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691128829
行业资讯
国企"十四五"战略发展的背景及逻辑转变
发布时间:2020-06-22 浏览量:611
国企十四五规划
 
  企业发展面临的环境,在近年不断发生大的方向性改变,变化的深度和广度也越来越大,跨界竞争与降维打击,使得很多传统企业还没反映过来就已经输了;企业发展的逻辑也在发生着跃迁,刻舟求剑的思维短期内不一定招致毁灭,但一定会被逐步淘汰。在重要的时点进行战略规划,始终保持战略的警醒,犹如在人生的十字路口,停下来想想,问问师友,作出正确的选择,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一样。在十四五即将来临之际,企业进行战略规划,既必然又必要!
  
  一、国有企业发展环境的转变
  
  1、国企地位转变。国有企业大发展的背景下,无发展的国企存在不作为之嫌。 十二五初期还有是否国退民进的声音,但是到十三五末,做大做强国有企业已经成为共识。十三五,国有企业主要集中在解决各种历史遗留问题、探索改革道路,比如僵尸企业的三年出清,围绕体制机制变革的混合所有制探索等。到了十四五,国有企业的综合实力已经很强,有能力对国民经济的很多行业进行整合,到了加速发展阶段。比如,在港口水务方面,国有企业开始对港口进行全面的重组整合,通过混合所有制,大举参控股民营港口。
  
  2、 金融环境转变。从地产到股市作为蓄水池的转换,有着太多可做的文章。即使现在已经严控增速与财政赤字,但是总量已经在那里,如何解决历史问题?从房地产转到股市,作为货币蓄水池是必然的。股市有几条好处,第一股市是用于投资生产,房地产是用于消费,对社会的价值不同;第二房地产的需求有限,蓄水作用通过不断提高房价来实现,股市企业理论上可以无限扩容,通过数量就能解决。但转换要解决两个问题,第一,水要慢慢转移,从一个水库到另一个水库流的太快,会洪水泛滥,造成灾难,所以房地产税不会短期出台,那会造成洪水泛滥;第二,新的水库要坚固耐用,不能像筛子一样全是洞。所以股市的整治和劣势企业退市会加速,必须消除壳资源,让水自动流入;通过拉高股价,吸引短期投机的操作也会被放弃。十四五,如何利用资本市场发展机制转化的过程,做好各种布局是中大型企业的好机遇。
  
  3、竞争格局转变。很多传统行业进入市场对劣势企业的挤出阶段。市场向成熟发展,自然造成了市场份额向大企业集中,大企业形成了品牌效应、规模效应、学习效应,建立起了竞争的护城河;行业内的小企业在则细分市场、创新领域发展,中型企业形态维持的时间缩短。以房地产为例,在市场需求旺盛时,多数省市投资集团都有成立与介入房地产开发市场。但市场在发生变化,第一梯队企业形成了明显的竞争优势,很多地方国有房地产企业面临着被破挤出市场的局面。地方国企从购买土地到预售需要一年以上时间,项目量少,行业经验的总结积累也不足,品牌溢价小,成本控制能力弱,而行业第一梯队企业基本在半年之内,品牌的销售溢价高。面对竞争,很多地方房地产国企已经轻易不敢拿地。部分传统行业已经从带动企业发展到大量淘汰企业的阶段。
  
  4、行业生态转变。很多国企面临着转型与新兴业务探索布局的需要。 以石油行业为例,十二五是加油站布局迅速扩张的时期,十三五是炼厂大量落地投产的时期,到十四五,上下游的增量都已非常有限,甚至结构性过剩问题凸显。在行业之外,电动汽车比例的增长,使得行业的增量需求释放不足。在电力领域,随着国家主网、农网建设高峰的逐步过去,电力建安业务也会在某个时点出现较大降幅。在可以预见主业将进入下降通道或者面临更多跨界竞争的情况下,如何布局新兴业务成为很多国企十四五战略面临的重要课题。
  
  二、国有企业发展的逻辑转变
  
  1、科技创新替代规模效益成为企业成长的核心。国资系统更加重视新兴业务的发展,比如2019年5月,深圳市成立了深圳市重大产业投资集团,服务深圳市战略新兴产业培育和孵化。企业也更加注重新兴业务的发展,比如电池厂商欣旺达,在手机电池占据全球市场约20%的情况下,加速发展适应新的快速充电、超大容量需求锂离子电池。新兴业务对企业的重要性非常高,又如某照明上市公司,在传统的灯泡市场具有明显优势,但对新兴业务重视不足,在led灯的发展上滞后,使得市场地位迅速下降。过去,由于技术的突破比较慢,新兴业务的成熟周期也比较长;而当下随着很多基础研究的迅速突破,应用开发速度提升,新兴业务的成熟周期大幅缩短,无法把握行业变化节奏的公司将落后。此时,科技研发、战略等对公司的重要性加迅速提升。
  
  2、数据基础设施的建设替代物流基础设施的建设。数据基础设施开发替代交通物流基础设施建设,成为企业发展的重要支撑,企业决策与经营将高度依赖数据。过去二十年,国家支持企业发展,核心是降低社会基础设施的成本,先是通过高速公路、高铁、航运等降低了企业的物流成本,其后通过降低电力价格等,降低为企业服务的公共设施服务成本来支持企业发展。未来,国家对企业发展的支持,将体现在5g基站的建设、物联网公共服务平台、数据交易等发展的支持上,建立起数据的产生、传输、储存和处理的公共基础设施。
  
  3、人力资本替代人工成本成为企业发展的重要支撑。智能设备对常规重复性工作的替代会加速,剩下的工作都是具有更多自主决策、自我激励的创造性工作,如果仍将人看作核心成本项,不做好开发管理,企业终将没落。比如客服,以前需要大量的人工客服,还需要匹配相应的人工客服质检人员,但客服逐步移动互联网化之后,常规的客服通过网络智能客服平台完成(如app,网站等),对客服人员数量要求迅速下降。过去的语音客服,需要人工听录音抽检;现在计算机系统可以实现语音向文字的自动转换与质检,在语音数据库的基础上还将实现语音直接质检。最终,客服的核心是保留对客户服务能够起到持续优化改善管理的人员,具体的客服工作大量的被人工智能替代。
  
  4、合法合规经营代替投机发展。随着技术的发展,利用信息化手段,对企业合法合规经营的监管越来越容易与趋严。比如在建筑领域,很多大型国有建筑公司,根本不具备施工能力,只是提供一个壳资源,项目层层转包,注册建造师的年挂靠费能过万,所有的施工签字由人代签,工程质量根本无法保障。而随着打击挂证、规范分包的发展,很多传统国有建安施工企业面临着不少挑战。另外如税务的趋严,以前很多企业存在的工资通过报销形式发放,变相增强了企业的竞争力(增加了人才吸引力与降低了产品的成本),而在监管趋严下,很多中小企业面临着成本迅速上升,甚至从盈利变为亏损。但从中长期而言,严格的监管,更有利于健康市场环境的建立。
  
  十四五战略规划的过程是一个企业全员反思发展、展望发展的过程,也是一个建立持续对环境敏感的过程、组织不断变革的过程。规划是起点,而不是终点;战略是贯穿始终的主线,而不仅仅是阶段性的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