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691128829
中智科博院长黄永刚带队一行 赴北京通州区仇庄村调研
发布时间:2022-09-05 浏览量:931

1662369392225751.png

8月31日下午,中智科博产业经济发展研究院院长黄永刚,副院长滕佑灵、李泰、徐彤,中国乡土艺术协会副会长、原首钢文旅事业部部长王晓东,农业嘉年华产业联盟理事长刘丽春,新农创集团副总裁吴海龙等一行到仇庄考察座谈。通州区仇庄村党支部书记王书信、副书记高会军、仇庄明德兴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高传富、仇庄书院高院长、书记助理孙丽丽一同参加座谈。

调研组一行专家、企业家实地走访了党建馆、孝道馆、乡情村史陈列室、仇庄书院等地。

据了解,仇庄村位于通州区东南部。伴随着改革开放的春风,村党支部带领36名党员和900多位村民,在走向富裕的同时,彻底改变了村容村貌硬环境,还以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为统领,用“德”聚人心,以“孝”敦民风,让仇庄从昔日贫穷村落后村,变成了如今远近闻名的“全国文明村”、“全国美丽乡村”和“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近日,北京市人民政府发布《关于做好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实施方案》的通知中提到,通州区将要对仇庄(于家务)、唐大庄(台湖)等13个村进行概念规划方案设计,打造运河村落特色的美丽乡村样板区,投资总额约15000万元。

1662369427241082.png

随后,在双方座谈中,调研组就仇庄村产业规划落地,带资源,引项目,拓思路,进一步对加强产业振兴方面展开工作等关键问题提出了四方面建议:第一,就仇庄村产业振兴的主要思路和实现路径,产业导入方面着手,重点解决好集体不动产经营性利用问题,充分发挥存量资产作用;第二,有效引入外部发展要素,破解集体经济封闭性和村庄开放性矛盾;第三,加强集体经济融资功能,增强集体经济稳定和发展内在动力;第四,分类推进改革,激发集体经济内生动力。

1662369446514377.png

中智科博滕佑灵副院长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具体操作路径,如仇庄村立足现有资源优势,以“三变”促进集体经济发展(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当股东)。让书记在原住民搬迁、三变促发展的思路上豁然开朗。

1662369461999345.png

农业嘉年华产业联盟理事长刘丽春对仇庄领导班子表示认可,从思想层面:宏扬中华孝道文化,根基摆得正扎得稳;落地层面:脚踏实地,真抓实干,所以仇庄现状无论民风还是环境基础相当好。她非常认同仇庄以现有的农业基础,文化基础、团队基础,在国家政策的基础上走农文旅康养相融合的发展之路。她还说到,仇庄农文旅项目的发展一定要定位准确,故事先行,寓教于乐,树立自有品牌,日后必有广阔的发展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