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691128829
大庆经开区:锚定战略机遇期 顺势而为构建数字经济发展新引擎
发布时间:2022-08-25 浏览量:753

小米雷军的“飞猪理论”曾一度成为风靡创投圈的成功方法论。其实,“飞猪理论”的本质概括起来就四个字:顺势而为。《全球数字经济白皮书(2022年)》显示,数字经济为世界经济发展增添新动能,各主要国家数字经济加速发展。有分析人士指出,企业在数字经济上投入一块钱,其投入产出比是传统经济的五至六倍。而大庆经济技术开发区正在顺势而为,大力推动数字经济发展,锚定增强竞争优势和可持续发展能力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挖掘释放城市发展潜力,后来居上带动产业和经济转型升级。

大庆经济技术开发区始建于2006年3月,是大庆市委、市政府和大庆油田公司为加快接续产业发展、实现资源型城市转型携手共建的产业发展平台。总规划面积193平方公里,已建成12.8平方公里。2012年10月晋升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

踔厉奋发:

  “一核两带多园”发展格局形成 向打造千亿园区目标迈进

大庆经开区重点发展新材料、生物与食品、数字经济和未来产业,建设了食品产业园、新材料产业园、新能源产业园、绿色包装产业园和数字能源产业园等六个专业园区,逐渐构建了一个核心区和让杜路、让林路两个经济带的“一核两带多园”发展格局。

2018年5月,经开区成为全国增量配电业务改革试点单位;2019年9月获批国家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园区;2021年9月获批中国石油石化装备制造基地;2022年4月入选全国优势特色乳品产业集群、获批中国(黑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大庆协同发展先导区。

经开区园区物流便利,建有2条铁路专用线、17条支线,紧邻大庆最大的货运编组站西货站和西部综合客运枢纽,大庆油田物流中心货物吞吐量500万吨/年,距离大广高速、绥满高速、萨尔图机场20公里左右,区位优势明显。

近四年,经开区GDP、规上工业增加值等指标平均增速超过20%,固定资产投资、实际利用内资等指标增长翻2番,发展速度居大庆市前列。十四五时期,经开区紧抓全球产业链重构、国家“双循环”“双碳”“双控”战略、东北振兴十四五实施方案落地等重大历史性机遇,聚焦新材料、数字经济、生物经济等战略新兴产业,谋划未来产业,努力践行打造“千亿园区”的使命担当。坚持战略龙头项目引领,实现从“0到1”的建链突破、实现从“1到N”的补链强链、实现从“N到N”的裂变升级,尽早进入国家经开区前100名,推动园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晋位升级:

  园区承载力明显增强 可持续发展根基逐渐筑牢

近年来,大庆经开区以晋位升级战略为引领,以夯基础、优要素、争政策、引项目为重点,狠抓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功能提升、战略升级和优势塑造,园区承载能力明显增强,经济可持续发展的根基逐渐筑牢。

2021年,经开区启动建设数字经济产业园、新材料产业园、生物食品产业园、B型保税物流中心。引入北航星空众创,设立创投孵化基金,搭建了创业孵化、加速成长、专业承载的全流程全要素企业成长平台。引进了蒙牛、腾讯、华锐、华能、厦门钨业、广东英联、航天晨光、西安通源、隆昌瓷业、森科智陶等一批上市公司、知名企业、行业龙头,建设了65个产业链节点项目,其中亿元以上项目43个,总投资规模超过300亿元。

良好的基础设施配套是吸引项目落地的一个重要因素。经开区不断筑巢固巢,全面打造配套“硬实力”,园区要素成本优势明显。天然气供气价格最低2元/立方米,能源互联网终端平均用电价格0.43元/千瓦时,东北地区最低。为招大商、招好商“开足马力”。以配套人性化、管理规范化、服务更优化的建设模式,不断完善水、电、路、环境等基础配套设施,快速提升发展硬环境,全面推动经开区产业集聚、效益提升,着力将经开区打造成为科技创新引领区、深化改革试验区、对外开放先行区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区。

2021年,经开区GDP、规上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等主要经济指标分别同比增长15.4%、22.8%;县区综合排名从2018年的大庆市倒数第一跃升到前列;国家级经开区位次比2018年晋升了15位。

换道超车:

  肩扛负重前行历史使命 数字经济产业园呼之欲出

调查显示,2021年,全球47个国家数字经济增加值规模为38.1万亿美元。各主要国家数字经济加速发展。最新排名,美国数字经济蝉联世界第一,规模达到15.3万亿美元。中国虽然位居第二,但规模仅为7.1万亿美元,与美国相比差距明显。数字经济时代,新商业模式正不断涌现,新增长市场也不断发展。数字技术是数字化转型的基础,也将影响一个国家经济的竞争力。中国发展数字经济是大势所趋,而各地数字经济产业布局是中国缩小与先进国家距离的重要抓手,肩扛着负重前行的历史使命。

发展数字经济正当时。大庆经开区审时度势,编制完成了《经开区数字经济2022-2025行动计划》,确定了“以数字创新能力提升推动数字产业化核心突破、以赋能主导产业为主线推动三次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以园区数字基础设施建设为依托推动智慧化治理能力全面提升”的发展思路。积极对接腾讯、百度、京东、浪潮、中国电子、58同城等数字经济头部企业,围绕绿色经济、科创经济、总部经济、外贸经济、能源科技、先进制造、智慧农业等应用场景,重点发展互联网相关服务、信息技术服务2个数字技术应用业方向,互联网平台、互联网金融、供应链管理服务3个数字要素驱动业方向,培育发展智能设备制造、电子元器件及设备制造2个数字产品制造业方向,大力引进人工智能、未来网络、区块链、5G应用、虚拟现实、量子信息、智能机器人和智能网联汽车等战略新兴数字产业企业和项目。谋划了数字经济发展研究院、智能车载设备制造、智能无人飞行器、工业互联网平台、共享云制造平台、3D打印智能铸造示范工厂、先进陶瓷智慧园区、蒙牛智慧工厂、数字化标准车间等项目29个,锁定招引目标企业70余家,推动一批数字经济项目落地。

数字经济俨然成为大庆经开区又一个主战场,数产融合的种子正在这里破土抽芽。经开区把数字经济建设作为新赛道,构建平台载体,启动数字经济产业园建设,希冀实现“换道超车”。项目计划投资3.5亿元,规划占地7.32万平方米,已于2021年8月开工,计划2023年6月投用。围绕大庆数字经济发展核心载体定位,瞄准数字技术应用、数字要素驱动和产业数字化等方向,重点引进人工智能、大数据、工业互联网、AR/VR、数字孪生、物联网等数字产业战新项目,培育一批具有竞争力的高成长企业,全力打造城市产业新IP和区域高端、高新、高产值中心,预计建成后可集聚数字经济企业500家以上。实行国企建设运营,充分利用国家专项债券政策红利,保障建设资金和建设进度。充分发挥市场化优势,以2亿元创业基金为先导,引导国资深入参与入园项目创业、孵化和加速,探索运营“房东模式”向“股东模式”转变。投资2000万元对园区管理进行全方位数字化赋能,围绕运营管理、企业服务、人员服务3方面需求,设置了18个数字园区智能应用和3个数字综合管理平台,目标是打造国内领先的智能化、智慧化标杆园区。目前,园区预签约率已超20%,力争2022年年底超过50%。

谁拥有数据,谁就能掌握资源、把握先机。经开区瞄准头部企业,全力引进优质项目。按照数字经济细分领域,积极对接数字经济领域头部企业,形成了重点推进项目20个。其中工业互联网基地新建项目1个,智慧产业园、产业数据互联中心、航天科技产业园等拟签约项目5个,省级算力数据中心、标识解析西部中心、产业互联网等线索项目12个。同时围绕农场牧场、陶瓷生产、奶制品加工、数字油田等本土数字应用场景资源,加快引进、集聚上下游配套生态企业,同步启动建设数字经济产业研究院,谋划引进1-2个数字产品制造业项目。预计到2022年年底,落地数字经济头部企业1-2家,相关生态企业10家以上,启动建设3个以上数字应用场景示范项目。

从发展方向看,数字技术创新仍是全球战略重点,全球数字化转型正由效率变革向价值变革、由企业内向产业链价值链拓展,面向实体经济的产业互联网平台快速发展。在这样的发展趋势下,大庆经开区将实施平台集聚的产业组织模式,依托数字经济产业园、B型保税物流中心等平台,集聚数字科技型产业项目,构造数字产业生态系统,建设工业互联网平台、能源互联网平台和云制造平台,实现从“N到N”裂变。“数字龙江”云计算产业集群大庆发展目标就是打造“一带一路”北线数据资源集散中心、“数字龙江”信息基础设施规划落地示范区、东北数字经济产业先导区,努力将大庆打造成国家数字产业东部基地。

谋划未来:

  再造经济高速增长新引擎 抓住历史机遇实现双轮驱动

十四五期间,大庆经开区在战略定位上,将把自身地位作用提升到再造一个大庆地方经济高速增长板块“双发引擎”中的一擎;在发展目标上,扩量提质、突破升级,尽快进入国家级经开区前100名;在推进举措上,对标先进比学赶超,坚持深化地企融合、区域共建,建好能源互联网、构筑发展新优势,以战略项目引领产业升级,不断提升产业规模和层次。

经开区在发展思路上,紧抓产业风口,助力“三个城市”、哈大齐协同一体的科创走廊和工业走廊建设。在承载空间上,跨过西排干、北二路,规划建设长龙湖产业芯城。坚持“新老两区”产业互动、功能互补,强化区域发展互联互通,构造“一核两带三圈层N板块”的功能结构,修复生态环境、释放资源价值,拥抱科技革命、建设产业大脑,打造生态文明践行的新典范、大庆精神弘扬的新范式、资源转型创新的新引擎、数产融合发展的新摇篮以及未来城市建设的新样板。

在产业支撑上,经开区坚持战略龙头项目引领的发展路径。规划发展先进化工材料、先进有色金属材料、新型能源材料、高性能陶瓷材料、前沿新材料等五大领域;发展铜铝新材、化学储能、高端电子陶瓷、增材制造等19条细分产业链;谋划建设63个重大项目,实现从“0到1”的建链突破。坚持产业链垂直整合的产业组织方式,重点依托蒙牛高端乳制品、省旅投集团高端鱼制品2个龙头项目,引进上下游生物产业项目,建设生物育种、植物蛋白、生物降解制品等补链项目,实现从“1到N”的补链。

经开区今年重点推进43个产业项目,总投资规模超过200亿元。其中蒙牛高端乳制品、华锐新能源产业园、广东英联易撕盖、南京航天晨光RTP复合材料管等7个续建项目,年底实现投产。蒙牛集团2021年全球乳业排名第九。该项目为黑龙江省百大项目,计划总投资20亿元,规划占地22.9万平方米,建设日加工3000吨高端液态奶生产线,主要生产梦幻盖、特仑苏等高端产品。建成后年产值可达百亿元,年利税总额10亿元以上,是蒙牛乳业立足未来,建设国际一流、国内领先全球乳业加工的“灯塔工厂”。

“风口上的象”,遇到好时机,如虎添翼;“风口上的鹰”,能够把握风向,审时度势,不盲目跟风也不甘落后。

抓住数字经济,就抓住了经济发展的新引擎。大庆经开区更愿做风口上的象和鹰。

数字经济发展宏图已经绘就,大庆经开区正以领跑者的姿态笃行不怠、勇毅前行。

大庆经开区,未来可期。


  来源:国际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