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691128829
经典案例
798艺术区文化产业规划研究
发布时间:2015-05-01 浏览量:1159

背景

798艺术区是一个以上个世纪50年代建成的工厂命名的艺术区,位于北京市东北角。现今798已经引起了国内外媒体和大众的广泛关注,并已成为了北京都市文化的新地标。

此区域西起酒仙桥路,东至京包铁路、北起酒仙桥北路,南至将台路,面积60多万平方米。

规划亮点

798艺术区厂房之所以赢得艺术和文化创意产业的青睐,是因为工业建筑有别于日常生活空间的建筑和景观,因而可容纳各种非日常的活动,为艺术家的个性设计和创造提供非同寻常的体验;旧建筑是有历史和故事的,通过物质的元素,给空间带来一种非物质的氛围,并弥漫四周,创造出一种独特的场所感。这是新的建筑设计所不能带来的。

798艺术区文化产业发展规划中对厂房、蒸汽管道、通风管道、外墙面进行了各种空间改造:斑驳的红砖瓦墙,错落有致的工业厂房,纵横交错的管道,墙壁还保留着各个时代的标语,马路上穿着制服的工人与打扮时尚前卫的参观者相映成趣,新旧文化空间穿插交融,798艺术区实现了历史与现实、工业与艺术的完美契合。

问题与反思

(一)规划漏洞

可进入性差,没有明显的标记物。798是一个规模较大的厂房区,但没有足够的标志物和指示标志,且不允许出租车进入,交通不方便。即使是少有的几个指示牌也没有旧厂房改造的风格,与设计主题脱节。

环境差、卫生差。环境方面存在的问题如道路乱、脏、差,绿化不够完善,垃圾箱较少,道路亟待整修,环境缺少艺术氛围,缺水,卫生条件太差等。

(二)发展危机

798艺术区文化产业发展危机显露,危机来自于两个方面:

文化上:逐渐转化为商业目的艺术的追求逐渐淡化,政府的介入加快了商业化;

生存上:交易额减少,空置率高。逐渐走向商业和小资。比如上海的75个创意产业区空置率很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