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691128829
赤峰市工业能耗现状及优化方向探讨
发布时间:2021-08-26 浏览量:1854

能源是人类文明进步的基础和动力,攸关国计民生和国家安全,关系人类生存和发展,对于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增进人民福祉至关重要。

1629957935532623.jpg

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国发展进入新时代,中国的能源发展也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为新时代中国能源发展指明了方向,开辟了中国特色能源发展新道路。我国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坚持节能优先方针,树立节能就是增加资源、减少污染、造福人类的理念,把节能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

加强节能降耗工作既是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必然要求,也是保证能源供给的重要途径。随着赤峰市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发展,能源消耗不断增加,节能降耗尤其是工业领域节能已成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

(一)内蒙古自治区是我国工业能源消费大省

内蒙古是我国北方生态安全屏障,关系华北、西北、东北乃至全国生态安全。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内蒙古生态文明建设,每年都提出明确指示要求,殷切期望把祖国北疆这道万里绿色长城构筑得更加牢固。自治区党委、政府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做了大量工作,生态环境明显改善。

但近年来,内蒙古自治区能源消费总量大幅增长,经济总量仅占全国的1.7%,却消耗了全国5.2%的能源。全区能耗“双控”工作形势日益严峻。工业园区深层次体制机制问题仍需重视,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将带来新挑战、新机遇,国家、自治区产业政策调整以及工业长期存在的深层次问题等不确定性因素叠加累积,亟需认真思考、理性谋划、提前因应。

1629957159595896.png

(二)赤峰市工业能耗的主要特点

赤峰市工信局把工业能耗双控工作置于极端重要位置来抓,上下沟通,左右协调,综合施策,密切关注自治区能耗双控工作动态,迅速摸清全市工业耗能基本情况,密切配合市节能主管部门制定出台相关举措,推动工业能耗双控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进展。

1、赤峰市工业分行业规模以上企业产值情况

除去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2017年、2018年赤峰工业中规上企业中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农副食品加工业、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煤炭开采和洗选业、有色金属矿采选业等行业的产值居于前列。

1629957222494380.png

1629957222268170.png

2、赤峰市工业分行业规模以上企业综合能源情况

燃气生产和供应业、电力、热力的生产和供应业占赤峰能耗总量以上。除去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2017年、2018年赤峰市工业规上企业中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等行业的综合能源消费量居于前列。

1629957381354972.png

1629957381327703.png

3、赤峰市工业分行业规模以上企业单位产值能耗情况

除去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2017年、2018年赤峰市工业规上企业中非金属矿物制品业、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食品制造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医药制造业等行业的单位产值能耗较高,而木材加工及木竹、藤、棕、草制品业、文教、工美、体育和娱乐用品制造业、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电气机械及器材制造业、汽车制造业、橡胶和塑料制品业单位产值能耗较低。

1629957472325775.png

1629957472619603.png

(三)赤峰市工业能源消耗特点的成因分析

近年来,随着工业化进程的加快,赤峰市工业重化工趋势更加明显,冶金、化工等主要耗能行业生产增势不减,需求旺盛,工业能源消耗量逐年增加,工业经济的发展以高能源消耗为代价的状况难以得到明显改善。赤峰属中温带半干旱大陆性季风气候区,冬季漫长而寒冷,对热力、燃气等需求相对较多。

1、工业化社会发展阶段决定了赤峰市经济对能源的依赖程度大

目前,赤峰市经济发展正处在工业化中期阶段,是赤峰市工业发展较快快的时期。工业的快速增长带动了能源消耗的增加,不仅高耗能行业能耗总量在扩大,就是一些非高耗能行业,随着生产规模的进一步扩大,能源消耗总量也有不同程度的增长。以工业为主导的经济增长是能源消耗总量扩大的主要原因。

2、重化工业发展趋势明显,对能源消耗的依赖较强

赤峰市工业结构向重化工业加速转变,重工业发展速度明显加快。由于重工业单位产值能耗远大于轻工业,随着重工业发展进程加快,使得整个工业的能源消费规模逐步扩大。

3、产品结构不合理,初级产品多、附加值低、能耗高

部分高能耗行业存在着加工深度较低、初级产品较多、高附加值产品比重较少等问题。赤峰市有色冶金工业仍存在着布局分散,中小企业多的问题,一些企业缺乏合理的生产规划,老旧设备较多,其性能与大型化、连续化、自动化要求相差甚远,能耗较高。

(四)赤峰市工业节能降耗方向探讨

《内蒙古自治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落实节能优先方针,加强能源消费总量和强度双控,强化能耗源头管控。

坚定不移地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定不移地落实党中央、国务院能耗双控决策部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落实节能主管部门主体责任,勇于担当、不推责任,全力抓能耗双控不放松,严格控制增量、着力削减存量,尽最大努力推进节能工作。

赤峰市工业能耗问题的形成,是日积月累的结果,解决起来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将工作做在平时、抓细抓实。高耗能行业和重点耗能工业企业的能耗状况,无疑对赤峰市能源消耗水平的影响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抓好高耗能行业和高耗能企业的节能工作,促进企业加快节能技术改造和节能管理,提高能源综合利用效率,对于提高经济效益,缓解经济社会发展中面临能源的“瓶颈”制约,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切实地将工业能耗水平降低到合理的范围,是实现能耗水平降低目标的关键所在。直面问题、高度警醒、深刻反思、有所做为。调整和改变区域产业发展的思路和重点,减轻对能源的依赖,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高质量发展路子。

1、加快产业结构升级

一方面,下决心压缩传统重化工业等高耗能产业,淘汰落后、过剩的产能。另一方面,壮大以装备制造为代表的高技术制造业和以新能源、新材料为主的战略性新兴工业,培育增长新引擎。转变产业发展重点,需要相应转变金融、投资、财政、土地等政策的扶持方向和重点,使其切实向非资源型产业转移。

积极优化产业结构,大力发展低能耗的先进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推动传统产业智能化、清洁化改造。加大以清洁生产为主要内容的结构调整和技术进步力度,通过产业政策引导等措施,鼓励企业发展低消耗、低污染、高附加值的产品,淘汰技术落后、浪费资源、污染严重的产品。赤峰市的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电气机械及器材制造业、通用设备制造业等既具有低能耗、高附加值的特点,应进一步做大做强。同时要控制工业部门高耗能行业的发展。对高耗能模式的企业促进加速产品的更新换代,加大企业生产工艺的改造,大力降低能耗,努力提高经济效益。就目前赤峰市的能源消费状况看,重工业的高能耗企业仍然是能源消耗的关键环节,因此继续合理调整工业部门结构,优化企业产业结构,提高能源利用率。

1629957570886224.png

积极配合节能主管部门,坚决完成能耗“双控”工作阶段性任务。从行业管理的角度,着眼长远,指导能耗大的企业做好能源管理工作,指导企业进行节能技改、规范耗能数据和研究新能源替代。及时把工业发展重点调整到能耗低、排放低的产业,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

2、调整招商引资工作思路

根据能耗等约束性指标变化的实际情况,调整招商思路,尽快找准赤峰市地区在区域经济及产业链上的定位,更加重视精准招商、高质量引资。

3、加强节能服务工作

建立健全节能监察执法和节能诊断服务机制,开展能效对标达标。加强对重点耗能行业的节能降耗管理,是提高赤峰市能源综合利用效率的关键。督促企业要加强能源管理,建立节能工作责任制,做好能源消费统计和效率分析,通过降低企业单耗水平来降低生产成本,从而提高企业经济效益,增强企业市场竞争能力。开展重点行业节能诊断、中小企业节能诊断、重点用能设备节能诊断、区域集中式节能诊断、诊断跟踪服务。制定并落实《赤峰市“十四五”工业节能低碳行动计划》,为全市工业节能降耗寻找路径。

4、走循环经济与高新技术相结合之路

推动工业绿色循环低碳转型升级,全面实施绿色制造。循环经济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解决资源短缺和环境问题,但它不能解决经济增长和资源短缺与环境压力的全部问题。在发展循环经济的同时,还必须同等重视高新技术的研究与开发,不断发明新的技术和材料,对不可再生的稀缺资源进行替代,用高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用高新技术发展循环经济。

5、深入挖掘重点行业节能潜力

越来越多的大企业意识到了节能降耗、发展循环经济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并开始从中获益。冶金等高耗能行业因为积极转变经济增长方式而提高企业效益者已经有一些案例,企业利润的不断提高,除了能反映出企业自身盈利能力的增强,也表明国家和赤峰市实施的相关调控政策、新型发展模式的积极作用正在显现。针对重点企业主要工序工艺、重点用能系统、关键技术装备、能源管理体系等方面,全面分析节能潜力,提出节能改造措施,促进节能降耗、降本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