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691128829
行业资讯
中医药大健康产业发展战略及问题
发布时间:2020-07-16 浏览量:384
大健康产业
 
  健康是人类全面发展的基础和必要条件。健康产业一头连着民生福祉,一头连着经济发展。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人们对健康的需求日益迫切。特别是疾病谱的改变、老龄化社会的到来、生活方式的转变和对健康的不断追求,给健康服务业带来了巨大的市场需求和发展机遇。健康服务业是现代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我国健康服务业产值仅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5%左右,而发达国家的健康服务业产值占GDP的10%以上,我国健康服务业的发展潜力巨大。
  
  中医药是我国独具特色的健康资源,也是潜力巨大的经济资源。中医药健康服务主要包括养生、保健、医疗、康复等,但核心是以中药相关产品为主体的健康服务供给。随着中药现代化进程的推进,中药科研平台和研究水平得到提升,也推动了中药产业进步,特别是以中药制造为主的中药大健康产业悄然形成。
  
  中药大健康产业发展机遇
  
  中国是有13多亿人口的大国。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健康中国建设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的推进,广大人民群众对健康的需求和保持健康的愿望越来越强烈,为健康服务业快速发展创造了发展条件和巨大市场。
  
  近些年来,中医药发展得到了各地部门的大力支持,先后发布了《中医药健康服务发展规划》《中药材保护和发展规划》《中医药发展战略规划纲要》等文件。
  
  中药大健康产业发展面临的问题
  
  (一)   缺乏顶层设计和区域规划
  
  目前,中药大健康产业尚处于发展初期,主要是企业自发行为。虽然国家出台了中医药健康服务业发展规划及中药材保护和发展规划,但缺乏对中药大健康产业链的统一规划,各地区存在盲目发展的情况,没能结合区域特色,也没有形成区域优势,存在较突出的低水平重复建设问题。
  
  (二)   缺乏合理的扶持政策和管理办法
  
  与中药大健康产业发展相关的政策措施和支撑体系还不完善,一些政策和管理办法束缚了中药大健康产业的发展。比如实施中药二次开发提升质量,需要对以往不合理的工艺和标准、临床应用范围进行优化,但缺乏相应的政策支持。中药循环经济、保健品/食品、药妆的发展面临管理办法缺失或滞后的问题,阻碍了产业的发展。
  
  (三)   中药大健康产业链存在薄弱环节
  
  中药大健康产业包括中药农业、工业、商业、物流等多个领域,中药材、中成药、保健品和食品等产品是主体。但中药化妆品、中药农药、中药兽药、中药饲料、中药制药设备、中药国际贸易及中药循环经济等领域还处于起步阶段,虽然具有很大的发展潜力和空间,但缺乏规划和扶持,成为中药大健康产业扩容的短板。
  
  在商业领域,中药大健康产业流通渠道还以传统模式为主,流通环节繁杂,尚未建成产品质量溯源体系,也增加了流通成本。基于互联网、物联网和大数据的中药大健康产品流通体系有待加强。
  
  (四)   中药大健康产品科技薄弱,低质发展
  
  目前,中药大健康产品研发投入少,缺乏自主研发技术平台及专业人才,存在产品低水平重复等问题。除了药品外,其他中药大健康产品以短平快、低附加值的产品为主,缺乏严格的质量控制,产品科技含量低。一方面由于产品在研发、质量标准、工艺及包装等方面缺乏深入研究,产品科技附加值低,产品的质量不高,不能满足消费者对高质量的需求;另一方面,盲目开发中药大健康产品,不能围绕广大群众健康需求进行研发,缺乏有效、安全的研究数据,导致消费者认可度不高。
  
  中药大健康产业发展战略
  
  (一)   战略目标
  
  到2030年,基本建立与中医药需求相适应,覆盖全生命周期、结构合理、品质可靠、效益突出的中药大健康产业体系,产业规模达到5万亿元,基本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健康服务需求。形成较完善的政策保障体系和管理服务体系,实现区域全面协调发展态势并取得成效;实现中药大健康产业提质增效,向多元化、高端化、国际化发展;形成一批知名中药大健康品牌产品和品牌企业,并形成较强的国际竞争力,中药产品国际市场占有率大幅度提升,国际地位和影响力进一步提升;中药大健康产业成为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要力量,中医药对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贡献率进一步提高。
  
  (二)   战略重点
  
  未来一个时期,中药大健康产业发展战略概括为:一个战略中心(以服务健康需求为中心);两个战略重点(规划监管、提质增效);四个发展方向(规范种植、新品研发、商贸物流、国际发展)。
  
  (三)   重点任务
  
  (1)健全中药大健康产业发展政策保障体系。坚持各部门引导和扶持,发挥市场活力。发挥各级部门在政策制定、制度保障、实施监管和规划制定等方面的职责,建立并完善符合中药大健康产业发展需求的体制机制,研究解决发展中存在的体制机制障碍。
  
  (2)建设中药大健康产业的监管体系。积极利用现代科技手段,加强行业自律和社会监督。充分发挥行业协会、学会在组织协调、行业咨询、标准制定、监测研究、人才培养和第三方评价等方面的重要作用,维护行业信誉,保障发展。
  
  (3)建立中药大健康产品现代物流体系。建立规范化、标准化、集约化的现代中药商业流通体系,建立一批示范性的中药商业中心和物流中心,产生引领作用。充分利用网络技术,发展互联网+中药电子商务平台,建立健全中药销售网络,为中药材种植、加工、生产、销售提供商务交流平台和信息网络服务。
  
  (4)启动“提质增效”工程。阻碍中药大健康产业发展的突出问题是“质”和“效”。中药大健康产品需要高水平、高标准、严质量,通过科技来提升产品的质量,提高市场竞争力。实施“提质增效”工程,强化科技支撑,系统提高中药大健康产品质量和产业效益,实现开发与保护的协调统一。
  
  (5)启动示范基地和品牌工程。加强布局和引导,建设国家和区域中药大健康产业示范基地,一方面有利于整合优势资源,使产业做大做强;另一方面可以发挥示范作用,产生辐射带动效应,促进共同进步,培育知名品牌和企业。
  
  (6)启动海外拓展工程。转变发展思路,拓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市场。支持一批市场优势明显、质量上乘的中药大健康产品拓展海外市场,创建若干个综合实力强、国际影响力突出的中医药服务贸易示范区,扩大中药大健康产品国际市场份额和知名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