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691128829
应急安全,国家高质量发展的保障
发布时间:2020-06-05 浏览量:1080

2019年底突然而至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牵动了全国人民乃至全世界的心,应急物资保障成为决定疫情防控的成败以及国家健康、长期、稳定发展的保障。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把应急管理工作摆在突出的位置,应急安全产业作为战略产业逐渐发展壮大,正在进入良性发展的阶段。

1、应急安全产业体系不断完善

国内的应急安全体系是针对“非典”期间暴露的突发事件应急体制不健全、处理和管理危机能力不强等问题,按照“一案三制”的总体架构开始逐步建立和完善。“一案”是指应急预案,根据已经发生和可能发生的突发事件,事先研究制订所需的应对计划和方案;“三制”则是指应急工作的管理体制、运行机制和法制。

2006年,国务院发布实施《国家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2007年,全国人大常委员会通过并施行《突发事件应对法》;2014年,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加快赢家产业发展的意见》;2017年,国务院《关于推进防灾减灾救灾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的提出,标志着我国的应急管理体系进入了新的阶段。在前后十多年的时间,我国陆续颁布相关的法律法规达到60多部,基本建立了以宪法为依据、以突发事件应对法为核心、以相关法律法规为配套的应急管理体系。

我国应急体系在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总体国家安全观”的方略下,以现代应急管理理论体系为基础,进深入把握现代应急管理中突发事件机理变化规律,逐步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现代应急管理体制。

2、应急安全产业规模不断扩大

近年,在国家政策的大力支持下,我国应急安全产业蓬勃发展,连续8年以超过15%的增速持续增长。2018年国内安全产业总产值达到8898亿元,较2017年增长15.1%,其中制造业生产企业占比约为60%,服务类企业约占40%;从区域来看,东部沿海地区安全产业规模相对较大,不少优秀企业速度崛起,销售额稳步增长,竞争力强,引领区域安全产业快速发展。

3、安全产业集聚发展加力

国内应急安全产业集聚辐射能力不断扩大。自2009年我国首个家级安全应急产业基地批准建设以来,陆续建立11个国家安全产业示范园区,以及共计20家的国家应急产业示范基地,形成了一批具有示范、支撑以及带动作用的,特色鲜明的产业集群。

我国安全产业示范园区主要呈现出东部强西弱的特点。东部以江苏、广东的安全产业集聚发展态势良好,其较高的市场化程度个区位优势为安全产业的发展创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在现有的已批复和通过评审的安全产业示范园区(创建单位)中,七家分布于东部地区,且园区特色产业鲜明,安全产业发展有基础、有潜力、示范效应明显。中部地区安全产业具有一定的发展基础,但囿于地理位置、产业结构等限制条件,安全产业整体发展速度稍慢于东部地区。随着西部大开发战略的推进,西部地区的安全产业发展迎来了良好机遇,在多项优惠政策的支持下加紧安全产业布局,西安高新区安全产业示范园这一家产业规模较大的园区为我国西部重镇提供了坚实基础。

总体来看,安全产业应急体系逐渐完善、产业规模持续扩大,产业格局由东部向中西部拓展,未来将呈现出更广泛以及规范的发展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