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691128829
“数字吉林”强化数据赋能抢抓转型机遇
发布时间:2022-08-25 浏览量:646

近年来,吉林省大力推进“数字吉林”建设,并推出了新基建“761”工程,一大批项目已启动建设,推动数字经济发展和老工业基地转型升级。

新基建“761”工程从2020年开始实施,“十四五”期间完成,具体内容为加快推进5G基础设施、特高压、城际高速铁路和城际轨道交通、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7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提升智能信息网、路网、水网、电网、油气网、市政基础设施网“6网”;着力补强社会事业“1短板”。

新基建“761”工程计划实施项目2188个,总投资10962亿元。其中,智能信息网总投资839亿元、路网总投资5102亿元、水网总投资1308亿元、电网总投资477亿元、油气网总投资198亿元、市政基础设施网总投资2117亿元、社会事业补短板总投资921亿元。

目前,吉林数字政府建设已经取得积极成效。以新基建“761”工程智能信息网项目建设为例,截至2022年7月底,吉林省大数据中心和数字政务基础设施入库项目122个,计划总投资245.28亿元,2022年计划投资31.33亿元,已完成投资5.53亿元。截至2022年5月,全省已建成的数据中心(20机架以上)81个,总机架数20207架,已使用机架数14294架。

据了解,吉林省按照“全省统筹、省建市用”模式,建设完善“吉林祥云”云网一体基础设施体系,“吉林祥云”大数据平台“两地三中心”的基础架构已经形成,电子政务外网纵向骨干网和省级横向接入网传输能力大幅跃升。

在建设数字政府的同时,华为等一些企业也加快与吉林合作,共同打造“数字吉林”和数字经济。华为东北研发中心等已落地长春,神州数码集团联合相关企业在吉林成立了吉林省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产业联盟,吉林省“神旗”信创产业基地暨吉林省信创产业基金已落户长春新区。

与此同时,吉林还组建了“吉林祥云大数据发展研究院”,整合政府、学术和市场三方资源,打造大数据人才培养、科研创新和产业孵化平台。

长春净月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正努力做强“数字车”,打造“智能网联研发生产基地+无人驾驶示范园区-街区”场景联动。同时,该区正加快拓展国家智能网联汽车应用北方示范区,打造L4级智能驾驶汽车研发生产基地,规划开辟了车路云网协同无人驾驶示范基地,带动无人驾驶应用标准制定、无人驾驶应用示范推广。

作为国内重要的汽车产业基地,一汽正加快推动数智化转型升级,抢抓以智能化、电动化为代表的新一轮汽车工业革命带来的新机遇。

在一汽解放,车联网大数据可以实时监测全国各地解放卡车使用情况,预测分析市场情况,为生产和销售提供决策支撑,也惠及了上下游产业链。

一汽作为总部在东北的央企,正奋力打造新动能参与东北振兴。在加快新能源产业布局的同时,一汽和吉林已启动共建智能网联“321”工程,建设基于智能交通的大数据平台。

红旗繁荣工厂总投资80亿元,去年年底开始正式启用。在这座对标全球一流的智能化超级工厂里,一台台机器人整齐排列,AGV自动导航运输车整装待发,搭载5G技术的智能化工位随处可见,大大提高了汽车生产效率和质量。

红旗繁荣工厂只是长春加快推动汽车产业转型升级的一个缩影。解放J7智能工厂、智能网联创新基地、红旗智能小镇……驱车穿梭在471平方公里的长春国际汽车城里,塔吊林立,建设场面热火朝天,这些最新布局的项目将为长春汽车产业带来新的发展动能。

加快奔向“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的汽车“新四化”,拉长零部件等产业链条,补上新能源汽车发展短板,是一汽和长春市乃至吉林省共同推动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大布局,也是积极响应国家“碳达峰”“碳中和”部署的具体行动。长春汽车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主任朱光明说,推动高质量发展和构建新发展格局不能等,在全球汽车变革机遇面前,必须与时间赛跑,能快则快。

吉林省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局长宋刚表示,未来吉林将持续强化数据赋能,以数字政府建设为牵引催生经济社会发展新动能,着力加强数据治理,盘活数字政府的公共数据资源要素,驱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来源:经济参考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