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691128829
地方政府招商引资困境及破局
发布时间:2022-01-07 浏览量:2142

src=http___yunrun.com.cn_upload_202109_04_202109041740160115.png&refer=http___yunrun.com.jpg

改革开放以来,在提高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大背景下,党的各级政府大力支持鼓励地方政府和开发区等要积极主动开展招商引资活动、创新招商引资方式、出台招商引资优惠政策,从而推动招商引资的平稳化发展,已经逐步成为振兴区域经济的重要形式。然而,目前各地方政府在招商引资工作中的力度越来越大,但是招商引资难、效率低等困境切实存在。本文从招商引资发展概况、发展模式、主要问题以及如何破局四个方面展开论述,旨在为地方政府招商引资提供一些借鉴性意义。

一、我国招商引资发展概况

招商引资在增强扩大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规模、优化区域经济资源配置、扩大就业、发展外向型经济、加速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提升城市产业集聚和辐射能力以及传播先进经营管理方法等方面发挥着愈加重要的作用。

我国的招商引资工程最早起步于改革开放时期,为了加快区域经济的发展,各地政府在优化营商环境的同时,陆续设立了一些经济技术开发区、高新区、工业园区和综合保税区等载体加大招商引资的力度;1992年“南巡讲话”之后,国内招商引资活动进入了快速发展阶段;从2003年开始,借助国际产业转移机遇,逐步进入调整优化阶段,第三方招商机构也是呈现出百花齐放的局面;党的“十八大”之后,招商引资主要聚焦于“双招双引”,招商对象也是逐步转向以创新要素组合和产业链完善为主要目的。

我国实际利用外资规模不断扩大,据商务部数据显示,中国已经连续四年成为全球第二大引资国,招商引资能力稳中有升。截至2020年,我国利用外资达到1443.7亿美元,同比增长18.07%。目前,我国招商引资项目类型主要分为绿地投资、股权投资以及资产交易等项目,在目前记录在册的项目信息库中,截至2020年,全国累积的招商引资项目接近5万个,按照项目数量,绿地投资项目占据最高的市场份额计算,占比达到59.08%,其次依次为股权投资项目(9.46%)、资产交易项目(0.17%)、融资租赁项目(0.16%)、并购项目(0.14%)、和债券投资项目(0.03%)等。

二、我国招商引资的主要模式

从国内30多年招商引资工作实践来看,目前主要的招商模式还是以“传统招商+新兴招商”为主,大致可分为以下几种:

政府组团招商。该种模式是从始以来最为盛行的招商方式,地方政府各级领导集体出行,到全国各地甚至境外介绍推荐自己的资源优势和招商项目,相较于其它模式来说,耗费巨大的人力、财力和物力,同时随着大数据、云计算等信息化和网络化的迅猛发展,该种招商模式正逐步过时、消失。

小分队招商。是政府组团招商的补充,逐步演化为“小分队招商”,组建三五人的项目小组到目标引资地去洽谈项目,该种招商模式避免了兴师动众、劳民伤财,同时更加具有针对性、成功率相对较高。

网上招商信息化技术的高速发展,网上招商、云招商已经逐步成为新时代的主流招商模式;可以把所有投资者所关注的信息图文并茂地展示出来,网上交流联系方便快捷、交互性强,能够在较短的时间内完成信息咨询与互动,同时该种招商模式由银行参与,信誉度相对较高。

展览招商。也是广为运用的一种方式,最为典型、最为成功的属深圳高新技术产品交易会,通过对项目和产品的集中展示,广泛吸收人气,从而达到招商的目的,会展业的发达,与招商热不无关系。

文化招商。各地都有自己的特色文化,如何让这些沉淀的人文精粹再度焕发,为经济建设服务?“文化招商”是一个很好的切入点。如北京市宣武区以极具北京特色的“宣南文化”旗帜,打造具有文化特色的经济项目。德化县在深圳举行德化名瓷展,在展出包括清代古瓷器的同时,也展示了120多家企业制作的10万件新时期德化的瓷器精品,使此次展览既是一次鉴赏交流陶瓷的盛会,又是一次商贸合作的良机。

旅游招商。既能吸引游客、又能吸引投资者,是各地民歌节、荔枝节、火把节、风筝节等旅游活动常盛不衰的原因。如近年宁夏在举办“大漠黄河国际旅游节”的同时,又进行“宁夏投资贸易洽谈会”,最大程度地把游人和投资者都聚集过来。

以商招商。国内投资者特别注重以及相信亲友投资者,如有亲友以自己的亲身经历证明某地投资环境好,他就会毫不犹豫地到该处投资。因此,各地政府陆续开始注重“以商招商”,真诚地帮助现有的投资者,并通过他们引进更多的资金和商家。

委托招商。与中介招商相似,采取有偿或者无偿的办法,委托外商、外方驻华机构、华侨以及国外的一些特殊机构、特殊人员等,牵线搭桥,推荐项目,联络客户,招揽外商前来投资,可在一定程度上弥补招商者对外地情况不熟的缺陷。

顾商招商。与委托招商相似,但担任顾问者均是个人。如江西省永丰县在300多位永丰籍在外知名人士、外来客商、商界活动家、投资中介机构代表和全县“十家”营销人员当中,确定了176人为委托招商特约顾问,通过特约顾问的穿针引线,近年成功引进了6个项目,实际使用外资4000多万元。

学术招商。把学术研讨与具体项目洽谈有机结合起来的方式称之为“学术招商”,可达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效果。如近年举办的“西部大开发与江苏发展战略”研讨会除收到130多篇优秀论文之外,还达成41个东西部合作项目及资金27亿元。

联合招商。集合两地优势和资源,形成整体投资环境,如澳门珠海投资环境介绍会是两地联合招商的新尝试,但是目前还是处于初步探索阶段。

上市增资。通过上市、增资也是引资渠道。境外上市包括香港包装上市、在海外募股上市、间接买壳上市;三资企业增资,即现有三资企业经过一段时间的运行后,外方为扩大企业生产规模、增强产品竞争力,对原有企业增加投资,再行注入新的资金。通过这两种方式引资,关键在于地方政府要努力把现有投资者留住。

大数据精准招商。当下最受关注的招商引资新模式,可以为政府招商引资工作带来事半功倍的效果,提高了招商引资的效率和质量。如中智科博以产业招商为核心,借助大数据技术为城市产业经济发展赋能,拥有产业精准招商平台、城市人才雷达平台、招商引资重大项目台账管理平台、招商决策分析平台4大应用平台,从招商目标的精准挖掘,到项目台账的管理调度,从产业人才对接到招商决策分析,全面融合招商引资的众多应用场景。

三、我国招商引资面临困境

强调到特区、发达城市进行招商。目前,国内大多数地方政府每年都要到深圳、上海等发达城市举办招商活动,已经成为开展招商引资的必须途径,这种现象特别容易给人造成一种错觉,“无大不招、无达不招”。毫无疑问,发达城市的外商和投资者相对较多,但是几乎全是冲着特殊政策以及便利的交通,据统计发现,内陆地区在发达城市的招商成功率极低。

极其强调特殊优惠政策。招商和优惠政策绑定无可厚非,往往能起到相辅相成的效果,然而在经济欠发达地区,为了吸引投资者,各地大量上马经济技术开发区、工业园区、产业园区,互相比拼优惠政策。比如:你减免税,那我减得比你还多;你的土地可以免费获得,我厂房都给你建好,拎包入住,陷入到一种无良、无序的恶性竞争中。

过度强调本地资源和投资导向。在多年的工作经验中发现,各地政府的招商小册子几乎百分之90的内容都是在强调该地区的劳动力如何廉价、丰富,土地如何便宜、广阔、物产如何富饶、美丽。无可厚非,资源是成为影响招商引资的重要一环,但并不是最重要的。相较于本土资源,投资者更加注重当地的政治、基础以及发展前景。

大量厂房空置。本想“筑巢引凤”,结果往往出现工业园区建成后出现了大量空置的情况。对地方政府来说,类似囚徒困境,是一个两难的问题:工业园区不建起来,肯定没有投资人来,因此要“筑巢引凤”;建起来了,也可能没人来,会出现大量空置。

项目真假、好坏难以分辨。目前,各地政府的招商引资项目团队中虽然相对配有行业专家,但是却难以做到面面俱到,往往会出现地区领导难以分辨项目的前景以及好坏,甚至出现项目搁浅的情况。如,有些投资者并不是真正地想做长期的产业投资,只是了解到国家现有的一些产业政策有补贴,为了套取上级的奖补资金而来;有一些项目进驻后发展不愠不火,长期占据园区土地等。

四、我国招商引资破局措施

创新招商模式,针对目前地方政府面临的招商引资困境,探索组建由政府引导、中介机构主导、行业协会参与、企业运营等为主体的多元化招商新模式,形成宏观环境洞悉、招商方案顶层设计、资源对接、运营孵化为一体的一条龙服务。

QQ截图2022010717092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