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691128829
解读:招商引资项目策划的三大方向
发布时间:2020-11-01 浏览量:2125

在招商引资过程中,项目策划是关键。但在实际工作中,不少招商人对如何撰写一个优质招商引资项目策划书还不太了解。下文是如何制作招商引资项目策划的实操方法和基本知识。

2-1Q1191635451J.jpg

一、招商引资项目:哪些是?哪些不是?

各级政府、行业主管部门出资建设的各类项目,因其资金来源属于财政资金或政策性扶持资金,该类项目不属于招商引资项目。如某地扶贫局上报的移民搬迁项目,尽管项目资金来源于一个公司——“某某移民搬迁工程公司”,但这个公司是由国有企业和省财政共同出资组建的一个政策性投资公司,本质上是政策性投资,也没有作为招商项目予以认定。那么什么项目属于招商引资项目呢?

1、招商引资项目是指区域外法人或社会自然人以现资金、可客观评估的实物、或技术、品牌等无形资产投资的各类项目。

2、近年来,通常也把本区域籍人士在外创业成功人士回乡投资建设的各类项目视作招商引资项目。

3、从资金来源看,尽管属于财政投资项目,但区域外法人或社会自然人垫资超过半年的建设项目,也归入招商引资项目。

二、实操指南:一个招商引资项目策划是如何做出来的?

1、招商项目策划深度

策划的招商项目因深浅程度不同,通常体现为可行性研究报告、项目建议书、招商计划书、项目简介等形式,项目简介则是最简单的一种形式。招商项目简介就是要用简练的语言,给投资方介绍清楚——依托什么资源、在哪个区域、做一个什么项目,主要建设内容是什么?投资规模多大?预期效益多少?怎么样合作?联系方式是什么?以便投资方对项目有一个大致的了解。

2、项目简介的要素

项目简介要素主要包括:项目名称、承办单位、项目内容、投资总额、合作方式、效益预测、联系单位、联系人、电话、邮箱、地址、邮编等。

(1)承办单位:如果项目承办单位是行政单位,通常写作项目联系单位。项目承办单位若是企业,要描述企业的资产情况、主营业务及经营情况,竞争优势等。

(2)项目内容:由项目提出的背景、主要建设内容、项目进展情况等组成。①项目背景:通常要阐述提出这个项目的依据。工业项目可从原料、能源、劳动力、专利技术、场地条件、交通条件等方面表述;种植类项目可从土地资源、气候优势、水利条件、群众经验等角度描述;养殖类项目可增加疾病防控条件等;旅游项目可从山水生态、历史文化、非物质文化遗产等方面表述;若是单纯的工程项目,如过去常采取BT合作模式建设的非营利性项目,则不需要这部分,只明确对承建企业的资质要求即可。②主要建设内容:要讲清楚项目位置、区域面积,要表述清楚什么产品、什么工艺、规划年产量、建设用地面积、建筑面积等,复杂的项目可划分功能区来表述。③项目进展情况:一般从可研编制、规划设计、环评安评、备案立项等项目前期工作情况方面表述,已开工建设的项目可从建设进展情况角度表述。

(3)投资总额:包括建设投资、流动资金等。

(4)合作方式:包括独资、合资、合作及PPP合作方式等等。合资一般要讲清楚出资比例、股权比例;合作要考虑拿什么合作?是技术、品牌,还是土地、场地设施。目前流行一种PPP合作模式,是指政府与社会资本的合作,政府为了减少直接投资,降低债务,引进社会资本;社会资本为了增强投资的安全性,与政府合作共同投资,这种方式包括了过去讲的BT、BOT等合作方式,社会资本投资是要获取收益的,所以,一般是有营利能力的项目才采取这么一种合作模式,没有营利能力的项目过去采取BT模式合作,即社会资本垫资建设,政府在约定期限内还本、付息,并支付额外的资金占用费,但现在财政部叫停了BT合作方式,没有营利能力的项目怎么样合作,还在摸索中。

(5)效益预测:主要分析项目生产的产品或服务的市场供给和需求状况,描述项目的优势和赢利能力,指出项目建成正常运营后的年度销售收入(营业收入)、利润、税金及投资回收期等经济指标。要比较准确的把握这些指标,就要查阅有资质的专业公司做出项目的可行性研究报告。若没有可研报告,工业项目可查阅同类产品当前市场价格,根据价格、年产量计算销售收入。再就是利税指标,利税是新增加的价值,与销售收入没有必然的关系,有些企业销售收入很高,但原料数量和价格在收入中所占比重很大,预期利税并不一定就大,一些高技术含量的项目,利税往往就高。一般用资金利税率换算控制,如利税占总投资的30%左右就差不多了,除非是高技术项目,资金利税率可50%——70%,甚至与投资接近;但也不能太低,目前企业从银行贷款的利率比较高,如项目预期的资金利税率仅仅10%左右,投资回收期需要10多年,没人会做这样的项目。对于流通领域的项目,资金利税率可适当提高点。旅游类项目通常用接待人数与人均消费计算,根据项目的特点,看该项目在吃、住、行、游、购、娱等旅游要素中,实际提供了什么,估计一下人均日消费额是100元、150元、200元,400元,还是更高,然后计算出旅游综合收入。如某地旅游开发项目人均日消费是按350元计算的,有的项目则是按300元计算的,旅游局业务干部讲有一个片区价格,他们是按片区价格计算的。

三、招商引资项目策划:你必须知道这些基本知识!

1、项目概算总投资:指拟建项目全部建成、投入营运所需的费用总和。项目投入总资金由建设投资、建设期利息和流动资金三部分组成。通常归纳为固定资产投资和流动资金两部分。固定资产主要包括建筑工程费(含土地价款)、设备及工器具购置费、安装工程费等。

2、流动资金:流动资金通常指一个营业或生产周期中需要的周转资金,包括现金,原材料、在制品及成品等存货的价款,应收账款、预付款等项目。

3、产值与销售收入:产值是指企业生产的产品或提供的服务的价值。上世纪九十年代以前,国家有一个产品和服务的10年不变价格目录,企业产值是按不变价计算的,以后都是按现价产值计算,即按当期销售价格计算的价款,这样一来,企业的产值也就相当于企业销售收入,不同的是产值包括了产成品、在制品的价值,也就是成品库里的产品和生产线的半成品的价值。

4、税金:税金的种类很多,通常归纳为增值税及附加、所得税两大部分。增值税是销售环节缴纳的税种,按销售额大小划分为一般纳税人、小规模纳税人两种。小规模纳税人的纳税金额在一个时期是固定的,一般纳税人的税率则因行业、产品而不同。一般纳税人的平均约17%左右,即按销售价款的17%计算。企业实际缴纳增值税的税率是以行业税率为基础,抵扣掉原料购进税率后的税率计算的,如果生产原料比较廉价,企业产品附加值比较高,那么抵扣少,税率就高,反之则低。所得税:新所得税法规定法定税率为25%,国家需要重点扶持的高新技术企业为15%,小型微利为20%。即利润总额*相应税率。

5、毛利润与净利润:毛利润=收入-成本营业利润=毛利润-营业费用-增值税金及附加;利润总额=营业利润+其他业务利润-管理费用-财务费用+(-)营业外收支。反央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各种收入扣除各种耗费后的盈余。净利润=利润总额-所得税。是一个企业经营的最终成果,一般也称为税后利润或净利润。

6、投资回收期:投资回收期就是指通过资金回流量来回收固定资产投资和流动资金投资的年限。不考虑时间价值,即不考虑利息时计算的回收期叫静态回收期,反之叫动态回收期。用现金流量法计算,必须有现金流量表,这是可行性研究报告才能达到的深度。在实际操作时,通常用净利润除以总投资来计算。如总投资是1亿元,年净利润2000万元,则投资回收期为5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