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691128829
行业资讯
大健康产业发展趋势频升,前景良好
发布时间:2020-09-16 浏览量:1528

6-200916164634113.jpg

随着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国家战略的深入实施,各地相继出台多项举措助力大健康产业发展,并将发展大健康产业作为促进当地经济结构转型升级、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着力点,以及新的经济增长点。迈入2020年,大健康行业有哪些值得注意的趋势呢?

21世纪健康产业已经成为全球热点,健康产业也将成为继IT互联网产业之后的全球财富集中产业。

随着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国家战略的深入实施,各地相继出台多项举措助力大健康产业发展,并将发展大健康产业作为促进当地经济结构转型升级、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着力点,以及新的经济增长点。同时,我国居民收入水平不断提高,消费结构升级不断加快,人们对生活质量的要求日益提高,健康产业迎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和广阔的发展前景。

近些年的发展,为大健康产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展望未来,从政策、宏观和微观层面,大健康产业都呈现出一些趋势。

利好政策仍将持续

当前,由于工业化、城镇化、人口老龄化进程加快,疾病谱、生态环境、生活方式不断变化,我国仍然面临多重疾病威胁并存、多种健康影响因素交织的复杂局面,因此,健康问题越来越多地被百姓提及。民之所望,政之所为。

坚持正确的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以基层为重点,以改革创新为动力,预防为主,中西医并重,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人民共建共享。 “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是国家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的重要内容,成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实现全民健康的重要手段之一。

《纲要》明确了今后15年健康中国建设的总体战略,突出强调了三项重点内容:一是预防为主、关口前移,推行健康生活方式,减少疾病发生,促进资源下沉,实现可负担、可持续的发展;二是调整优化健康服务体系,强化早诊断、早治疗、早康复,在强基层基础上,促进健康产业发展,更好地满足群众健康需求;三是将“共建共享,全民健康”作为战略主题,坚持部门主导,动员全社会参与,推动社会共建共享,人人自主自律,实现全民健康。

目前来看,我国大健康产业呈现蓬勃发展之势,根据国家相关规划,2030年将超过16万亿元,是目前市场规模的3倍。

未来十年是大健康产业的黄金十年。结合发达国家的健康产业发展经验来看,中国大健康产业占GDP的比重不足 5%,与发达国家的10%以上有很大差距。在产业结构调整成为主流趋势的情况下,中国鼓励大健康产业发展出台利好政策的可能性仍将持续。

中医药份额逐步扩大

中医药作为中华文明的杰出代表,是中国各族人民在几千年生产生活实践和与疾病作斗争中逐步形成并不断丰富发展的医学科学。在历史发展进程中,中医药兼容并蓄、创新开放,形成了独特的生命观、健康观、疾病观、防治观,实现了自然科学与人文科学的融合和统一,蕴含了中华民族深邃的哲学思想。随着人们健康观念变化和医学模式转变,中医药越来越显示出独特价值。

大企业继续跨界大健康

大健康产业的蓬勃和市场的蓝海吸引了众多企业布局。

近年不少制药企业进军大健康领域,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药企在发展大健康领域有着科研、技术等天然的优势,所以转入大健康领域并不意外。而多家非相关大型企业跨界大健康产业,则预示着大健康产业的潜力和前景。

2015年,阿里上市前,马云提出“Double H”战略——Health & Happiness,阿里未来的战略核心围绕“健康”和“快乐”,“健康”在“快乐”之前。上市前,在阿里体系内担当发动机的版块是电商、支付、云等,而医疗健康和娱乐业务则在未来承担重任。可见,医疗健康在阿里战略宏图中的重要地位。

阿里健康主要做了两件事:一是将与医药电商相关的业务持续注入,包括天猫医药馆的代运营、蓝帽子保健业务以及近期并入的医疗器械电商业务;二是在淘宝和支付宝等平台提供服务的入口,实现资源的打通和转化。效果很明显,阿里健康的收入持续增高,从2015财年的3042万元激增至2018财年的24.42亿元,今年医疗器械电商业务的并入,后续收入增长将更为强劲。

从成立阿里健康,提供天猫医药服务,上线支付宝“未来医院”,阿里云医疗AI技术与模式更新,到如今联手新华制药,与同仁堂、九州通等发起国内首个“全国家庭过期药品回收联盟”,阿里系大健康版图不断拓疆辟土。

腾讯则是在2014年宣布进入大健康领域,在2016年加快了在大健康领域的布局步伐,投资了几十个医健项目,启动“腾爱医疗”战略,将智能终端、医生平台、金融医保,以及健康大数据这四项业务彼此联动,构建起“互联网+慢性病”管理模式闭环。同时,腾讯还控股企鹅医生,布局线下诊所,致力于通过互联网共享的创新方式,打造“预防检测+治疗+康复管理”的服务闭环。

当然,除了医疗旅游,在人工智能、环保、体育、养老、保险、康复服务等多种大健康产业细分领域,都将会有更多的细分产业、商业模式或产品兴起,不断为中国人民的健康需求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