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691128829
数风流生态循环农业规划 还看江西汇得能
发布时间:2016-01-15 浏览量:425
       江西是农业大省,畜牧业是江西的支柱产业之一,随着畜牧业规模化、集约化的大幅发展,农村畜禽养殖粪污对环境的污染问题也日益突出。为此,江西省在治理面源污染工作上提出了“减量化排放、无害化处理、资源化利用”的原则,积极探索,推动了畜禽养殖污染治理模式不断完善。
 
       在江西进贤县池溪乡有这样一家企业,专门以回收养猪基地甲烷为主要原料,把粪污变成宝贝。这是一家农业产业化市级龙头企业,是江西省节能减排科技创新示范企业,是中德合作管理培训项目畜禽养殖场污染治理示范点。是什么观念让它走在了“十二五”规划之前?近日,记者带着好奇,走进了江西省汇得能生态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勇做开拓者,在摸索中前行
       进入企业基地,记者见到的是一个现代化工厂伫立在青山绿水中,宽敞的厂房、硕大的罐体、深宽的沼气池,一一映入眼帘。这里发电机组轰鸣,所发的电源源不断输送给华中电网,有机(固、液态)肥生产井然有序,工人们正在各自的岗位上工作着,好一派繁忙的景象。据介绍,该基地于2011年正式建设,2008年底开始筹建“江西进贤养猪基地大型粪污综合利用及清洁生产项目”,提起启动该项目的初衷,江西省汇得能生态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赖力告诉记者:“畜禽粪便对环境的污染一直是我国的一大难题,如何将粪污变废为宝成为各级政府、科技界、企业界亟待解决的问题,这是一项利国利民的工程,值得我当成一生的事业来做。”迎着国家“三农”改革的机遇和挑战,汇得能公司不失时机地抓住了国家鼓励清洁能源环保技术的开发利用项目,成为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然而,作为一个新兴行业,没有可参照的范例,也没有相关的政策指导,很多时候都是在摸着石头过河,发展过程中遇到过很多问题,企业经历了较长一段时间的磨合期。”赖力告诉记者。从建厂开始,企业总投资6200万元,最初运转的并不顺畅,在经历了不断的摸索后,企业开始步入正轨。四年里,从最初的一片荒山,到现在漂亮整洁的工厂,如今的汇得能不仅建起了漂亮的办公楼,完善了相关基础设施,场地绿化也做的非常好,基地绿化率高达70%。只见道路两旁郁郁葱葱,空气中弥漫着植物的清新味,从楼顶眺望,俨然一个现代化花园式的工厂,工厂周边几百亩的蔬果苗木试验基地,更是让人心旷神怡。
 
       创新企业科技 走可持续发展之路
       汇得能在创办初期就坚持组建了产•学•研科技中心,从粪污收集处理、生物质能发电、有机肥生产、生态循环农业等方面入手,使环境治理和转化资源有效结合起来,从而实现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的目标。
       把收集好的猪场粪污倒入匀浆调配池,再把调配搅拌均匀的粪污转入单体厌氧发酵罐进行厌氧发酵,经过厌氧发酵之后产出的沼气经过脱硫技术,除去异味,再贮存到双膜干式沼气贮气柜中,进行沼气发电,所发电量全部并入华中电网。
       除此之外,把发酵之后的残渣进行干湿分离处理,分别加工成固态有机复合肥和浓缩有机复合液肥,为水稻、蔬果、花卉苗木等种植基地提供安全有效的有机复合肥。据悉,企业正在与江西农业大学合作研发,进行蔬菜、水果及花卉种植等产业链的延伸,使沼肥得到合理安全利用。
       “公司科技中心已与江西农大、南昌大学、华东交大、江西省科学院、江西省红壤研究所等院校及科研机构,广泛开展科技合作。从基地建设开始到项目运转至今,已自主研发实用新型专利18项,承担横向国家级研究课题2个,省级研究课题4个,其中不少科研成果已运用到项目实践中。省、市、县各部门领导视察基地时,都称赞这个项目是一项朝阳产业。”赖力自豪地说。
       目前,汇得能一期建设规模可达到年处理畜禽养殖场粪污6.8万吨,年产沼气290万m³,年产固体有机肥7000吨,浓缩液肥2万吨,年发电量542万千瓦时,不仅解决了华中地区2.3万户家庭一年的照明问题,据联合国DOE组织核定,该企业每年还可帮助减少空气中二氧化碳排放量5.8万吨,同时,企业的项目基地(含蔬菜、果业、种植等)也为当地农民解决了500多人的就业问题。
       推进绿色崛起,打造生态循环样板党的十八大以来,江西省深入实施《发展升级、小康提速、绿色崛起、实干兴赣》十六字方针,在经济保持平稳健康发展的同时,狠抓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把“绿色崛起”上升为发展战略,使绿色发展成为绿色产业体系。汇得能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大力发展生态循环农业。据了解,企业替生猪产业解决末端污染源,有效减少了生猪产业对周边环境的污染和破坏。“走农业生态之路、掘生物质能之源、求低碳环保之果、创节能减排之新”,这是汇得能的发展理念, 为实现绿色崛起,也为生态循环农业提供了更为有力的保障。
         “养殖-污染治理-节能减排-清洁能源-安全肥料-种植-养殖”,通过人工设计生态工程,协调环境保护与社会发展,资源利用与资源保护之间的关系,形成生态与农业两个良性循环,这是江西省汇得能生态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的发展模式。目前,汇得能已抢占了先机,出了一条生态循环农业的新路,但他们并不满足于现状。据了解,企业正在根据江西省委十三屇十一次全会精神,制订新的发展规划,加快电子商务发展平台,创新生态机制,促进项目向中高端迈进,形成“企业小循环、园区中循环、社会大循环”的发展格局。“我们的目标主题定位是更好地完成两体系两模式一基地:种养殖等农业废弃物集中处理体系,水肥一体化节水灌溉体系;生物质能高效循环利用模式,美丽乡村建设模式;建立产学研用示范基地。”赖力告诉记者。
 
       生态与经济的和谐发展,需要汇得能这样的环保型企业。如何激发企业创新活力,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运行机制,打造生态农业循环样板,让更多民间资本注入进来,让经济发展的浪潮进入绿色通道,是值得我们深思的一个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