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691128829
深圳连发3份措施促生命健康产业发展 将形成四千亿规模
发布时间:2022-08-04 浏览量:484

近日,深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印发了《深圳市促进生物医药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深圳市促进高端医疗器械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和《深圳市促进大健康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拿出真金白银对深圳生命健康产业中的重点领域、技术、项目和产品等进行支持和资助。梳理措施可见,其中较大部分的支持力度金额可达千万,针对核心技术攻关和重大产业项目的资助最高可达3亿元。

健康经济已成为经济产业发展的新动力,是全球备受关注的焦点。深圳在健康经济领域培育的三大产业集群,主要以高端医疗器械、生物医药两大产业集群为核心,以大健康产业集群为重点提供应用服务。

深圳今年6月发布的《关于发展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和培育发展未来产业的意见》中提出,推进制造业强市,重点打造“20+8”产业集群,其中便包含高端医疗器械、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集群在内。这三大产业集群的培育发展计划也随之一同公布。

梳理三大产业的发展计划可见,到2025年,深圳生命健康产业预计将形成4000亿元产业规模。其中,生物医药产业增加值将达到400亿元,营业收入达到1000亿元,建成若干特色鲜明、协同发展的专业生物医药产业园区;全市高端医疗器械产业增加值将达到650亿元,营业收入达到2000亿元,新增销售收入超百亿元企业3家以上,吸引世界知名医疗器械企业来深设立生产基地、区域总部或研发总部5个以上,形成1个千亿级专业制造园区;大健康产业营收将达1200亿元,计划培育上市企业12家,新增10亿级规模企业10个。

此次市发改委针对三大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所印发的若干措施与前述相关政策一脉相承,且按照精准、可操作的原则,结合深圳实际拿出了更加具体可操作的促进措施,真金白银对深圳生命健康产业中的重点领域、技术、项目和产品等进行支持和资助。其中较大部分的支持力度金额可达千万,针对核心技术攻关和重大产业项目的资助最高可达3亿元。

例如,在生物医药领域,措施提出,对新靶点化学药、抗体药物、基因药物、细胞产品、微生物治疗、细菌治疗、多肽药物、噬菌体药物及酶工程等“卡脖子”核心技术攻关和重大产业项目,按照项目总投资40%分阶段给予资助,最高不超过3亿元。

在高端医疗器械领域,对聚焦高端影像系统、手术机器人、新型体外诊断设备、高端植介入产品、高性能医用芯片、高通量基因测序仪等重大装备、关键零部件、关键原材料研制的“卡脖子”技术攻关和重大产业化项目,对国内率先实现量产的重大装备,或成功应用于医疗器械产品的关键零部件或原材料企业进行资助,按照项目总投资40%分阶段给予资助,最高不超过3亿元。

面对深圳市民日益多层次、多元化的健康需求,大健康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措施中提出,要重点支持精准医疗、康复养老、精准营养等领域。预计到2025年,深圳大健康产业不仅要实现产业集聚效应显著、产业创新体系完善的目标,还要在健康服务方面满足居民需求。其中,优质健康资源覆盖面有效扩大,健康技术研发和转化能力大幅提升,医疗美容、康复养老、精准医疗、精准营养和绿色食品等健康产品和服务供给能力大幅提升,公共健康体系更加健全,居民健康显著改善。


  来源:南方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