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691128829
行业资讯
中美对比,大健康行业发展趋势分析
发布时间:2020-07-17 浏览量:396

 
  当下,大健康产业已经成为全球热点,国内外大健康行业正迎来一个高速期。
  
  大健康产业包括:医疗服务、医药保健产品、营养保健产品、医疗保健器械、休闲保健服务、健康咨询管理等多个与人类健康紧密相关的生产和服务领域。大健康产业不同于传统医疗产业发展模式,是一种从单一救治模式转向“防—治—养”一体化模式。
  
  中国大健康产业急需发展
  
  目前,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上老年人口非常多的国家,也是人口老龄化发展速度十分迅速的国家之一。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截至2019年年末,60周岁及以上人口为25388万人,占总人口的18.1%,其中65周岁及以上人口17603万人,占总人口的12.6%。随着我国的人口老年化不断加快,消费群体和规模进一步扩大,对大健康产业形成了较大的助推力。而为了提高全民健康水平,国家也不断提出切实可行的新医改方案和“健康中国2020”的健康发展战略,将“健康强国”提升至国家战略高度,今年是国家对战略结果验证和考证的第一年,更是关键的一年。政策层面的利好将极大地鼓舞大健康产业的发展;“健康中国2030战略”又对人民健康水平,健康服务能力,健康体系完善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鼓励为实现全民健康而努力。
  
  美国大健康产业发展年久
  
  起源于1963年的美国大健康产业,堪称近十年增速最快的产业,仅次于制造业、房地产业等大产业,尤其在美国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可以说,健康产业已经成为美国经济的支柱产业。
  
  美国将大健康产业分为五大板块,家庭及社区保健服务、医院医疗服务、医疗商品、健康风险管理服务、长期护理服务,从占比来看,家庭及社区保健服务占50%左右,为大健康领域最大的一个板块。
  
  美国大健康产业兴盛的原因
  
  首先,美国大健康产业重视家庭和社区关怀,重视预防保健,真正做到了“战略前移、重心下移”。
  
  其次,美国大健康产业重视健康风险管理服务;目前以健康风险管理为枢纽的健康产业链,已经成为美国增长最快的行业之一,每年的就业人数仍在不断增长。
  
  此外,美国长期护理服务占健康产业产值的6%,长期护理行业发展迅速。美国健康产业链的整体就业状况良好,充分证明了健康产业链的高成长性与抗经济周期特性。高度发达的健康产业链还可以辐射影响更多的附属产业,带动整个社会经济发展。
  
  我国政策文件支持
  
  去年,我国又发布了《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等相关文件,围绕疾病预防和健康促进两大核心,提出将开展15个重大专项行动,促进以治病为中心向以人民健康为中心转变,努力使群众不生病、少生病。随着生活水平的逐步提高,人民对健康服务的需求非常迫切,政策支持下,中国大健康产业市场前景广阔。
  
  未来,我国大健康产业发展将呈现高科技化、精准化、智能化、融合化、国际化的发展趋势。
  
  1、高科技化。用可穿戴设备、远程医疗、双向音频远程、区块链医学等高科技将在医学领域大范围应用。
  
  2、精准化、标准化和专业化。未来将通过精准的检测、治疗、康养来实现个性化、专业化的全生命周期健康的照顾管理系统。
  
  3、智能化。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技术将为大健康产业带来变革。AI智能等信息化技术够提升诊断治疗的智能化的水平。
  
  4、融合化。未来的大健康产业将与文化、旅游深度融合。
  
  5、国际化。国际合作与资源共享是未来医疗健康产业发展的趋势。通过“一带一路”建设,为中国与世界健康产业合作搭建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