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691128829
行业资讯
​“产城融合”到底是怎样的融合?
发布时间:2020-05-26 浏览量:460
全国两会
 
  两会开始进入“国家级”时间,从此前各省两会的《工作报告》中可以发现,“新基建”成为地方两会的高频词,可以预计,在全国两会上,“新基建”必将再次成为热点和重点讨论议题。新型基础设施是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技术创新为驱动,以信息网络为基础,面向高质量发展需要,提供数字转型、智能升级、融合创新等服务的基础设施体系,会涉及诸多产业链。
  
  其实,“新基建”并不是今年的新词汇,早在2018年12月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新基建”的概念就已经被提及。在会议上,明确了加快5G商用步伐,加强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定位。这次发改委明确“新基建”的具体概念,同时各地方两会频繁提及“新基建”,可见决策层已经清楚的认识到“新基建”对于未来十年甚至更长的时间的发展有着至关重要的推动作用。
  
  从概念上来看,新基建具有“技术新”、“模式新”、“领域新”、“体系新”等多个特点,主要包括三个方面的内容。一是信息基础设施,主要是指基于新一代信息技术演化生成的基础设施;二是融合基础设施,主要是指深度应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支撑传统基础设施转型升级,进而形成的融合基础设施;三是创新基础设施,主要是指支撑科学研究、技术开发、产品研制的具有公益属性的基础设施。
  
  新基建之所以受到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一方面是因为可以带来巨大的经济拉动效应。“新基建”的带动面极广,能撬动广泛的上下游产业链环节,具有很强的“乘数效应”。以5G为例,据中国信通院预测,预计2020年至2025年,我国5G商用直接带动的经济总产出达10.6万亿元,间接拉动的经济总产出约24.8万亿元。5G能够实现机器间大规模互联,将大大促进互联网经济、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新技术产业和数字经济的发展。作为重要的基础产业和新兴产业,“新基建”一端连着巨大的投资需求与丰富的产业链,另一端牵着不断升级的强大消费市场,未来“新基建”将会渗透到人们吃穿住用行的各个方面,每个人都会成为新基建的潜在消费者,势必会成为未来中国经济增长的新引擎。
  
  另一方面,“新基建”引领着未来产业升级的发展方向。“新基建”依托源源不断的技术创新和升级,在应用方面对各产业的传统基础设施进行数字化改造,会极大的带动上下游相关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提高社会资源配置的效率,给各广泛行业的企业带来更多的发展机遇。今年疫情期间大火的各大“云平台”,便是在“新基建”的基础构架下对各行业带来的颠覆性改变,如腾讯倾力打造的“腾讯云”,将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安全等先进技术与智慧产业业务场景相结合,对金融、工业、教育、医疗、出行、文旅、建筑等领域进行全面升级。在“新基建”的支撑下,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智慧城市甚至智慧建筑等未来场景都将会加速实现。
  
  可见,无论是从产业结构到就业结构、从商业形态到呈现方式,以及未来的经济增长模式都将出现颠覆性变革。这种变革,不仅仅体现在外部可见的呈现形态上,某些思维方式、企业运营生态、政务管理模式都将发生根本改变。在这个过程中,各类复杂的新生事物会层出不穷,发展不会一帆风顺,机遇和挑战会长久并存。在迫切发展“新基建”的同时也必须时刻警惕新风险降临,在安全可控的范围内迎合新时代各应用场景的需要。
作者:盘和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