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691128829
行业资讯
2020年,大健康产业迎来真正爆发期!
发布时间:2020-07-23 浏览量:355
大健康产业
 
  我国大健康产业呈现蓬勃发展之势,根据国家相关规划,到2020年,“健康中国”带来的大健康产业市场规模有望达到8万亿元;2030年将超过16万亿,是目前市场规模的3倍。未来十年是大健康产业的黄金十年。占据上风口,拥抱趋势和变化,就能拥抱未来。
  
  我国重视以人为本,将民众始终放在工作中的首位。自2015年以来,国家连续下发几十项政策,从各方面给予详细规划和意见,并提供财税、资金、人力等各项扶持政策。尤其是《“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的发布,表明“健康中国”正式上升为国家战略,成为继互联网之后中国经济的新引擎。
  
  疾病可分两种,一种是先天性遗传疾病,另一种则是后天导致的,不健康的生活习惯给疾病侵入人体提供了机会,一旦发作往往猝不及防,十分可怕。而更为可怕的是,许多人并不意识到病症的存在。
  
  在10-20年前,有意愿经常了解自己身体状况的人群大多在50岁以上,而如今20-30岁人群的体检普及率已大大提高,受益于此,未来20年内,中国人的人均寿命可望提高20岁。
  
  与传统健康产业不同,大健康产业力求使人们活得更长,活得更好,其发展理念和方向更具前瞻性。不可否认的是,大健康产业的发展将能实现人类健康的三大转变:由生物疾病医学模式向生态健康医学模式转变;由疾病医疗产业向健康养生产业转变;由医学类“治已病”消费向保健类“治未病”消费转变,这些转变是对新时代人类社会需求转变和升级的最好诠释。
  
  “智慧健康新模式”、“大健康新零售”等关键词出现在大众眼前。大健康产业如此火爆,是什么原因呢?
  
  原因一:市场需求巨大
  
  1、亚健康人群巨大
  
  新冠疫情在全球肆虐,远未结束。年初,我们刚刚经历了一次健康危机,大众对自身健康高度重视,健康养生成为我们的日常。
  
  互联网大数据显示,我国70%的人处于亚健康状态,15%的人处于疾病状态。世卫组织数据报告,中国人均健康支出不足美国的5%,距离全球人均健康支出仅为1/5。
  
  中国高血压人口有1.6-1.7亿人
  
  高血脂人口有1亿多人
  
  糖尿病患者达到9240万人
  
  超重或者肥胖症7000万—2亿人
  
  脂肪肝患者约1.2亿人
  
  快节奏的工作,导致绝大部分人为亚健康状态,经常头痛、长期失眠、颈椎疲劳、记忆力下降等是常见病症。
  
  2、中国即将进入老年社会
  
  中老年人健康养生意识比年轻人高,是大健康产业所服务的主要人群之一。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65岁及以上的人口约1.8亿,占全国总人口13%。2025年,我国65岁及以上的人口将超过2.1亿。到2050年,我国65岁及以上的人口将接近3.8亿,占全国总人口27.9%。
  
  亚健康人群和老年人人口数量巨大,市场需求将居高不下,大健康产业发展前景可期。
  
  原因二:疫情对传统健康产业冲击,造成乱局题
  
  新冠疫情对我国传统健康行业形成一次前所未有的冲击,老百姓在疫情期间无法出门,造成互联网产业蓬勃发展。网上购买药品、网上直播养生、线上诊疗等过去曾经不受重视的方式,在疫情期间异常火爆。传统企业寻找新的契机,已成为行业共识。当前,大健康产业处于历史拐点,对每位希望从事大健康产业工作的人,都是一次极佳的机会。
  
  原因三:资本市场投入加剧
  
  “大健康”产业已成为全球最大的新兴产业之一。统计数据表明,美国的健康产业占GDP比重超过15%,而我国的健康产业仅占GDP总量的4%至5%,仍处于起步阶段,一些细分领域还是一片蓝海,产业发展前景可期。
  
  原因四:大健康是中国国家级战略
  
  提到国家政策的指引,首先让我们想到的是《“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它为健康中国战略指引方向。纲要提出,积极促进健康与养老、旅游、互联网、健身休闲、食品融合、催生健康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
  
  2019年6月,国务院发布《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提出到2022年,健康促进政策体系基本建立,全民健康素养水平稳步提高,健康生活方式加快推广,重大慢性病发病率上升趋势得到遏制,重点传染病、严重精神障碍、地方病、职业病得到有效防控,致残和死亡风险逐步降低,重点人群健康状况显著改善。
  
  大健康产业在国家大力支持下,已成为未来几十年发展重点。大健康产业将成为继IT产业之后全球经济焦点,势必作为新的国民经济重要支柱产业。大健康产业有大的布局,也有小的机遇。早一点步入大健康产业,机会就更多一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