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691128829
招商引资:过剩产能腾退,地方政府将从哪引资救经济?
发布时间:2017-05-22 浏览量:641

据悉,对于“地条钢”,各地区已基本完成摸底排查工作,排查发现的“地条钢”产能已停产,钢材市场秩序得到进一步改善。目前发改委正在加强督促检查,确保于6月30日前彻底取缔“地条钢”。

淘汰落后产能是这几年国家的重点任务,随着一些地方钢铁、水泥企业的关停,一些落后产能集聚地的经济发展速度也出现较明显下降。这些地方要如何面对去产能带来的“阵痛”期?

河北

钢铁产业曾是河北的看家产业、“金主”产业,河北钢铁企业多,企业成分复杂。钢厂高耗能、高污染的发展路子给生态环境带来了沉重负担。本着治理大气污染的根本性措施,产业结构调整势在必行。从2013年至2017年的5年时间内,中央下达给河北的任务是压减钢铁产能6000万吨、煤炭产能4000万吨、水泥产能6000万吨和平板玻璃产能3600万标准箱。

延长产业链、研发新技术、转变发展思路。做好化解过剩产能的同时,河北正将战略性新兴产业扶持成为发展新引擎。为此,河北省委、省政府先后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以先进装备制造、新一代信息产业、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和新能源汽车等7个战略性新兴产业为发展重点,打造新的主导产业。

依托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的时代机遇,河北用政策、土地和资源等优势,吸引越来越多的京津产业示范项目落户于此,以企业为主体的“政、产、学、研、用”相结合的产业协同创新体系正逐步成形。目前,河北已和京津合作共建各类园区39个。

钢铁产业交出“头把交椅”,河北在完成化解过剩产能、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过程中培育了新动能。河北装备制造业增加值比重超过钢铁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成为工业发展新引擎。

山东

2016年初,钢铁、煤炭、水泥、平板玻璃、电解铝、船舶、炼油、轮胎、化工等9大行业的去产能成为山东供给侧改革重中之重。

煤炭是山东能源生产的传统支柱性行业,产量占全省一次能源生产的70%,省煤炭局党组成员于秀忠介绍,2016年内,全省已关闭煤矿66处、退出产能1960万吨,分别完成全年计划的113.8%和120.6%。

相比之下,钢铁行业去产能进度要更快些。山东在今年10月份就完成国家下达的540万吨钢铁去产能任务,压减生铁和粗钢产能各270吨。同时,省政府近日还组织对“地条钢”进行集中排查,防止钢铁去产能“边减边增”。

通过淘汰落后产能置换原油进口量的方式,全省地炼行业已淘汰落后产能4475万吨,同时地炼开工率也大幅提升,山东前9个月的地炼开工率达到73.8%,同比提高35%。把市场调节和政府作用有机结合起来,顺势而为淘汰地炼产业落后产能,企业产品质量和企业效益提高的同时,国家、地方的税收增多了,燃油排放的废气降低了。

2016年末,钢铁、煤炭去产能目标已提前完成,其他行业的产能利用率也得到大幅提升。

山东也是全国水泥主要生产基地之一,除实行错峰生产压缩产能外,同业企业也在自发组织实施产能互换。山东水泥行业产能利用率已达78.2%。此外,电解铝、平板玻璃和轮胎的产能利用率也有了大幅提升,分别达86%、81.6%、92.6%。

河南

煤炭、钢铁行业是河南经济的基础产业,涉及面广、从业人员多、经济占比大,多年来一直是拉动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但近年来,随着经济增速放缓、能源结构调整、市场需求变化,煤炭、钢铁需求大幅下降,供求关系严重失衡,导致企业效益普遍下滑。对此,中央明确提出,要加快煤炭、钢铁行业化解过剩产能。

2016年-2018年,河南省要压减炼铁产能100万吨、粗钢产能240万吨和煤炭产能6254万吨,全面完成国家确定的化解任务。2016年,河南省发改委网站公布了《2016年化解过剩产能关闭推出煤矿名单》(下称《名单》),拟关闭煤矿89座,去产能总量为2200万吨。

根据河南省此前发布的奖励政策,按照关闭进度和关闭矿井数,省级对关闭退出矿井给予奖励。2016年每关闭一处奖励300万元,2017年每关闭一处奖励250万元,2018年每关闭一处奖励200万元,2018年以后关闭的不奖励。

河南省压减低效产能,妥善处置“僵尸企业”,以骨干企业提质增效为主攻方向,调整优化产业产品结构,加快推进企业重组,着力提升钢铁、煤炭行业的有效供给能力和整体竞争力。

不仅完成了煤炭去产能目标,钢铁去产能计划完满落地,也有力的推动了当地煤炭钢铁行业的转型升级和脱困发展。

江苏

江苏省的粗钢产能接近1.5亿吨,其中中频炉产能约4000万吨,占比达到27%。

根据目前江苏省去产能过程中发现的一些问题,江苏作出一系列的去产能举动:在国家层面做出顶层设计,具体是由国家出面,在各省之间就钢铁、煤炭等严重过剩行业实行等比例减产。在大经济区域间推动企业整合重组。在以资源为要素的基础原材料行业,用联合重组、市场整合等更高级的市场手段和市场功能来解决过剩问题。

推动结构调整和科技创新,提升有效供给。实施“走出去”战略,加快产能的国际转移。充分利用建设“一带一路”的契机,加快产能输出。重点培育一批大型跨境流通企业,打通国际流通渠道。实施必要的政策激励,引导产业海外转移。

依法清算破产。尤其那些僵尸企业,完全失去了起死回生的可能,对这类企业要坚决实施破产清算。要严格控制增量,防止新的产能过剩。

通过就地消化、兼并重组、技术整改升级、清理违规项目等手段化解过剩产能,从而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企业的损失,减轻去产能所带来的风险。同时大力推动苏南与苏北的产业转移和合作,加强与长江中上游地区的合作,加大落后产能淘汰力度,优化产能布局,从而推动江苏省产业结构转型升级。

2016年9月份,江苏省原煤累计产量为1042.38万吨,累计同比下降26.75%;粗钢累计产量为8269.55万吨,累计同比增长2.6%;水泥累计产量为13141.26万吨,累计同比增长-1.66%。原煤、粗钢、水泥完成全年产能化解目标难度不大。平板玻璃与船舶已基本完成产能化解目标。

中国经济发展的方式必须要转变。从过去的有没有转向好不好,这是中国经济发展一个更重要的阶段,向着单位GDP的含金量来迈进,所以这个时候中国经济发展最重要的不是增长速度的高和低,当然没有速度是不行的,更重要的是增长质量和内涵的提高。

国家要求去产能,是寻求对生产设备及产品进行转型和升级。这就需要地方政府和企业共同努力度过去产能带来的低谷期,积极相应国家政策的同时,出台应对措施,调整行业结构,促进产业增长方式的转变,待化解产能过剩的“阵痛”之后,中国经济将迈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