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691128829
行业资讯
产业园区未来产业的选择和定位发展
发布时间:2020-05-22 浏览量:336
产业规划
 
  产业的选择和定位是产业园区的灵魂,园区在进行产业选择时,应将传统产业与现代信息技术和区域发展趋势相结合。一方面,结合产业发展趋势和区域发展阶段,积极引入新兴产业;另一方面,注重新技术对传统产业的优化提升,注重产业链的配置和资源重组。 
 
  如今的产业园区已经摆脱了过去单纯发展产业,而形成的“产业孤岛”现象,向功能复合方向转移。因此在功能和体量配置上,应秉承人性化和高效化的理念,合理配置产业、居住、商业、商务、休闲等多元化功能,打造生产高效、生态循环、以产促展,以展带产的多元化产业模式。
 
  在物业体量配比方面,根据园区特点、区域发展特点以及相似成功园区发展经验,结合园区开发建设财务资金安排状况,合理布置各物业功能的体量以及各物业功能开发时序,使得体量配置最优。
 
  如今的全球性金融危机带新一轮经济组织形式的重构,是一个复杂多变和漫长的过程,其带来的风波将逐步影响到以实体经济为主的中国,尤其是对以产业聚集为手段、产业成本为竞争力的园区化发展。中国的产业园区发展更多的符合一般的经济活动规律,园区也将从一般性的成本竞争转向为效率的竞争和技术能力的竞争,将从一个规模化园区时代逐步走向“功能化园区”的时代。随着产业园区的主导产业不断的转型,也必然使园区的发展内容和特征存在以下几个明显的趋势:
 
  A、从注重优惠政策向发展产业集群转变
 
  从世界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来看,基本经历了由“单个企业→同类企业集群→产业链→产业集群”的发展路径演变,高新技术产业只有集群化发展,才会激发出更大的能量。从未来高新技术园区政策走向看,优惠政策将可能逐步从区域倾斜转向技术倾斜和产业倾斜(这是国外通行的做法)。
 
  B、由加工型高新区向研发型高新区转型
 
  由于高新技术园区功能的特殊性,决定了高新技术园区适合打造前端性产业链(研发、设计、中试等)。未来高新技术园区的发展在于比技术创新能力和技术转化效率,我国高新技术园区也将逐步走向以研发中心、研发型产业、科技服务业为主体的研发型高新技术园区。
 
  C、从强调引进大型公司向科技型中小企业集群转变
 
  随着高新产业系统化、交叉性的增大,使得科技研发与转化的复杂性日益加大,从而大规模研发的系统风险大大增加。而随着科技预测性和可控性的加强,在总体方向下,将研发课题市场化、模块化、专业化,采用小规模研究,充分利用其灵活性,可有效分散风险和加快科技研发速度。
 
  D、由单纯运营向综合的“产业开发”和“氛围培育”转变
 
  产业园区的发展,未来必然应该从孤立的工业地产开发走向综合的产业开发,通过土地、地产项目的产业入股等方式,将土地、园区物业与产业开发结合起来;同样也从片面的环境建设走向全方位的氛围培育,在打造一流的硬环境的同时,加强区域文化氛围、创新机制、管理服务等软环境的建设。
 
  E、由功能单一的产业区向现代化综合功能区转型
 
  现代的产业发展不同于传统工业发展模式的特性——智力资源密集、规模较小、信息网络化,决定了新的产业区功能的综合性,不是单纯的工业加工、科技产品制造区,还包括配套服务的各种商业服务、金融信息服务、管理服务、医疗服务、娱乐休息服务等综合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