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691128829
对国家级经济开发区可上市的研究
发布时间:2021-09-01 浏览量:1150

src=http___nimg.ws.126.net__url=http%3A%2F%2Fdingyue.ws.126.net%2F2021%2F0830%2Fab00c049j00qynr6y005dd200u000k0g00u000k0.jpg&thumbnail=650x2147483647&quality=80&type=jpg&refer=http___nimg.ws.126.jpg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由一个转型发展中国家一举跃升为世界第一出口大国和第二大经济体,综合国力显著提升,开发区建设成为中国发展模式成功的主要经验。

一、开发区介绍

开发区是由国务院和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批准,在城市规划区内设立并享受各类特定优惠政策的产业园区,主要形式包括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下简称经开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以下简称高新区)、保税区、出口加工区、边境合作区、旅游度假区等。在改革开放伊始,开发区的主要职能是吸引外资和发展出口加工业,经过30多年的建设发展,开发区已经成为中国产业发展的重要载体,在中国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扮演着愈来愈重要的角色。

二、已上市园区介绍

根据证券交易市场的公开数据显示,目前在[园区开发]板块共有十家上市主体,分别是:上海“浦东金桥SH600639”:上海金桥出口加工区开发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张江高科SH600895”:上海张江高科技园区开发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外高桥SH600648”:上海外高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上海“陆家嘴SH600663”:上海陆家嘴金融贸易区开发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市北高新SH600604”:上海市北高新股份有限公司、吉林“长春经开SH600215”:长春经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江苏“南京高科SH600064”:南京高科股份有限公司、上海“上海临港SH600848”:上海临港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北京“空港股份SH600463“:北京空港科技园区股份有限公司和北京“电子城SH600658”:北京电子城投资开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这十家上市主体中,一共2家来自北京,1家来自江苏,1家来自吉林,其余6家均来自上海。所有十家主体均为主板上市公司。本文根据园区的特征主要挑选上海张江高科作为研究分析对象,公司主营业务为土地转让、房产开发与销售、租赁、数据通信服务,创业投资。张江高科的实际控制人是上海市浦东新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占股比重为50.75%,拥有主要控制权。自1996年4月22日上市以来股票发行量为2500万股,发行价格为6.15,共募集资金1.48亿人民币。截止2019年5月26日,股票价格21.22,总市值328.63亿。

三、可借鉴的经验

如果219家经济开发区上市,尤其是在科创板开板的前提下,我们如何去甄别开发区是否具有可投资性,可以从如下几点考虑:

(一)地方层面

首先,避开资源枯竭城市。上文中有提到有些开发区的产业结构可能是以资源密集型为主,那肯定就是依托着城市的矿产资源。根据资源基础理论观点,资源具有有限性,一旦城市资源枯竭城市意味着这些城市原来赖以生存的资源产业正陷入萎缩,直接影响当前我国产业结构转型升级,难以形成合适的替代产业,削弱了地方政府财政承受能力。其次,避开财政收入下降的地区。地方财政非常大的一项主要是税收,而经济开发区的招商引资方面很大的一块利好就是税收优惠。比如我们西部大开发的西部地区,利用税收优惠引进外资,因此地方财政也是我们产业园的有力的保障,该因素不容忽视。

(二)开发区层面

首先,开发区需要具有规模效应。根据经济开发区的政府财政收入以及GDP总量来看,可 以 从 219 家 经 济 开 发 区 排 出 前 50 家 园区。以及根据生产总值超过 1000 亿元的国家高新区和生产总值占所在城市生产总值比重,可以从 169 家高新区中排出前 20 家园区。这些园区相对建立时间较长,已经形成了特有的产业特色和经济发展模式,具有一定的生产经营规模和财税收入,对于后续融资的偿付能力也具有较强的保障。

其次,开发区生命周期所处的阶段。根据生命周期理论观点,产业发展具有生产周期特点。按照产业发展特点可以将企业生命周期划分为初创期、成长期、成熟期和衰落期。产业初创期阶段,园区内部企业较少,由于受到资金、人才以及设施等条件限制,难以吸引更多的企业进入园区开展生产经营活动。因而,园区管理人员首先应当完善园区基础设施建设,从而为企业经营发展创建基础,其次应当给予园区内企业适当优惠政策,从而减少初期企业经营资金压力。

再次就是开发区的产业结构。产业结构包含着各种产业,是产业的群集。通常合理的产业结构具有多样性特征,多样的产业能够有效缓解单一产业结构面临的经济风险。而且,园区内处于成长期的高科技企业能够充分代表园区的经济实力以及发展空间。以苏州工业园区为例,产业结构丰富多样包括传统机械制造、电子设备制造、医药行业、新材料等高新技术行业。丰富的产业集群能够增强园区整体实力,提高地区社会吸引力。最后则是开发区重点企业,重点企业通常具有较强的经济实力,市场竞争力更强,能够为地方提供更多就业岗位,为政府部门创造更多财政收入,从而带动地区经济增长。园区重点企业不仅能够反映地区优势产业,而且也能够作为对宏观经济环境下企业风险防范能力的判断依据。

四、国家经济开发区发展趋势

如今,在经济、政治等多种因素的影响之下,我国产业园区将面临着新一轮的发展机遇和挑战。经历了1980-1992年初创期、19920-2001年兴盛期、2001-2013年稳定发展期和2013年之后的转型升级期,国家级经开区也迎来了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具体呈现出以下发展趋势:

从带头发展转向带动发展。开发区作为贯穿国家战略的先发平台,由过去主要集聚吸纳各种要素资源,带头发展,逐步过渡到依托国家重大发展战略,抢占发展高地,向辐射带动周边地区发展转变。具体来看,在实施“一带一路”倡议中发挥好支撑促进作用;在加快推进经济转型升级中发挥好引领示范作用;在发展地方区域经济中发挥好辐射带动作用。

发展方式进行全面升级。当前,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是我国经济发展的大趋势,作为经济发展的主要载体,现有开发区突破自身存在的问题,进行转型升级也是发展的必然趋势。总体来看,我国开发区的发展方式正在呈现以下新的特点和趋势:增长方式由注重规模向更加注重发展质量转变;资源配置由粗放式发展向集约化发展转变;产业结构由以制造业为主向制造业和专业服务业相结合转变;环境建设由相对注重硬环境向更加注重软环境转变。

产业发展以提质增效为主线。依托土地资源优势的招商模式曾主导了国内多数开发区的经济发展。随着产业定位同质化、产业招商盲目化的现象越发明显,很多开发区都存在着“有企业无产业”“产业点高面低”等困境,产业集群效应并不明显。在我国经济转型升级战略的大背景下,推动产业提质增效是开发区未来转型发展的根本和重要趋势。

产业招商日益精细化。运作产业招商是开发区经济发展的重要抓手,对于开发区的发展至关重要。从我国开发区的招商引资模式来看,基本经历了“优惠政策主导”阶段、“投资环境主导”阶段和“产业环境主导”阶段,开发区软环境建设越来越成为产业招商的重要砝码。

注重品牌化打造和“连锁经营”。对于开发区来说,“软实力”将成为未来打造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筹码。园区经济的发展不只要有数量和规模,更要有质量和品牌。一个精品园区的单位产出要远远高于一般园区的单位产出,创建精品开发区、创建品牌园区,已经成为未来开发区经济发展的重要举措。而品牌化运作不仅仅是营销过程,更需要精耕细作。开发区品牌化可以从环境品牌、产业品牌、企业品牌、服务品牌、文化品牌等方面做出特色和影响力、竞争力。

从招商引资到招商引“智”。现代化产业体系的建立和培育主要依赖于知识和智力资源,随着开发区产业结构的不断升级,人力资源的作用将日益突出。未来开发区将由主要靠招商引资谋求发展,向招商引资与招才引智并举推动发展转变。通过招商引“智”手段的创新,吸引园区所需要的高端人才,促进人才资源的集聚与开发,从而为新兴产业培育和园区产业升级提供动力,实现园区经济的可持续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