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691128829
行业资讯
王光荣参加陕西举办海绵城市建设论坛并发表讲话
发布时间:2016-01-26 浏览量:520
        陕西省首届海绵城市建设论坛近日在陕西省西安市举行。
 
        论坛旨在切实提高全省各市、县(区)建设、管理和施工人员对海绵城市的认识,扎实做好首批和后续海绵城市试点推广工作。
 
        “使用透水性强的材料相比传统的大理石砖等,成本高不了多少,但是很多人的观念还跟不上。”长期从事非点源污染与水资源保护、生态水文、水利经济与环境经济等方面的科研与教学工作的西安理工大学教授李怀恩告诉记者,海绵城市对于缓解城市病有很好的推动作用,陕西海绵城市推进工作形势很好。李怀恩认为,海绵城市的基本内涵就是尽可能减缓城市化开发过程中对雨水的影响,做好雨水的就地消纳工作。眼下,他觉得最大困难首先是观念理念问题,“希望广大老百姓、广大参与方都能重视这个问题,就像节水节能一样,家喻户晓,主动来做。”
 
        下一步陕西怎么做?陕西省住建厅城建处处长王光荣说,推进海绵型道路与广场建设,改变雨水快排、直排的传统做法,增强道路绿化带对雨水的消纳功能,在非机动车道、人行道、停车场、广场等扩大使用透水铺装,推行道路与广场雨水的收集、净化和利用,减轻对市政排水系统的压力;将建筑与小区雨水收集利用、可渗透面积、蓝线划定与保护等海绵城市建设要求作为城市规划许可和项目建设的前置条件,保持雨水径流特征在城市开发建设前后大体一致。在建设工程施工图审查、施工许可等环节,要将海绵城市相关工程措施作为重点审查内容;工程竣工验收报告中,应当写明海绵城市相关工程措施的落实情况,提交备案机关。
 
        王光荣还说,陕西已经决定选择两个城市作为海绵城市建设省级试点,每个市每年支持2000万元,连续3年。另外,要求各市在城市新区、各类园区、成片开发区都要全面规划并逐步实施海绵城市建设,在棚户区改造、老旧小区改造、老城道路改造中,按照海绵城市理念,扩大海绵城市建设范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