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691128829
安徽皖北地区装备制造产业发展加快
发布时间:2022-08-24 浏览量:650

安徽省皖北地区六市即淮南、蚌埠、宿州、阜阳、淮北、亳州装备制造业有较好基础。近年来,在安徽省委省政府提出 “加快皖北经济发展”和 “建设制造强省”的推动下,皖北地区的制造业特别是装备制造加快了发展步伐,一些市县的装备产品形成了优势特色。

部分装备产品优势特色明显

淮南市以煤矿掘进机械、顶管掘进机为重点产品,凯盛重工去年生产的首台大型盾构机填补安徽空白,被武汉地铁采购。地处淮南的安徽唐兴机械装备公司生产的顶管掘进机最大直径5米、单价1000万元,产品畅销国内外。淮南舜立机械的采煤装备也很好。这些都是名副其实的高端装备。淮南还有众多企业生产印刷机械,淮南钱潮轴承公司生产的多种轴承特别是精密轴承为许多整车主机配套。

蚌埠市的机床工业比较发达,拥有大型数控镗铣床、数控铣床、家用机床等产品。蚌埠的滤清器在全国形成优势,金威滤清器曾获中国名牌产品。蚌埠的昊方机电公司生产的电磁离合器已位居全国同行业第一,在国际市场也占有较大份额。安瑞科 (安徽)压缩机公司生产的空气压缩机畅销全国,企业取得较高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宿州市拥有安徽矿机集团公司、新东方矿机公司,主要生产煤矿机械包括掘进机、矿车、铰车等,产品供全国主要煤矿。近年来矿机集团又生产农业机械包括播种机、植保机械、烘干机,为 “三农”提供装备。地处宿州市的安徽车桥有限公司生产多种汽车尤其是重型车车桥,产品畅销全国。“十三五”以来,宿州市的泗县成功开发并生产拖拉机,拥有较大市场。由宿州市灵璧县兴建的轴承产业园,入园企业50多家,正在向打造百亿元轴承产业迈进。据统计,上半年宿州市机械工业同比增长10.9%。

阜阳市以粮食机械、专用车辆为其特色。安徽云龙粮机公司拥有80多种粮机产品,年生产能力上万台,居全国同行业前列,产品畅销全国31个省、市、区,主导产品粮食输送机国内市场占有率达43%,占中粮系统设备采购量62%。安徽聚力粮机公司生产的粮食输送机、自动检测机也具有很高水平,产品畅销全国。安徽开乐汽车公司生产的专用车居全国第5位,其中灌装车居全国第一位。阜阳市还有宇诚机械公司生产的果蔬烘干机、正宇粮机科技公司生产的振动式筛选机,都有较好市场。

淮北市作为两淮煤炭基地之一,煤矿机械也很发达。安徽矿业机电公司生产的液压支架,具有性能好、自动化程度高等特点,产品畅销全国重点煤矿。中芬矿机公司、淮北矿机公司生产的浓缩机,规格齐全,可靠性强,不仅畅销全国,还出口国外。除煤矿机械以外,淮北的理士电池、微型电机也很驰名。

亳州市以原有的蒙城兆新汽车公司、财富汽车公司为主的改装车发展较好。近年来,江汽集团以原来蒙城安驰汽车为基础,支持在蒙城设立的江汽分公司发展很快。除汽车外,涡阳县的汽车制动器、利辛县的农机配件也发展较好。

多举措推进装备制造产业发展

皖北的装备制造产业发展较快,主要来自三个方面。

守正创新。淮北的装备制造业起步较早,许多企业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就开始生产。这些企业负责人对装备制造产业的地位和作用认识较好,对发展装备制造业充满信心。2018年前后,我国实施煤炭 “去产能”,对煤矿机械影响较大,许多煤矿机械企业订单下降,当时有人提议转产其他产品。但是皖北地区特别是淮南、淮北的煤矿机械企业没有动摇,守住阵地。并且,一些企业还利用这个机会加强产品研发和技术创新,成功开发了新产品。在煤炭 “去产能”过去之后,煤矿机械又实现了快速发展。

双招双引。淮南市加大招商引资,引来了陕西重卡在淮南开发区办厂,形成批量生产能力,已成为安徽重卡重点生产企业之一。灵璧县近年来实施 “双招双引” (招商引资,招才引智),新建的轴承产业园已签约主要从浙江引进的轴承及配套企业50多家,已建成投产30多家,轴承产业设计产能达80亿元,形成了一套完整的轴承产业链。

转型升级。重型矿山机械过去大多是傻大笨粗,自动化程度低、耗材耗能高。现在这些企业致力于转型升级,提高自动化率,发展智能生产。如淮南凯盛重工生产的大型煤矿掘进机,已采用计算机技术控制,提高了生产效率,降低了劳动强度。地处淮北市的安徽矿业机电公司生产的液压支架,通过采用信息化技术,自动化程度高,更好地适应矿井生产环境。

安徽省委省政府和省经信厅部署加快全省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发展,皖北六市高度重视,各市以市经信局为主成立了高端装备制造产业专班,淮北市还成立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协会。各市都采取有力措施,抓好装备制造特别是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发展。可以预料,“十四五”期间皖北地区装备制造产业必将开创崭新局面。 


  来源:中国工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