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691128829
行业资讯
大力发展5大世界级产业集群!产业集群到底是什么?
发布时间:2017-10-31 浏览量:1264
  一、产业集群的概念
 
 
  产业集群的概念在目前学术界还没有形成统一的认识,比较有代表性并被广泛引用的是迈克尔·波特的定义。波特(W.E.Porter,1998)认为,产业集群是一组在地缘上接近的相关企业和相关机构,由共同性和互补性联系在一起。这一概念有几个方面的重要涵义。首先,地理上的接近是产业集群的基本特征,产业集群就一定是指某个特定地域上的产业集群;其次,组成产业集群的企业、机构之间必需有相互之间的关联性,这种关联性可以是分工关系、依附关系、合作关系,甚至是竞争关系;最后,构成产业集群主体的企业可以是同质的,也可以是异质的,但它们是作为一个集群整体参与市场竞争的。
 
  产业集群超越了一般产业范围,形成特定地理范围内多个产业相互融合、众多类型机构相互联结的共生体,构成这一区域特色的竞争优势。产业集群发展状况已经成为考察一个经济体,或其中某个区域和地区发展水平的重要指标。
 
  二、区域经济与产业集群的科学定位
 
  区域经济的繁荣发展离不开特色产业的支撑,而区域产业的有效挖掘和集群化打造又离不开科学的战略定位,集群产业的科学定位需要把握准以下坐标:
 
  1. 地理区位坐标。地理区位坐标,主要是评价所在区域所处的区位优势和劣势,以便在区域中争当高首位度城市和经济体。(“首位度”就是在一定区域内的城市和经济体内,经济总量所占的份额,份额高的叫做高首位度地区,反之为低首位度经济体。)
 
  2. 资源禀赋坐标。立足这一坐标,主要考虑本地有什么资源,资源的规模,资源的稀有性和替代性等,制定资源保护和开发的战略对策,确定资源开发的时效和效益预期。
 
  3. 市场坐标。市场需求是市场经济的基本原则。要适应市场需要,有针对性地为市场提供具有竞争力的产业和产品。
 
  4. 社会发展坐标。社会在发展,要预测社会发展的趋势,进行前瞻性战略规划,达到本地产业可持续发展、科学发展。
 
  三、找准产业集群的突破口
 
  一个地区、一座城市的崛起,主要靠产业规模、产业特色、产业品牌的优势取胜,打造一个区域的产业集群必须找准突破口,可以从以下三方面入手:
 
  1. 以特色资源为基础,从特色品牌产业突破。按照市场需求,重新认识区域资源的价值,重新对特色资源进行保护性开发规划,是一个地区、尤其是经济欠发达地区、后发达地区的必然选择和首要选择。整合开发当地特色资源的要素,可使特色资源开发迅速走上规模化、产业化、商品化的轨道。这是提升城市在区域的首位度、市场地位,实现地区跨越式发展的有效途径。把区域特色资源文章做好了,一个地区的经济发展就有了基础。有了这一基础,开发其它产业,就有了主动权。因此,任何一个地区在规划产业时,把本地特色资源开发规划好,是地区发展的基础性突破口。
 
  2. 以传统产业为基础,从发展规模型产业突破。传统产业是每一个地区的立足产业、基础性产业。所谓传统产业,就是一个地区历史形成的成熟产业、支柱性产业,具有地区特色。传统产业的生命力在于对人类传统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的需求有传统的依赖性。时代在发展,社会在进步,人类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出现了大变化。因此,我们的传统产业也要适应新形势的变化而变化。通过传统产业的变化,往往会出现新时期新需求的经济增长点,即发展型产业的远景前途。
 
  什么叫产业化?通俗地讲,以家庭作坊为单元,以满足个人、家庭生存、发展为主的生产方式转化为从事商品交换为目的的商品生产,即为产业化。
 
  什么叫产业链和产业群?通俗地讲,就是在某项支柱性产业带动下,所形成的相互依存、相互协作的延伸性产业系统,即为产业链。产业链发展到一定规模,可形成一定区域的产业群和产业带。
 
  形成产业链有四个要素,缺一不可。一是品牌化;二是产业的标准化;三是生产的组织化;四是产销的一体化。形成产业链的优势是专业化分工细,保证产品质量;降低生产成本,提高效益;企业风险多元化,企业抵御市场能力强;资源得到合理配置,生产要素得到了整合。
 
  3. 以潜在资源为基础,从新兴产业突破。所谓潜在资源,就是具有推动生产力发展的潜在性价值的资源和转化型资源,或者是未被认识、未被发现、未被开发的资源。这种资源一旦被开发出来,就会显示出适应新兴产业发展的强大生命力。所谓新兴产业,就是在新时代中,能够改变、改善人类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的先进产业、时尚性产业。这一产业具有新时代需求的导向性和示范性。一个地区的潜在资源,往往是新兴产业的稀缺资源。开发好这一资源,对于发展地区新兴产业,将会起到关键作用。
 
  四、产业集群的形成机制
 
  产业集群的形成不是市场或政策单方面的力量形成的,而是由相吻合的环境、条件、要素以及内在动力和外在支撑协同作用而不断强化形成的。
 
  产业集群的形成首先要具有市场需求,即具有当地和来自异地的客户需求,以及需求能够实现跨时空的扩张;其次要具备生产要素条件,生产要素条件包括当地所能提供的人力资源、资金资源、自然资源、基础设施等,以及生产要素的数量多寡、获取成本、质量高低和专业化程度,这些生产要素为需求的满足提供必要的条件;再者还需要有相关与支持性产业的配套,相关与支持性产业包括当地是否存在有实力的供应商和具有竞争力的相关产业,内在的协同和竞争成为产业集群糅合的黏力;此外,企业战略与竞争的时空结构,包括当地竞争者之间竞争的激烈程度和当地企业参与投资和产业持续升级的积极性成为产业不断发展壮大的推力;还有积极的产业政策和良好的制度也为产业集群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保障。
 
  在产业集群的形成过程中,这五个条件缺一不可,并且它们彼此联系、相互增强。产业集群所集聚的能量只有在不断的强化和协同中才能保持旺盛的的生命力。
 
  五、产业集群的作用和意义
 
  根据产业集群的形成机理和效应,可以将产业集群的作用和意义概括为以下几点:
 
  1. 产业集群的集聚效应。首先,发展产业集群,可以吸引更多的相关企业到此集聚,进一步加深区域内生产的分工和协作,可以提高区域生产效率,大大降低因企业间频繁交易而产生的交通运输成本。其次,还有很多相应的研发服务机构及专业人才,容易产生专业知识、生产技能、市场信息等方面的累积效应,促进区域的创新。再者,由于集群内部分工的不断细化,可以衍生出更多的新生企业,新企业在此发展,可以面临更多的市场机遇,获得更丰富的市场信息及人才支持,降低市场风险。这些都可以扩大区域产业的规模,增强集聚体自身的竞争能力,从而扩大和加强集聚效应。
 
  2. 产业集群的关联效应。区域核心产业的集聚对上下游关联产业产生更为强烈的需求,从而推动这些关联产业发展,进而在一个地方形成从原料供应、元件配套、模具设计、加工生产到产品销售的完整产业链条,这种效应就像块根作物一样,通过分化、膨胀和生长,产生加倍的经济效益。
 
  3. 产业集群的扩散效应。随着主导产业的延伸和关联产业的出现,众多企业的联合需求将促成专业化市场的出现和辅助性服务行业的形成,特定产业集群所在地区的人口将大规模增长,这必将带动第三产业发展,创造更多的就业岗位,加大城镇化的推进,从而促进区域经济和社会的发展。
 
  六、我国大力发展五大世界级产业集群
 
  利用现有产业基础,加强产业协作,整合延伸产业链条, 突破核心关键技术,培育知名自主品牌,依托国家级、省级开发区,在电子信息、高端装备、汽车、家电、纺织服装五大领域培育集聚效应高、创新能力强、品牌影响大、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世界级制造业集群。
 
  电子信息产业集群。依托上海、江苏、湖北、重庆、四川,着力提升集成电路设计水平,突破核心通用芯片,探 索新型材料产业化应用,提升封装测试产业发展能力。在 合肥、重庆发展新型平板显示,提高高世代掩膜板等关键 产品的供应水平。依托上海、江苏、浙江、湖北、四川、 贵州,重点发展行业应用软件、嵌入式软件、软件和信息 技术服务,培育壮大大数据服务业态。在物联网重大应用 示范工程区域试点省市和云计算示范城市,加快物联网、 云计算技术研发和应用示范,推进产业发展与民生服务以及能源、环保、安监等领域的深度融合。
 
  高端装备产业集群。依托上海、四川、江西、贵州、重 庆、湖北、湖南,整合优势产业资源,发展航空航天专用装 备。在浙江、安徽、湖南、重庆、湖北、四川、云南发展高 档数控机床、工业机器人、3D 打印、智能仪器仪表等智能 制造装备。在上海、浙江、江苏、湖北、四川、重庆、湖南, 发展海洋油气勘探开发设备、系统、平台等海洋工程装备。 在湖南、安徽、四川、贵州发展高铁整车及零部件制造。在 湖南、重庆、浙江、江苏发展城市轨道车辆制造。在上海、 江苏、浙江、湖南、重庆、安徽、四川,发展大型工程机械 整车及关键核心部件。
 
  汽车产业集群。依托上海、南京、杭州、宁波、武汉、 合肥、芜湖、长沙、重庆、成都等地现有汽车及零部件生产企业,提高整车和关键零部件创新能力,推进低碳化、智能 化、网联化发展。依托浙江、安微、湖北、江西、湖南等零 部件生产基地,大力发展汽车零部件产业,重点提升动力系 统、传统系统、汽车电子等关键系统、零部件的技术和性能, 形成中国品牌汽车核心关键零部件自主供应能力。在上海、 江苏、安徽、湖北、重庆、四川,重点发展新能源汽车,积极发展智能网联汽车,重点支持动力电池与电池管理系统、驱动电机及控制系统、整车控制和信息系统、电动汽车智能 化技术、快速充电等关键技术研发。
 
  家电产业集群。以江苏、安徽为重点区域,做强家电生产基地,按照智能化、绿色化、健康化发展方向,完善产业 链,加快智能技术、变频技术、节能环保技术、新材料与新能源应用、关键零部件升级等核心技术突破,重点发展智能 节能环保变频家电、健康厨卫电器、智能坐便器、空气源热 泵空调、大容量冰箱和洗衣机等高品质家电产品,推动家电产品从国内知名品牌向全球品牌转变。
 
  纺织服装产业集群。以长三角地区为重点,推动形成纺织服装设计、研发和贸易中心,提升高端服装设计创新能力。 在湖南、湖北、安徽、江西、四川、重庆等地建设现代纺织 生产基地,推动区域纺织服装产业合理分工。依托云南、贵 州等地蚕丝和麻资源、少数民族纺织传统工艺、毗邻东南 亚等优势,大力发展旅游纺织品。在江苏、浙江加快发展 差别化纤维、高技术纤维和生物质纤维技术及产业化。依托 安徽、江西、湖南、湖北、四川等地,加强资源集聚和产业整合,全面推进清洁印染生产,推行节能降耗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