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691128829
内蒙古推动县域外向型经济发展
发布时间:2022-08-24 浏览量:687

近年来,内蒙古自治区围绕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聚焦发展县域外向型产业,加强上下合作、区域协同,推动实现“无中生有”,促进相关产业增量提质,培育区域经济发展新增长极,推动自治区外经贸高质量发展。

翁牛特旗地处东北与华北交汇地带,在环渤海经济圈辐射范围之内,其充分利用工业进出口贸易发展壮大的明显优势,进一步优化招商引资政策环境,吸引更多高质量项目落地投产。按照“抓大、促小、育新”的工作思路,翁牛特旗加强外贸工作队伍建设;坚持“销产品、创品牌、通人文”的工作思路,大力推荐特色优质产品,拓宽销售渠道;以“保存量、促增量、稳增长”为主线,优化出口产品结构。一系列发展外向型经济的“组合拳”,为翁旗特色优势农畜产品走出去提供了有力支撑,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今年,翁牛特旗3家农畜产品加工出口企业的5个项目申报了县域外经贸破零增量示范项目。项目涉及糖蜜储罐及仓储配套系统建设、成品库建设、冷链运输仓储库建设、有机果蔬脱水生产线改造及深加工配套建设、功能性食品研发及加工等。

据了解,项目建成后将对蔬菜、肉类等高需产品实现“产+储+销”一站式服务,实现生产配套功能,提升出口规模,进一步提高企业国际、国内竞争力,同时有效改善产品品质,提高产品的附加值并降低生产成本,增加创汇,社会效益、生态效益、经济效益显著。翁牛特旗将充分利用本地优势资源,生产有机功能性食品,帮助原料生产农户实现由传统农业生产向高效农业生产转型的跨越,加大出口商品存量,提高出口商品数量,促进特色农畜产品、加工产品出口贸易迈上新台阶。

与翁牛特旗不同,开鲁县将发展县域外向型经济的目光聚焦在红辣椒产业上,包括红辣椒的生产、加工、服务、国内外贸易。

开鲁县是内蒙古自治区高效特色农业示范县和中国北方最大的县域红辣椒生产集散地,享有“中国红辣椒之都”的美誉。红辣椒在开鲁县已有30多年的种植历史,种植遍布开鲁县各个镇场。基于红辣椒多年的产业发展优势,开鲁县提出了“以平台建设为抓手,以技术创新为动力,努力实现产业集群发展、结构优化升级、外向度不断扩大三大目标。力争到”十四五“末,红辣椒产业销售额突破30亿元,出口额突破4亿元。通过5~10年努力,把开鲁打造成结构合理、特色鲜明的红辣椒外贸出口基地。

内蒙古外贸持续发力助力乡村振兴。科右前旗兴安盟中药科技产业园内的内蒙古远东中药物流有限公司一派繁忙,工作人员将价值150万元的六种药材产品装上车,为它们即将出口韩国做准备。这批药材是兴安盟中草药产品出口的第一张订单,标志着兴安盟中草药行业首次实现自主出口,打开了兴安盟中草药产品走出国门、迈向世界的第一步。

内蒙古自治区始终坚持”聚焦产业、外向发展“”载体支撑、区域联动“”目标导向、激励约束“的原则,以”充分调动县域政府和市场主体积极性,推动有外贸发展潜力的县实现外贸优势产品破零、外贸特色产业破零,带动县域外贸业绩破零;推动有外贸发展基础的县进一步提高外贸进出口规模和质量,提升利用外资水平,开展对外经济合作“为目标,鼓励地方积极担当作为,创新发展。内蒙古自治区计划用4年时间,在全区推动一批县域外经贸实现破零和县域外向型特色产业增量提质,培育一批以出口为主、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县级龙头企业,建成一批符合产业导向、促进区域经济发展的利用外资项目,鼓励县域企业到境外投资兴业。


  来源:国际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