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691128829
行业资讯
从国家健康发展规划看待大健康产业
发布时间:2020-07-13 浏览量:355
大健康产业
 
  建设健康中国的根本目的是提高全体人民的健康水平,人民健康也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重要指标。它基于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旨在全面提高人民健康水平、促进人民健康发展,为新时代建设健康中国明确了具体落实方案。
  
  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健康是美好生活的最基本条件,因此要“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整合健康资源、健康产业,建设人人共建共享的健康中国。以健康优先就是要把健康融入所有制度,以人民的健康需求为导向发展健康服务。健康问题牵涉面广,当前健康中国战略相关工作分散在医疗医药、社会保障、环境治理、公共卫生等部门,各部门工作已形成体系,短时间内将各部门的健康相关工作都合并为一不切实际。因而,将健康的理念融入公共政策制定实施的全过程,成为了健康中国战略得以实施的前提条件。因此,在政策提出和落实的过程中,要正确认识健康中国战略的重要作用,积极调动医疗、环境、教育、法制等多部门共同努力,坚持健康优先原则。
  
  我国传统的健康服务以病患为服务对象,“大健康、大卫生”的理念要求将尚未患病的老人、儿童、亚健康人群等疾病易感人群也包含进服务范围中来,以健康与否的判断标准来选择服务对象。
  
  《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提出“普及健康生活、优化健康服务、完善健康保障、建设健康环境、发展健康产业、健全支撑与保障、强化组织实施”7方面的战略任务,并且“要全面建立健康影响评价评估制度,系统评估各项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和政策、重大工程项目对健康的影响”,完善标准体系、目标体系、工作路径等理论研究,为落实健康中国战略的实践提供有意义的理论先导。这种设计囊括了影响健康的全方位因素,照顾到了全生命周期的健康水平,理顺了人为干预健康的工作开展的思路与重点,逻辑上具有连续性,实施上具有系统性。同时,以健康生活调动人民力量、以健康服务作为重点领域、以健康保障作为支撑基础、以健康环境作为外部影响、以健康产业提供物质资源。从全局的角度统筹开展各部门的工作体系,为健康中国战略的实施、建设、评估、调整、完善打下良好的基础。
  
  所谓大健康,就是围绕人的衣食住行、生老病死,对生命实施全程、全面、全要素的呵护,是既追求个体生理、身体健康,也追求心理、精神等各方面的健康的过程。
  
  我国大健康产业由医疗性健康服务和非医疗性健康服务两大部分构成,已形成了五大基本产业群体:以药品、医疗器械、医疗耗材产销为主体的医药产业、以医疗服务机构为主体的医疗产业、健康养老产业、以保健食品、健康产品产销为主体的保健品产业、以健康检测评估、咨询服务、调理康复和保障促进等为主体的健康管理服务产业。与此同时,我国大健康产业的产业链已经逐步完善,新兴业态正在不断涌现,健康领域新兴产业包括医疗旅游、营养保健产品研发制造、高端医疗器械研发制造等。
  
  从产业层次上看,健康产业包括保健产业、医疗产业和康复产业三大部分;如果把康复产业归入保健产业,那么健康产业则包括保健产业和医疗产业两大部分。其中,医疗产业包括医疗器械制造、制药、治疗、护理管理等,而保健产业则包括保健用品、保健食品、保健服务等。
  
  从产业特点上看,健康产业集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低能耗、低污染,辐射面广、吸纳就业人数多、拉动消费作用大等优点于一体,具有拉动内需增长和保障改善民生的重要功能,符合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的主流理念,是一项提升经济竞争力的优势潜力产业。大力发展健康产业,不仅有利于优化经济结构、促进经济转型发展,更有利于提升健康服务能力,满足居民多样化多层次健康需求,提高全民健康福祉。
  
  积极发展大健康产业,不仅有利于提高人民群众健康水平和生活质量,而且有利于调整产业结构、推动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为什么说现在是大健康产业的黄金时期?当然不是因为一句话,而是我们社会的方方面面,都在对大健康产业发出强烈呼唤!!!
  
  1、中国经济总量排行世界第二
  
  任何一个国家,如果经济不发达,这个国家的健康产业就发展不了。
  
  2、中国老年人口将赶超4亿
  
  目前,我国老年人口数量为2.12亿,到2050年将达到4.8亿,老龄化水平为15.5%。老人数越多,对健康需求、关注、迫切度越高,这也是健康产业飞速发展的一个原因。
  
  3、慢病死亡占疾病死亡率的85%
  
  因为慢病而引起的疾病负担占到中国整个疾病负担的70%,但是这些慢病是可防、可控的,正是因为我们日常生活中的不注意、生活方式不健康,这些慢病才会发生,发生到一定程度就会造成慢性疑难不治症。
  
  4、中国居民健康素养水平将达到20%
  
  健康素养就是我要吃什么才健康、我怎么运动才健康、怎样的生活方式健康。2020年中国健康素养水平约为20%。
  
  5、2020年健康产业市场总额达8万亿
  
  健康产业作为一种新兴服务业,具有巨大发展潜力。2020年,我国健康服务业规模约达到8万亿,占GDP比重6.5%,而美国2009年已达到17.6%。
  
  实现大健康,健康理念、健康教育、健康技术、健康产业、健康服务。我国正在努力的将大健康产业作为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在新经济常态下稳步发展,构建健康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