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691128829
行业资讯
特色小镇并不等于旅游小镇
发布时间:2017-09-26 浏览量:686
  去年以来,特色小镇建设在全国各地区搞的热火朝天,在国家政策的倾向下,越来越多的资本和企业也涉足到当中。但是,特色小镇建设过程中,却依然出现很多问题,例如有些地区盲目的认为特色小镇就是旅游小镇。但实际上,特色小镇并非等于旅游小镇,其核心是围绕产业。

 
  或许是受到“旅游+”等政策舆论的影响,外加上近年来旅游业变得更加景气,因此不少当地小镇政府或投资者都想融入旅游元素,对于旅游相关产业更是巴望不得。
 
  于是一时间,特色小镇仿佛必备要素就是旅游,小镇规划申报方面也从旅游角度切入,然而这种方式却并不适用全部特色小镇,同时也是偏离了国家政策的思想。
 
  事实上,国家发改委公布的《关于加快美丽特色小(城)镇建设的指导意见》(简称意见),从经济转型、产业升级等角度诠释了特色小(城)镇发展的路径和措施,其对产业和生活的认定十分明确。
 
  在“意见”中,明确指出,特色小镇首先要坚持产业建镇,生产问题才是第一要素,即根据区域要素禀赋和比较优势,挖掘本地最有基础、最具潜力、最能成长的特色产业,做精做强主导特色产业,打造具有持续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特征的独特产业生态,防止千镇一面;其次是坚持以人为本,这是生活问题;再接下来是生态问题,最后才提到旅游问题。
 
  特色小镇发展的生命力和内动力是产业,“特色”指的是当地的产业特色,而并非仅仅是旅游特色。特色小镇首要关注的是特色产业、其次是文化内蕴力,而生活是小镇的吸引力,旅游是最为靠后的产业,是小镇的辐射力。
 
  从案例上来说,例如浙江省桐乡市“毛衫时尚特色小镇”濮院镇,其就并非跟风旅游元素,而是围绕当地的羊毛衫特色产业,构筑出濮院毛衫创新园暨世界毛衫博览中心、濮院轻纺城、濮院时尚中心、古镇观光区、生态度假区、时尚文化创意区等六大项目。
 
  “毛衫时尚特色小镇”濮院镇以提升小镇功能为主线,积极推动濮院时尚产业创新转型发展,推动毛衫产业提档升级,向品质化、品牌化和时尚化发展,推进“毛衫时尚特色小镇”的“时尚转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