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691128829
行业资讯
全球城市经济竞争力百强:中国18城市入围
发布时间:2018-11-01 浏览量:820
  10月29日,知名权威机构发布了《全球城市竞争力报告2018——2019》。根据报告,中国共有18个城市入围全球城市经济竞争力百强,其中,深圳位列全球第五,成为前10强中的“一枝独秀”。
 
  报告牵头人、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社科院-联合国人居署联合课题组首席城市经济学家倪鹏飞教授在现场表示,从城市看全球,我们会发现,一个智慧化、全球化和群网化的城市星球在过去40年里开始形成,更重要的是,“中国城市的集体崛起是全球城市过去40年来最重大的事件。”
 
经济竞争力
 
  中国顶级城市表现优越
 
 
  报告指出,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全球城市经济竞争力总体显著改善,整体水平不断提升,整体差距逐步缩小。
 
  从排名看,2018年全球城市经济竞争力指数二十强城市分别为:纽约、洛杉矶、新加坡、伦敦、深圳、圣何塞、慕尼黑、旧金山、东京、休斯顿、香港、达拉斯、上海、广州、首尔、都柏林、迈阿密、波士顿、北京和法兰克福。
 
  报告指出,全球经济竞争力二十强城市GDP总量约为10.98万亿美元,约占全球GDP总量的15%,而二十强城市的人口总和约为2.30亿,约占全球人口总量的3%——这表明二十强城市在全球经济活动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与影响力。
 
  研究认为,二十强城市优势主要集中于金融服务、科技创新、产业体系、人力资本与当地需求五大方面,其中是金融服务与人力资本方面。
 
  二十强中,北美和亚洲各占8席,西欧占4席,亚洲数量首次与北美持平。报告指出:城市经济竞争力梯队效应明显,各等级差异存在分化现象。
 
 
  提升要素禀赋之间的协调度、经济竞争力水平与缩小城市经济竞争力之间的差异成为追赶发达国家的关键。
 
  从国别来看,前二十强中美国占据9席,数量居全球第一,中国紧随其后有5城入榜。报告认为,美国作为传统经济强国实力仍然强劲,中国成为崛起的新兴实力国家。
 
  对比历史榜单发现,中国城市入围二十强的数量在持续增加——2008年占据两席,2015年增至5席。
 
  今年,香港、上海、广州和北京进入前二十强,百强中共有18个中国城市。报告指出,中国城市竞争力水平在整体提升,中国城市发展已经从个别城市进入到多个城市晋升层级的新阶段。
 
  但另一方面,在中国新经济大环境下,城市整体竞争力水平虽然表现优异,但中国城市整体之间以及区域内部之间的差异不可小觑。
 
  可持续竞争力
 
  “少数特好、少数特差” 橄榄形分布明显
 
 
  在可持续竞争力方面,2018年全球城市可持续竞争力二十强分别为纽约、东京、伦敦、新加坡、洛杉矶、香港、波士顿、西雅图、休斯顿等。
 
  报告指出,今年全球城市可持续竞争力呈现出“少数特好、少数特差,橄榄形分布明显”的特点,可持续竞争力仍处于极化阶段。
 
  具体到中国城市的表现,香港、北京、上海、台北、深圳和广州等城市的可持续竞争力不断增强,南京、杭州、宁波、青岛、成都等新一线城市的可持续竞争力也以较快的速度上升。
 
  此外,研究还表明,高水平均衡是提升城市可持续竞争力最佳目标与路径,科技创新和人力资本潜力影响最大,并通过直接、间接和反馈三大效应放大正向作用。

 
  新型全球城市正在形成
 
  从全球城市格局来看,全球城市聚集也是当今全球经济空间差异和变化的综合反映,研究发现,三条经线划分了全球城市人口和经济的差异化集聚。
 
  这三条经线分别是东经20度、西经100度和东经110度,经线一侧的经济密度较高,另一侧则呈现断崖式分布格局。同时,经济密度最大、收入水平较高的城市集中分布在北美与欧亚地区并呈现出一小一大的新月型集聚区。
 
  在全球城市联系方面,《报告》认为,信息科技和特大城市主导全球城市软联系。这种软联系相较以物流交通为主的硬联系对城市的影响越来越深。《报告》显示,欧洲作为软联系中心主导全球城市的对内和对外联系,非洲最低且与全球差距较大。软联系相对于硬联系更广泛、更不平衡、分化更明显。
 
  研究发现,信息科技日益成为全球城市发展的首要动力。首先,信息科技使得全球城市联系由间接联系变为直接联系,由个别联系变为全面联系,由松散联系变为紧密联系,由慢速联系变为瞬时联系,从高成本联系变为低成本联系。其次,信息科技正在改变全球城市网络体系的重心性,总体上正由沿海地区向内陆地区转移,由欧美地区向亚洲地区转移。第三,信息科技正在改变全球城市的空间形态。
 
  今年的报告还特别对全球湾区的可持续竞争力进行了分析。
 
  研究认为,就全球四大湾区的可持续竞争力而言,东京湾区发展最好,粤港澳大湾区起点低,与三大城市湾区差距较大,在极化中奋力追赶。东京湾区平均可持续竞争力水平最高,其次是旧金山湾区、纽约湾区和粤港澳大湾区。

 
  来源:21财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