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691128829
行业资讯
国有企业“十四五”规划改革发展趋势
发布时间:2020-07-08 浏览量:413
国企十四五规划
 
  到2025年,如何要落实好国企的改革的顶层设计,要制定三年行动方案,提出改革的目标、改革的时间表、改革的路线图,有几个发展趋势。
  
  第一个发展趋势
  
  围绕现代企业的经营体系推动国有资本布局优化。
  
  在这个地方很多地方已经进行产业结构的调整,围绕产业链也好,围绕地方的有特点、有特色或者鼓励的产业也好,已经开始构筑现代的经营体系。
  
  第二个发展趋势
  
  完善国有资产的管理体制,赋予企业更多的经营权。
  
  在“十四五”的上半期,国资监管这块会更加放开,让企业更加有自主经营权,赋予了更多的一些权利。这个趋势未来是有可能实现,而且极有可能。
  
  第三个发展趋势
  
  积极推进混合所有制,重心由“混”向“改”。
  
  混到一块不是目的,比如一个公司我们经常讲兼并重组,兼并重组合到一块不是目的,是让他1+1大于2,更有效地整合,让这个企业更加具有竞争力,能在市场上进行有效的竞争,获取更高的利润,这才是我们国企改革的目的。那么如果这样来讲,在“十四五”的上半期,我们的国企改革是应该由“混”向“改”这个方向转变,也就是向更近心、更近身的一步拓展,这个现象、这个目标已经非常的明确,为的是极有可能走到这一步,也就是说未来的国企是有进行精细化的管理,这是国企改革的下半截要做的内容。
  
  第四个发展趋势
  
  也就是增强他的研发能力,发挥国有企业在技术创新中的积极应用。
  
  2019年基本上相关的政策也出来了,不管是会议及文件里边,如何加强科技型企业的上市、科技型企业的改革,包括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应该赋予什么的政策,应该赋予什么的考核激励,让他们更加主动,更加积极解决国家的卡脖子工程,解决国家的关键技术,让企业更加有竞争的活力
  
  第五个发展趋势
  
  完善公司的治理结构,健全市场化的经营机制,加快职业竞争制度。
  
  实际上什么意思呢?我们比如做一个假设,全国如果能建立一个国有企业的职业经营市场,广东的职业经理人能通过合理的流动到新疆到宁夏,贵州的职业经理、国企职业经理人可以走到南方发达地区,有一个交换的机制。那么如果这个市场建立起来,职业经理人的信誉会越来越好,没有能力的他会下来。因为你在广东没有经营好,我都不相信你跑到新疆能经营好吗?这个时候真正的职业经理人,他最看重的不是金钱,是信誉。那么如果是假设成立市场建的是需要尽快。
  
  第六个发展趋势
  
  加强国有企业与民营企业的深度合作,激发他的发展潜能。
  
  不管通过混改也好,不管通过技术的合并也好,不管通过战略联盟也好,未来国企和民企还要深度的合作,实际上有一种误解,说混改民企怕国企,一直都这样讲,这是一部分学生的观点,也看到了很多这种声音。实际上我们也看到很多国企还怕民企呢,不是民企怕国企,国企有时候也怕民企,但是有时候你理不清楚。我们在下面的调研当中也见到了相关的这种案例。
  
  第七个发展趋势
  
  推动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的深度融合,形成世界级的先进工业制造群。
  
  这一点是很关键的,为什么这样讲?大家都知道我们国家的工业制造2025,实际上我们在发展我们的先进制造业,美国在进行再工业化,美国想把这些高科技企业再吸引到美国去,因为美国当初的很多的制造业转移出美国,然后向日本、韩国转移,日本、韩国发展起来之后向亚洲四小龙转移。亚洲四小龙发展起来之后,向我们国家,向我们中国转移,现在也大家能看到,从中国逐步向东南亚其他国家转移,那么这样转移出去,实际上对我们来说是有影响的。既然转移,那么我们要想办法把先进制造业要留到国内,美国也想让他留到美国,只有发展这一类的工业,这个国家才可能他的实业才是真实的,他不会空心化,不会过度的金融,过度的资本让国家在一遇见风吹草动的时候就无所事事,就没有办法应对,这是最典型的就是个疫情,我们国家的最完整的产业链,我们所有东西我们都可以生产。但是美国呢?美国到这时候遇见的情况很明显,所以说先进制造业和先进服务业在2020--2030年对一个国家的重要意义是不言而喻的。
  
  第八个发展趋势
  
  着眼防范金融风险,强化财务与改革投资,提高劳动生产效率。
  
  未来在2020到2025之间,“十四五”期间,这个是金融风险让我们会更加警惕。虽然我们和中美的贸易摩擦,迫使我们的金融市场进一步的放开,在某些程度来讲,我们这个金融风险有可能是和贸易、和人民币的国际化,都有可能有关联,未来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发生是当务之急。各位注意,实际上2020年,我们国家的金融风险已经从贸易风险转变成地方部门债务的风险,目前已经很明确了。因为2020年很多地方的国企是还债的高峰期,很多地方是借新还旧,到目前为止还在做这个动作。实际上地方部门很多国企的融资是很艰难的。这是“十四五”上半期国企改革的8个发展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