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691128829
行业资讯
百度地图《2017年第三季度中国城市研究报告》:北京首登城市人口吸引力榜首
发布时间:2017-11-10 浏览量:586
  伴随我国城市化进程不断推进,城市设施建设的现代化正逐渐往“人”的现代化方向发展,人口已进阶成为现阶段城市发展的核心驱动力。近日,百度地图发布了《2017年第三季度中国城市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针对我国城市化进程呈现出的新形态,从城市吸引力指数排行洞察城市热度与人口流向关系,探索中国主要城市在城市化进程中所面临的诸多机遇与挑战,为未来城市建设提供有效参考。

 
  整体流动趋势下降 东莞蝉联第五制造业立功
 
  基于百度地图开放平台海量位置数据,第三季度较第二季度全国总流动常驻人口数量有所下跌,跌幅达到了11%。全国60个主要城市人口吸引力榜单综合排名整体看来,东西差距依旧显著,排名较高城市仍集中在珠三角、长三角、京津冀城市群,沿海地区数量明显高于内陆占比。

 
  在整体流动数量下降的大趋势下,主要城市吸引力TOP10排名中北京却逆势而上,超过深圳首次排名第一,重庆则连续两季度下滑,第十的位置被郑州取代。在地域分布数量上,虽仍是南方占据绝对优势,但郑州的入围使得北方城市占比小幅提升。
 
  东莞在主要城市吸引力排行中连续两季度蝉联第五的位置,位列北上广深之后。将第二产业作为核心产业是东莞保持强劲城市吸引力的关键所在,东莞新流入常驻人口空间分布排名前三的长安镇、虎门镇、塘厦镇,其支柱产业分别为智能手机制造、服装制造、电子信息制造,制造业为主导创造出的持续性用工需求使得东莞能保有对流入人口的持续性接纳能力,但较低从业门槛也导致新流入人口中低学历占比达到了82.5%。

 
  遵循“就近导向”原则,广东、广西、湖南贡献了东莞总流入常驻人口的60%,来源城市中深圳以10.89%位居首位,值得注意的是,位列第8的重庆市也贡献出了1.86%的占比,东莞人口吸引力的持续强势或许是导致重庆人口吸引力不断下滑的部分原因。

 
  溢出效应渐现逃离北上广将再次上演?
 
  主要城市吸引力指数增长TOP10排名前三的城市依次为北京、上海、郑州。第三季度作为高校开学、毕业季,新生入学以及毕业生前往或是此季度北京力压深圳荣登榜首的最大成因。

 
  省会城市吸引力排行榜TOP10绝大部分集中在南方,其中广州市、成都市、杭州市位列前三,成都作为前三中唯一一个南方内陆城市,较低的房价和物价水平以及不断推出的人才引进政策对于提升城市吸引力功不可没。同时,在省会城市吸引力排名增幅排行中,上升幅度最大的是哈尔滨、沈阳和贵阳,前三席中东三省占其二,对于近年来一直陷产业转型升级不足,人才大批量流失的东北来说,这或是再次崛起的有利信号。

 
  整体趋势看来,各大省会城市与北上广深之间的人才抢夺战日趋明显,北上广深所具有的上升空间、薪酬待遇、城市文化、配套设施等优势,正不断被杭州、成都这类省会城市追赶乃至追平,在“虹吸效应”持续演进之后,北上广深逐渐显现的“溢出效应”正是各大省会城市提升自身吸引力的绝佳时机。
 
  在城市化进程不断发展的今天,城市之间的吸引力之争影响因素也逐渐多元化,如何在大数据及人工智能飞速发展阶段,科学利用城市资源实现城市规划的优化升级,最大限度凸显城市优势提升城市竞争力对于城市未来发展显得尤为重要,百度地图利用自身开放平台多维度城市数据,结合领先人工智能技术输出的《中国城市研究报告》系列将成为未来智慧城市建设的重要参考。
 
来源:百度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