市县。
 
  突破“中等收入陷阱”关键阶段。“十四五”时期是中国经济由中等收入阶段迈向高收入阶段的关键时期。中国人均GDP将迈向世界银行划分的高收入经济体12000多美元的门槛,面临跨过“中等收入陷阱”化解系列结构性问题,是实现高质量发展,顺利迈入高收入国家的关键时期。
 
  中国进入工业化后期。中国经过改革开放依赖40年工业化发展,现已成为世界拥有全产业门类的第一大工业国,跨过了工业化初期和中期阶段,进入工业化后期阶段,但工业化大而不强,卡脖子的地方还很多,实现制造强国的任务十分艰巨。

国企十四五规划背景
 
  中国进入城市化后期。按照城市化发展规律,城市化率达到70%左右时就会稳定下来,并出现城市人口流向农村的逆城市化现象。2018年,中国常住人口城镇化率为59.58%,距这一节点还有10个百分点。据此判断,“十四五”期间中国城市化进程放缓和出现逆城市化将是大概率,进入城市有机更新和城乡人口双向流动的时期。
 
  中国进入老龄化社会。中国处于进入应对老龄化和鼓励生二胎的交汇期。中国60岁以上人口达到近2.5亿人,占总人口的17.9%,其中65岁以上占12.6%,进入了老龄化社会。中国放开“二孩”政策后人口出生率为10.94‰,是66年来的最低值。人口出生率下降将直接导致15到59岁的劳动力年龄人口绝对数量逐年减少和各大城市由人才大战转为人口大战。“十四五”需要把人口问题摆到重要位置,加强人口再平衡的规划。
 
  十四五规划,把中国从旧常态跃迁到新常态,从基于低质量发展的旧路径——“三驾马车+城乡两元结构+土地财政+人口红利+牺牲环境+各地招商引资各塑产业结构+城镇化促进+省域市域经济与财税良性竞争”式模式,切换到高质量发展导向的新路径——“创新驱动+内需促进+多层次城镇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五位一体建设”,从路径依赖式发展之路——“所有的体制,机制,运作,公共产品,作为,金融与货币导向,土地与人才供给,服务于GDP为导向的区域基建与工业经济”嬗变到路径创新之路——“所有的体制,机制和要素均服务于五位一体建设为总体结构,消费经济和科创经济为主轴的均衡态发展”。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也是全面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新征程的重要机遇期。国资企业在“十四五”时期面临的内外环境会更加复杂,但我国深入发展大势不会动摇。因此,机遇大于挑战,如果沉着应对,国资企业仍会保持良好发展势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