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691128829
内蒙古赤峰市产业转型升级研究——以红山区为例
发布时间:2021-08-20 浏览量:1556

一、概念界定

1629442827341573.jpg

1.产业转型

产业转型是指一个国家或地区的国民经济主要构成中,产业机构、产业规模、产业组织、产业技术装备等发生显著变动的状态或过程。广义的产业转型可以总结为产业的代谢过程,狭义的产业转型可以分为以下几类:强调产业关系转型、强调产业结构转型、重视产业布局重构、重视产业组织变化。

2.产业升级

在特定的资源、经济环境下,按照产业发展的需求、结构改变的规律,使用某一措施,提高产业发展技能、结构层次、资源能力等,确保可持续发展,确保经济稳定发展的经济活动。

二、红山区产业结构整体情况

根据赤峰市红山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2011-2019年,红山区第一二三产业产业贡献率如图所示。

图片1.png

数据来源:赤峰市红山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

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保持稳定,第二产业增加值呈波动上升状态,第三产业增加值呈波动下降状态。三次产业机构由2011年的2.6:52.2:45.2调整为2019年的2.7:35.7:61.6,产业结构不断优化。

三、红山区产业转型升级面临问题

尽管红山区近年来加快了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的步伐,产业结构有所改善,但仍存在一些问题。

从产业发展能力看,大多数企业缺少自主创新能力,科技创新水平较低,产业集群平台设计与建设不到位。传统产业所占据比重更大,资源优势无法转变为经济优势。

从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看,现代服务业尽管占比较大,但其内部结构亟待优化,传统服务业增加值占服务业比重近50%,现代服务业集聚区谋划及建设起步较晚,发展水平偏低。生产性服务业比重较低,研发设计、专业服务、信息服务等新兴高端服务业规模偏小、发展滞后。健康养老、家庭服务业等生活性服务业发展不足,整体发展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

从旅游业发展看,虽然赤峰市在红山文化遗址群的挖掘、文物保护和文化利用等几个方面已经开展了大量的工作,但仍有许多可改进的地方。特别是在利用红山文化品牌服务社会经济发展方面存在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如红山文化旅游缺少系统性规划、旅游产品开发程度低,参与性不足、旅游宣传力度不足,市场认知度较低、旅游纪念品过于传统,创意不足等。总体来讲,目前赤峰市红山文化旅游开发程度远远低于其所拥有的旅游资源优势以及市场潜在的红山文化旅游需求。

四、红山区产业转型升级有关建议

1.延长工业产业链,促进第二产业转型升级。进一步加大承接产业转移工作力度,加快发展先进装备制造业。创新发展电子信息产业,继续推动云计算产业发展。大力培育战略型新兴产业,提高园区产业聚集水平。

2.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促进第三产业转型升级。继续推动物流业发展,提升物流信息化、标准化、网络化、智慧化水平。推动传统商贸业转型,打造智慧商圈。大力发展全域旅游,全面推进农工商文旅融合,开发品类丰富的旅游产品,打造赤峰旅游集散中心。着力发展数字经济、科技、康养、环保等高端服务业,提升发展传统服务业。

3.发展生态农业,促进第一产业转型升级。推进农业绿色、生态、融合发展,发展现代休闲农业,促进农业与旅游、康养等产业融合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