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691128829
经典案例
天津滨海新区中部新城产业战略规划
发布时间:2018-07-19 浏览量:1592

产业战略规划总序及总目标

通过高规格的产业战略规划——

助推滨海新区成为新型城镇化建设、和谐宜居新城的典范

助推滨海新区成为生态环保绿色幸福城市的缩影

助推滨海新区成为城市及产业创新发展的排头兵

中部新城是新区继续开发开放的重点,应瞄准国际新城模式,结合中国新城镇化建设特点,做到30——50年不落后。

一般产业与城市发展的关系

人们通常按人口数量、用地规模和经济总量,即GDP来评价城市发展水平。其实,衡量城市经济社会发展水平最重要或最核心的指标是城市产业发展。

所谓城市产业发展是指,城市社会再生产过程中形成的各产业之间及其内部各行业之间的比例关系的整体表现。由于可以从不同程度对城市产业进行分类,城市产业发展也就具有多重内涵和呈现复杂的关系。

天津滨海新区中部新城产业战略规划


下一步滨海新区城市及产业发展的努力方向

未来滨海新区要争创“高端产业的集聚区、自主创新的领航区、和谐社会的首善区、绿色交通的实践区、生态文明的示范区”为目标。在总体策略上以“转型与创新”为导向,重点体现:

结合海湾型城市地区的特征,整合、优化、提升滨海城市空间结构;从产业空间发展上增强经济活力;构建独具特色的住房建设与保障体系和公共服务设施体系;打造低碳、绿色的交通体系;创新水资源和能源利用模式。

中部新城城市建设的空间布局总体建议

北部:异域文化元素重的高端住宅、企业总部、酒店会所、高端配套设施等,东侧可为惠民式住宅,规划足够高端产业用地。

中部:规划较大生态预留空间、少量生态文化住宅、规划足够生态、时尚、康体、医疗等产业用地。南部:普适性生态理念住宅,并为基础服务产业等规划足够空间。

成为推动国家经济转型的高端新平台、打造城市升级的新天地、调整人口布局的新区域、建设生态文明新标杆,为我国推进国际化临海新型城镇化新区积累新模式与经验。

中部新城产业链条

中部新城产业链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