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691128829
着力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十年来我国中医药服务体系向优质高效迈进
发布时间:2022-08-05 浏览量:756

全国备案中医诊所超过2.8万个、八成以上县级区域已设置县级中医院、超八成县级综合医院设有中医科……国家卫生健康委2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发布的数据显示,十年来,我国中医药服务能力不断提升,中医药特色优势进一步彰显,在加快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和服务群众健康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政策供给更加全面、有力

中医药学包含着中华民族几千年的健康养生理念及其实践经验,是中华文明的一个瑰宝,凝聚着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博大智慧。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把中医药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为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指明了方向。

制定印发《中医药发展战略规划纲要(2016-2030年)》,颁布实施中医药法,印发《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意见》,出台中医药服务体系建设、人才培养、科技创新、医保支持等一系列政策文件……我国中医药顶层设计日臻完善,政策举措更加健全。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政策法规与监督司司长余海洋说,总体来看,中医药政策供给更加全面、有力,促进了新时代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中医药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度显著提升,中医药现代化、产业化、“走出去”的步伐更加坚实。

“下一步,我们将围绕高质量发展,坚持特色发展、内涵发展、转型发展、融合发展的总体思路,不断完善中医药政策体系。”余海洋说。

服务能力明显提升

十年间中央财政累计投入支持3.67万个中医馆建设,截至2020年年底全国超八成县级区域设置了县级中医院……发布会上透露的系列数据,勾勒出一幅日益完善的中医药服务网络图。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医药全面参与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建设,融入健康中国行动。数据表明,如今,98%以上的社区和乡镇医疗卫生机构能够提供中医药服务,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明显增强,群众看中医更加方便。

“强基层”的同时,我国积极推进国家中医医学中心、区域中医医疗中心建设,推动中医优质医疗资源提质扩容。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医政司副司长赵文华介绍,6所中医类医院纳入“辅导类”的国家医学中心创建范围;20所中医院被纳入国家区域医疗中心输出医院范围;8个中医项目被确定为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项目。

开展中医特色重点医院建设,巩固扩大特色优势;实施中医治未病健康工程升级版和中医药康复服务能力提升工程,不断拓展中医药服务功能;中西医协同机制更加健全……十年来,我国优质高效中医药服务体系建设迈上新台阶,服务能力进一步提升。

值得一提的是,在新冠肺炎疫情大考中,中西医结合、中西药并用,堪称中医药传承精华、守正创新的生动实践。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医大师张伯礼说,我国推动中医药早期干预、全程使用、全面覆盖,建立了“有团队、有机制、有措施、有成效”的机制,为保障群众健康作出了重要贡献。

在深化医改中放大惠民效果

在北京市的蒲黄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将中医药服务充分融入百姓生活,是这里的一大特色。

蒲黄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针对糖尿病、高血压、冠心病等社区常见病、慢性病制定了中医药健康管理方案,还通过开展中医家庭保健员培训,向辖区居民传授拔罐、刮痧等常见中医技术基本理论和实践操作。2021年,这里的中医诊疗量达14万余人次,占总诊疗人次数的30%。

基层中医馆建设有力促进了分级诊疗制度建设。在深化医改过程中,我国注重发挥中医药优势,还积极鼓励中医医院牵头组建医联体。赵文华介绍,2021年,在30个省(区、市)的827个国家紧密型县域医共体试点县(市、区)中,68%的试点县(市、区)中医院参与了医共体,约34%的试点中医院作为牵头医院参与了医共体。

十年来,中医药在深化医改中放大了惠民效果,进一步提升了群众对中医药的获得感、满意度。

“我国初步建成覆盖城乡,融预防保健、疾病治疗和康复于一体的中医药服务体系。”赵文华说,截至2020年年底,全国中医总诊疗人次数达到10.58亿。

据介绍,为推进分级诊疗制度落地做实,下一步,我国将加快国家中医医学中心、区域医疗中心和中医药传承创新中心建设,实施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十四五”行动计划;建设中医互联网医院,发展远程医疗和互联网诊疗,构建覆盖诊前、诊中、诊后的线上线下一体化中医医疗服务模式,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


来源: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