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691128829
行业资讯
战“疫”中如何辩证看待数字经济!
发布时间:2020-03-26 浏览量:405


辩证看待数字经济十分重要
 
  一是数字经济是经济发展新的增长极,发展数字经济有助于新旧动能转换。
 
  当前,我国正处于经济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时期,旧动能中存在的成本高、效率低、污染重等问题依然尚未得到有效解决,以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等为代表的新动能则正处于积极培育阶段、但尚未形成强大支撑。新旧动能转换将经历较长时间的过渡期。在此背景下,积极引导并有效促进数字经济发展,既有助于巩固新动能培育成效,也有利于激发新动能展现新活力。
 
  二是数字经济是对传统经济模式的一种补充而非替代,数字经济依然遵循经济发展的本质规律。
 
  数字经济发展不会也不可能“独善其身”。“无接触”消费背后依然依赖于“看得见、摸得着”的物流网络;AI坐诊过程中依然需要专业医疗团队支撑;“云逛街”同样需要主播引导互动。在此意义上,数字经济运作是靠科技与人共同完成,两者相互促进,合力提升了经济运转效率、推动实现了经济效益最大化。同时,无论数字经济形式如何变化,其都无法替代传统经济模式中的固有优势。比如,在线消费始终无法带来线下消费过程中的体验感和满足感。
 
  三是疫情虽然在一定程度上助推了数字经济发展,但却并未大幅加速数字经济发展进程。
 
  数字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仍有很长的路要走,这是由我国数字经济发展的基础和现实条件所决定。一方面,支撑数字经济发展的“硬件设施”仍待升级,包括5G、智能芯片、云计算等在内的硬核技术仍处于早期攻关阶段,其稳定性、安全性都需要不断测试检验。另一方面,数字经济快速发展离不开完备的制度体系,包括规则制定实施、法治保障等,这方面我国仍需要加大人力、财力等投入保障。
 
  四是促进数字经济发展不应“急于求成”,否则不利于经济社会和谐稳定目标。
 
  数字经济发展背后隐藏着潜在风险。一方面,部分数字经济发展模式过于急切,新模式、新业态中的风险点尚未理清,潜在欺诈风险无法避免。另一方面,数字经济可能会在一定程度上加剧企业分化,实力较强、基础较好的大型互联网企业或出现行业垄断,并由此加剧信息割裂。长此以往,数据应用风险不容忽视。
 
促进数字经济健康发展的建议
 
  一是理性对待数字经济,应根据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需求合理培育。
 
  建议国家层面将促进数字经济健康发展纳入“十四五”规划重点,合理设定“十四五”时期数字经济发展目标,优先支持重点区域、重点城市开展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试点,并支持相关经验复制推广。地方层面则应结合自身优势,谋划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路径,走差异化、特色化的数字经济发展道路。
 
  二是有效提高数字金融服务数字经济质效。
 
  经济发展离不开金融支持。以金融科技为代表的数字金融模式创新,有利于推动数字经济业态进一步丰富。建议国家金融管理部门积极引导数字金融发展,适当加快数字货币研发及应用进程,同时允许具备条件、基础完善的金融机构优先开展新型数字金融模式创新。地方层面则可为金融机构先行先试提供配套支撑。
 
  三是从软硬两个方面为数字经济发展提供保障。
 
  在硬件设施上,建议进一步加快5G基站、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在软件方面,建议加快与数字经济发展相关的规则制定与完善,在此之前,严格执行网络安全法中的相关规定,为数字经济发展划定底线,尤其是要加强数据信息保护,防范数据垄断和滥用。同时,建议设立专门支持数字经济相关模式创新的创投基金,支持创投机构在促进数字经济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
 
  来源:北京清大文创文化控股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