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691128829
经典案例
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京海产业园招商策划
发布时间:2015-05-01 浏览量:1303

一个产业园区开发的过程即是一个招商的过程。即通过一系列工作吸引外来资金在园区落户的过程,在其过程中需要一个统观全局、立足长远的战略部署。

产业园区的招商战略包括

——分析产业发展趋势,对目标企业进行筛选和优先排序

——确定产业园区的竞争优势

——建立产业园区的整体开发概念及组团规划

——建立开发商和各利益方的财务模型及实施计划

src=http___f.zhulong.com_v1_tfs_T1JMATBjhT1RCvBVdK.jpg&refer=http___f.zhulong.jpg

招商思路

第一阶段

一、了解有可能落户的产业的现状和发展趋势

二、对经开区经海产业进行细分

三、对细分结果进行筛选和优先排序

产业定位逻辑框架

1、备选产业的确定:根据经开区经海产业园区区位的功能定位、资源条件等确定通用航空产业、飞机制造产业、汽车制造及零部件生产产业、电子信息产业、医疗产业、机械设备制造产业、食品加工产业、生物制药产业、电信产业、专业服务产业、物流运输产业、金融服务产业、房地产、新材料产业、节能环保产业、高端装备制造产业、新能源产业、软件产业、轨道交通配件产业19个产业;产业范围已经弃除了明显不符合本地发展或产业发展导向的相关产业。

2、产业筛选:对初步确定的产业进行细分,根据吸引力—可行性模型进行评价与筛选;吸引力—可行性模型由二个维度、共10项指标构成的产业评价体系。

产业选择----得出产业筛选结果,确定适合经开区经海产业园区发展的主导产业为:电子信息产业、生物医药产业、物流运输产业、通用航空产业;辅助产业为汽车制造及零部件生产产业、节能环保产业、高端装备制造产业、新能源产业、软件产业、轨道交通;适度发展产业为专业服务产业、房地产、金融服务、电信产业、医疗产业、飞机制造、食品加工。

3、产业的最终确定:根据指标体系的评价结果,确定主导产业与辅助性产业;主导产业为重点发展的产业,辅助性产业为可能发展的产业。

第二阶段

1、分析现有同类型产业园区的状况:全国同类型产业园区的发展状况;当地产业园区的发展状况。

2、分析该产业园区的竞争优势:园区本身的竞争优势;提升优势的政策举措。

3、开发商的选择与入住商家分析:园区开发商的选择;园区入驻商家的分析。

第三阶段

1、确定园区内合适的功能组团:制定园区整体发展概念,确定园区功能组团,确定各功能组团之间的关系。

2、明确各功能组团的定位:确定各组团的定位,对各组团的定位进行论证。

3、确定各功能组团的规模:确定各组团的定位,对各组团的定位进行论证。

4、根据功能组团制定土地开发计划及建设周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