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691128829
行业资讯
十四五规划必须关注的五个创新!
发布时间:2020-03-12 浏览量:477
  结合多年政府咨询、区域产业发展的实践经验,中智科博认为“十四五”规划编制必须基于时代发展、突出特色、科学务实、主次分明、定位清晰、路径明确,需要以新思路、新理念、新视角解读,提出新玩法、拓展新模式、开辟新时代、引领新潮流。

  五个创新:十四五规划必须关注的五个创新
 
  1.由“外推”变为“回溯”的规划新思路。本次规划要从2020/2025年达到的目标构想现在的发展节奏与规模。【目标导向,分步落实】
 
  2.全局式、战略性的规划新视角。规划要有长远的战略性思维,要有全局式眼光,同时要有务实的作风。【全局眼光,务实优先】
 
  3.以提升经济产业健康度为核心的规划新重点。更关注产业发展的健康度,防止产业空心化、促进新旧动能转换,兼顾发展导向与风险导向。【产业优先,动能转换】
 
  4.以“新一代人”为本的规划新原则。新社会环境下,应更加注重新年轻人的综合需求,充分重视新千禧代的成长环境、社会观、生活观把控,考虑新一代年轻人对美好生活的需求及愿景,有效引导新年轻人参与社会发展。【00后思维,新发展视角】
 
  5.打造价值共同体的规划新愿景。随着中国四大城市群迅速崛起,未来中国各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关联度将越来越大,十四五规划过程中应更加注重协同作战思维,寻找区域的抱团发展模式,将本地区发展有效、充分的融入到区域发展中,精准定位、协同创新,以打造价值共同体的思路谋划自身发展。【区域经济联动,一体化发展】
 

十四五规划
 

  2021-2025是我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计划时期,也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对我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因此如何编制好“十四五”规划并用于指导未来五年社会经济发展显得尤为重要。
 
  十四五”规划研究背景
 
  五年规划,全称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五年规划纲要”,是中国国民经济计划的重要部分,属长期计划。五年规划主要是对国家重大建设项目、生产力分布和国民经济重要比例关系等作出系统规划,为国民经济发展愿景规定目标和方向。
 
  五年规划是社会共同的行动纲领。
 
  五年规划是政府履行职责的依据。
 
  五年规划是引导资源配置的工具。
 
  五年规划是约束市场行为的“第二准则”。
 
  时代意义:国际突破价值重塑、国内整合黑马将出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由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向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迈进的关键时期,“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也是全面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新征程的重要机遇期。
 
  从外部环境来看,中国当前中国处于最好的发展时期,而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世界经济重心调整、世界政治格局变化趋势加快,科技与产业发展日新月异,全球治理、世界秩序,中国在世界发展格局中的作用日益凸显,在话语权、影响力逐渐提高的同时国内经济产业空心化初显、区域经济差距加大、国民经济增速放缓、生态环保问题加剧,而中美贸易战则使得外部环境越发严峻,进一步的限制、阻碍中华民族的发展。十四五的五年必将是中国发展变革的五年,也是突破的五年。
 
  从内部环境来看,我国主要矛盾在“十三五”时期已经转变,从“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到“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民族发展面临新时代、新阶段,新矛盾、新问题,新机遇、新挑战,新目标、新任务等一系列新情况。国内发展面临诸多待调整的板块,经济高速增长背后的隐患逐渐浮出水面,新千禧一代的从信息化的时代成长起来,其世界观、价值观都有了较大的变化,对于经济、社会、发展也有新的认知,十四五期间的发展必须强化对国内新气象的重视,充分重视积压问题的解决,强调新动力的构建,转变并适应政府的新角色,关注并做好新市场的引导,注重新媒体新渠道的应用。十四五的五年,必将是国内经济、格局、发展重塑的五年,必然会涌现出一批黑马,有一批城市、地区发展成为国内经济发展的新亮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