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691128829
行业资讯
抓大产业支撑“成渝第二城”
发布时间:2016-10-18 浏览量:554
  南充新未来·成渝第二城”,这是市委五届十三次全会提出的战略构想,也是《成渝城市群发展规划》赋予南充建设区域中心城市的责任担当。建设“成渝第二城”是目标、是追求,支撑“成渝第二城”则要靠产业、靠发展。
  市委书记宋朝华在会见第七届c21城市发展论坛客商时坦言:“南充建设‘成渝第二城’,需要引进更多大企业大集团大项目,来引领产业大发展,来支撑南充大发展。”今天,南充主城区建成区面积达120平方公里、人口120万。按照《成渝城市群发展规划》提出的目标,到2020年,南充主城区建成区面积要达到150平方公里、人口150万的规模。南充的产业发展速度,必须跟上城市的发展速度,否则就业就将成为第一道难题,更别谈城市的实力和竞争力,以及老百姓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市委五届十三次全会审时度势,提出全力以赴抓大开放、抓大产业、抓大建设,并且把抓大产业的目标锁定在培育汽车汽配、油气化工、丝纺服装、现代物流、现代农业“五大千亿产业集群”,重点实施城市建设、交通枢纽、科教文卫、旅游三产、园区发展“五大板块重大工程项目”。“建设成渝第二城”是奋斗方向,“五大千亿产业集群”是核心支撑,“五大板块重大工程项目”是具体抓手。抓大产业,大抓产业,南充正全力以赴。
  抓大产业需要大手笔,通过大企业大集团带动大发展。培育“五大千亿产业集群”,就是南充抓大产业的大手笔。市委五届十三次全会提出的这个核心支撑,不是凭空想象出来的,而是根据南充的产业基础和市场优势,以及《成渝城市群发展规划》对南充产业的定位与布局,经过缜密思考后作出的重大选择。以汽车汽配为例,顺庆、嘉陵、营山、蓬安等地都有很好的产业基础,南充也因此列入了四川五大汽车汽配产业基地。市经信委提供的数据显示,2015年南充汽车汽配产业共有规模以上企业102户,行业从业人员近3万人,实现销售收入532.4亿元。在南充的整个产业矩阵中,汽车汽配产业有基础、有优势、有规模,特别是吉利新能源汽车项目落地南充后,总投资达70亿元,明年7月将实现整车下线,全部建成投产后每年销售收入将实现216亿元。有了吉利这个“龙头”,南充汽车汽配行业将产生蔚为壮观的乘法效应,完全有能力带动整个产业形成千亿产业集群。可以说,引进一个大项目,就引进了一个大产业,就能形成一个大集群。集群是产业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然要求,园区是集群发展的主要阵地。产业园区化、集群化,将从根本上改变过去“村村点火、乡乡冒烟”的产业发展模式。我们要认真研判汽车汽配、油气化工、丝纺服装、现代物流、现代农业的产业基础和优势,通过大企业大集团的引领和带动,把分散的企业聚集到一条条产业链条上来,从而形成强大的市场竞争力,最终推动形成“五大千亿产业集群”,为“成渝第二城”奠定厚实的产业基础。
  抓大产业需要大联动,努力实现三次产业融合发展、协调发展。传统的产业模式,一二三产业界限比较分明,正如俗话所说:“你是你,我是我,鸭子不跟鸡搭伙”。三次产业融合发展,不是简单做加法,而是做乘法,将更好地起到催化和发酵作用。比如传统农业,一产就是一产,现代农业、有机农业就要求“接二连三”——通过培育带动力强的农产品加工企业,大力发展乘数效应高的乡村旅游业,推动发展促进双向流通的农村电子商务,将农业产前、产中、产后有效组织起来,让农民更多地分享二三产业的红利。南充是农业大市,南充要强,农业必须强。目前我市已经建立了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区、国家级农业科技园、中法农业科技园,为培育千亿农业产业集群搭建了重要平台。我们强调三次产业联动,就是要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既要优势互补、融合发展,又要特色发展、高端迈进,推动工业做大做强、农业做精做特、三产做优做活。具体地讲,农业方面,要按照大农业大产业的思路,加快向园艺化、科技化、设施化方向发展;工业方面,要统筹做好传统产业转型和新兴产业培育“两篇文章”,推动南充工业向集群化、高端化、生态化方向发展;服务业方面,积极发展现代物流、现代金融、信息服务、商务会展,引领服务业向专业化、品牌化、现代化方向发展。
  抓大产业需要大视野,主动融入成渝城市群,坚持特色发展、错位发展、配套发展。抓产业不能局限于“山沟沟里看天”,不能只在南充这块土地上打转转,而是要把目光延伸到整个成渝城市群,实现区域同城、产业同链、基础同网。在这方面,营山进行了很好的实践,多年来在机械汽配产业领域为重庆企业提供配套服务;阆中与成渝两地深度合作,成渝两座城市成了阆中重要的旅游客源地。南充地处川渝交通要冲,是国家规划确定的成渝经济区北部中心城市、成渝城市群区域中心城市和川陕革命老区重要节点城市,我们要主动对接成渝两个超大城市的产业发展规划,把成渝南三地便捷的交通区位优势转化为产业发展优势,做强区域经济板块,在成渝之间强势崛起。在南充举办的第七届c21论坛,为南充融入成渝城市群搭建了重要平台,现场签约项目22个,协议总投资220.7亿元。这仅仅是一个开端,深度对接成渝城市群,需要我们进一步找准路径——从单一的交通相连转向高效的物流相连,从粗放的产业协作转向精准的产业协作,从松散的自主合作转向常态的紧密合作。
  “南充新未来·成渝第二城”,核心支撑靠产业,产业的主题是绿色。市委五届十三次全会提出“绿色产业”的发展命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存与发展并不矛盾,产业与环保并不排斥。坚持传统产业绿色发展,培育绿色新兴产业,这是南充产业发展的取向。抓大产业,大抓产业,重振川北重镇雄风,重塑区域经济版图,南充未来已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