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691128829
行业资讯
健康产业如何拉动OECD国家经济发展?
发布时间:2020-07-28 浏览量:589

 
  2016年8月《“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正式通过,强调以提高人民健康水平为核心,从广泛的健康影响因素入手,以普及健康生活、优化健康服务、完善健康保障、建设健康环境、发展健康产业为重点。
  
  我国正在进入一个以社会总健康价值最大化为目标的经济发展模式,走由“经济全面发展”向“人的全面发展”转型的经济社会发展之路,通过“人的全面发展”来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的积极转型。为了满足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健康需求,社会需要寻求一个以加快健康消费,促进健康投资,发展新型健康产业为重点的“生产—消费—投资”经济发展新模式。通过引导包括旅游、养生、养老、健康生活与行为消费为重点的健康消费,推动健康服务体系基础设施建设为重点的健康投资,发展医疗健康大数据、新型生物医药、智能适用的健康器材等新型健康产业。
  
  据预测,2030年国内大健康市场规模有望超过 16 万亿元,潜力巨大。
  
  建立健全大健康产业发展的综合保障体制
  
  在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国家,大健康产业的快速发展离不开健全的综合体制机制保障,其中有两个关键部分,一是完善财政、金融、医疗、医保等健康产业全链条的政策环节,形成良性的监管和治理体系。美国的商业环境与医疗机构的高度融合为大健康产业快速发展提供了畅通的内外环境,提升了大健康产业的市场吸引力,为各类资金进入及大健康产业链的细化提供了良好氛围;日本在税收等方面给与医药创新企业特别的优惠,同时通过建立完善的医药分业体制,为医疗、药品等产业的长远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二是培育和提升市场活力,打造积极的创新氛围。
  
  给与大健康产业创新型小微企业全方位、多角度的支持
  
  在大健康产业中,创新型小微企业对行业发展起到了重要的引领作用。
  
  一是实施专门针对初创企业短期资金需求的措施,保障企业的资金流动性,确保员工的工作和收入。
  
  二是为初创企业提供指导(例如,通过官方平台发布集中支持的的项目的信息、提供现金流管理建议等)。
  
  三是支持研发创新激励,支持初创企业根据新的形势优化其产品。
  
  四是促进对创业者技能和在线培训的投资,防止人才的技能贬值并鼓励提高创业者的技能。
  
  五是在税收政策上对企业进行支持,例如利用增值税措施支持企业现金流,延迟纳税或减免部分税种。
  
  加强对基础医疗卫生系统的投入和相关资源的储备
  
  三个优先级方向进行资源的投入和储备:
  
  一是诊断和治疗病人的医护人员的培养;
  
  二是安全诊断和紧急治疗需要的设备等物资的供应;
  
  三是传染病爆发时快速、安全地进行诊断,隔离疑似和确诊病例的物理空间。
  
  建立完善本地的大健康产业链+价值链集群
  
  过去全球化生产时,主要考虑不同国家之间的资源禀赋的差异和相应的比较优势、如何进行产业横向和纵向集群化以实现技术和人才等方面的整合、以及如何在价值链中实现转型升级等。我们发现药品、医疗用品和设备以及越来越多的医疗保健服务对全球价值链的依赖程度非常高,因此建立抗风险、有韧性、有弹性的全球产业链和价值链至关重要。在OECD国家,各部门充分利用投资者网络和投资促进机构解决医疗用品供应短缺问题,鼓励和支持能够将生产转向基本医疗用品和服务的企业;与跨国公司合作,为生产满足国内需求的基本商品提供替代路径,此外也暂时将一些企业的生产线调整到受影响较小的地区,再通过运输来分配基本物资;在金融政策上,放松对跨境借贷、短期外债和外国证券投资的管制,放松货币政策、推出财政刺激、提供信贷担保,确保金融状况稳定,这些都可以看到OECD国家充分运用了其在全球价值链上获得的各种资源来解决疫情带来的问题。目前我国在全球大健康产业链和价值链中处于比较低端的位置,协调全球价值链资源的能力仍需加强。但是在某些领域(例如药品研发)等我国也有一些创新技术的突破,并且从此次疫情中可以看出和欧美国家相比,我国的金融市场更具稳定性,经济具备较强的弹性和韧性。可以优先选择一些本地具备较高价值增值的细分产业,围绕其构建包括上游研发设计,中游为制造业服务的第三方物流、仓储、产业链金融等,以及下游的消费清算、售后服务等环节的产业链+价值链集群,不仅可以减少各类突发危机和政治经济环境变化给产业链带来的损失,也可以发挥“抱团优势”,提升我国在全球价值链中的地位。
  
  把健康产业的长期发展融入区域经济的高质量增长中
  
  在OECD国家,健康产业对地方经济发展起到了重要的促进作用。例如在澳大利亚,仅仅人口健康的变化在100至125年间使经济增长了30–40%,人口预期寿命一年的改善被证明对GDP增长的贡献达到了4%。另外,有许多研究发现,基础设施建设(包括健康设施)和吸引商业机会以及高素质人才密切相关。健康产业在本地针对那些和健康产业相关的关键产业的采购增加了本地就业、改善了社会福利,也带动了本地商业经济的发展。在我国,和健康产业紧密相关的几个产业,包括农、林、牧、渔业;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投资;教育行业 2015 年/2012 年的投资总额比率分别是1.91、2.05、1.88、1.68,高于各行业平均值 1.61。健康产业深度融入到区域经济发展之中需要确定三个层次的问题:一是充分理解地区经济,包括对区域的关键产业进行识别。关键产业扩张将会在地区经济里的就业、产出、增加值、收入方面创造超过平均值的增长。二是确定健康产业和地区经济发展中其他产业(例如运输、农业等)之间的关系。三是确定区域社区居民的需求,以及需求如何满足健康产业的价值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