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691128829
加快打造新兴产业聚集地
发布时间:2022-08-22 浏览量:673

总书记考察安徽时指出,要深刻把握发展的阶段性新特征新要求,坚持把做实做强做优实体经济作为主攻方向,一手抓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一手抓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壮大,推动制造业加速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提高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现代化水平。

锲而不舍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增强全省经济运行韧性和抵御风险冲击能力。上半年,面对疫情等超预期因素冲击,新兴产业的高成长性是稳定经济大盘的重要支撑。我省高技术制造业和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1.8%和11.4%,均高出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一倍以上。十大新兴产业正成为产业项目的生成源、投资增长的稳定器。上半年,我省装备制造业新签约、开工、投产项目966个,总投资额3935亿元。在当前房地产等传统投资增长极弱化背景下,上半年全省固定资产投资保持10%以上增幅,很大程度上得益于新业产业项目的加快落地。

新兴产业正处于产业升级与消费升级相互促进、螺旋上升的“风口”之上。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新材料等产业技术升级和产品迭代周期显著加快,成长空间和前景不断拓展,产业增长爆发力也不断得到验证,使得新兴产业这一增长引擎驱动力持续增强。以新材料产业为例,作为先进制造业供应链的源头和底层,越来越显示出关键性和战略性地位。上半年,全省新材料产业规模以上工业产值同比增长19.1%,产值规模占战略性新兴产业总规模比重的25.6%。

融合发展正成为新兴产业成长壮大鲜明特征和关键路径。技术进步持续打破传统产业和新兴产业概念区隔,产业融合趋势越来越凸显。一些传统能源原材料产业,随着新兴产业规模日益壮大越来越显现供应链的战略价值。新能源汽车普及,锂产品价格飙涨和技术进步助推,使得盐湖提锂产业成为重要风口。钠离子电池的技术突破和产业化加速,带动碳基材料新需求,为煤炭企业转型升级提供了新机遇。半导体和新型显示等先进制造业在关键环节实现国产替代,带动化工产业精细化、高端化突破。

不仅是产业链供应链相互嵌入、融合升级,不同产业门类深度融合趋势也在深刻改变着产业成长路径和版图。新能源汽车迎来爆发性增长,根源就在于产业融合创造了全新消费体验,动力电池的技术升级叠加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最新技术成果,使得汽车既是低碳出行工具,更成为便捷舒适的智能终端。信息技术与家电制造、生物技术与医药、农副产品深加工等大类产业深度融合趋势方兴未艾,正在深刻重塑产业发展格局,为产业成长带来以内涵升级带动外延扩张的广阔前景。

加快打造新兴产业聚集地,应深刻洞悉和把握产业融合大势,以多方融合为路径,向着促进产业深度融合发力。我省“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 “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融合化、集群化、生态化发展”,要义和操作性正在于此。

融合发力,首要在于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与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壮大相互促进、一体并进。

瞄准产业融合新趋势、技术进步最前沿,谋划推进产业转型升级,立足现有产业基础找方向、找路径,把人才和技术作为最关键要素,选准突破方向,走稳壮大新兴产业之路。把握和利用好特色资源和专精特新产品在新兴产业供应链上的突出地位,以关键配套撬动产业布局,培育引进龙头企业,延伸产业链条,在打造产业基地上持续取得进展。

融合发力,更要在培育壮大新兴产业上全域发力,形成多极支撑格局。

产业融合既是趋势、更是机遇。一城一域都应立足资源禀赋、产业基础以及相对优势,在顺应大势中谋划新兴产业培育路径、明确突破方向,聚焦有限资源实现重点突破,以新兴产业高成长性激发更大发展动力、活力。

融合发力,须以企业为主体、以项目为载体,多点突破加快产业集聚。

企业处于发展一线,直接面对产业融合带来的挑战与机遇,不断寻求依托资源要素和产业配套等方面优势,通过技术改造、新建产能或扩大区域布局等方式,抢抓竞争先机。主动对接企业需求,强化要素保障,支持企业扩大投资,不断生成新兴产业项目。持续推进项目落地,促进企业汇聚,加快产业集聚,以多点突破之势,加快打造新兴产业聚集地。


来源:安徽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