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691128829
深圳在生命健康产业上大有可为
发布时间:2022-06-21 浏览量:568

近日,《深圳市人民政府关于发展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和培育发展未来产业的意见》(下简称《意见》)正式发布。《意见》的出台为相关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的发展坚定了信心。深圳生物医药代表企业表示,产业的聚集效应将助力深圳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和产业创新高地,提升全球竞争力。

“针对实际困难做出实在政策”

“《意见》中明确将‘高端医疗器械产业集群’列入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细分领域,提出发展新型医学影像、生命监测与生命支持等细分领域。政策规划清晰,方向明确,并提出了完善的保障措施,这对迈瑞来说是一大振奋。”迈瑞医疗相关负责人表示。

前不久,迈瑞医疗全球供应链总部基地——龙华科技产业园正式启动建设。在深圳市培育高端医疗器械产业集群的东风之下,迈瑞龙华科技产业园以硬核创新实力打造高端制造标杆,以融合发展的态度深化产业合作,助力深圳医疗器械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在迈瑞看来,深圳作为全国医疗器械行业的重镇,无论是创新基础实力、产业集中度、出口金额、上市企业体量等都处于国内领先。政府在制定政策和相关规划时契合实际情况,了解行业痛点,针对实际困难做出实在、准确的政策,对产业发展有极大的促进作用。

作为国家高性能医疗器械制造业创新中心的骨干成员,迈瑞也将与国内的先进企业与研究机构紧密合作,共同开展技术攻坚。下一步,迈瑞会加强对重症领域参数的深入研究、对超高端超声影像技术进行攻坚等。

政策聚焦坚定企业高质量发展信心

《意见》中明确,要重点发展精准医疗、康复养老、现代农产品、医疗美容、化妆品等行业,扩大健康产品高质量供给,加强再生医美材料、康复器具、种质资源与基因发掘、精准药物开发等技术攻关,建设精准营养研发与应用平台、健康设备计量测试平台等创新平台。

深耕基因科技的华大,成立至今20多年来,一直将前沿的多组学科研成果应用于医学健康、资源保存等领域,同时为精准医疗、精准健康等关系国计民生的实际需求提供自主可控的先进设备、技术保障和解决方案。

以核心工具技术为例,华大自主研发了时空组学Stereo-seq技术。它是继显微镜和测序技术发明以来,生命科学工具上的又一个里程碑式的进步,有望带来生命科学领域的第三次科技革命。“未来,随着聚集效果的进一步放大,深圳必将在生命科学领域产生更多全球科技创新的标志性成果,在生命健康产业上也必将大有可为。”华大相关负责人说。

而在合成生物方面,《意见》明确将其作为未来产业重点发展方向之一,重点发展合成生物底层技术、定量合成生物技术、生物创制等领域。康泰生物作为广东省本土疫苗企业,在合成生物技术方面有着多年的探索实践经验,此次政策出台,为企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坚定了信心。

“我们将在《意见》指导下,以现有的重组VLP乙肝疫苗、腺病毒载体新冠疫苗等合成生物学技术为基础,加大人工合成VLP疫苗载体技术、病毒载体疫苗等技术布局,深耕人工改造腺病毒,VSV病毒,乙肝病毒颗粒,噬菌体病毒颗粒等制成递送载体,通过物理化学等方法加载目标抗原,制成新型重组亚单位疫苗等细分领域,力争取得更大突破。”康泰生物相关负责人表示。

生物制药、基因治疗等前沿领域将形成区域集聚

“二十个产业集群,是对深圳过去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做的细分,有信息产业板块、生物医药板块、海洋板块、数字经济板块等。从产业发展角度,我认为《意见》的出台将有利于深圳在生物医药领域做出全球影响力。”微芯生物副总经理赵疏梅表示。

近期,国家出台“十四五”生物经济发展规划,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未来5-10年生物医药产业有望迎来快速发展。同时,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审评检查大湾区分中心落户深圳,有利于加速创新药、生物技术产品注册上市,为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创造更好的政策环境。

《意见》中明确,支持坪山、南山、福田、龙岗、光明和大鹏等区创建产业集聚区,推动生物医药产业集群成为产业发展新亮点。其中,坪山区被定位为核心集聚区,将推动生物创新药、高端制剂、疫苗、细胞治疗和基因治疗等前沿领域形成集聚。“我们的全资子公司深圳微芯药业是2009年以深圳国家生物产业基地生物医药企业加速器的先导工程引入坪山的生物医药企业,也是我国第一个原创新药‘西达本胺’的生产基地。随着公司的发展,深圳微芯药业二期工程正在规划中,新政策对产业空间的保障,给了企业很大信心。”赵疏梅说。


来源: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