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691128829
抓实乡村振兴的三个“发力点”
发布时间:2022-06-10 浏览量:979

《关于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做好“三农”工作的若干意见》的发布,为基层干部做好新时代“三农”工作取得实效,实现乡村振兴做了重要引导指示。 作为基层的农业经济发展的一线工作者,基层干部要坚持将“一号文件”的精神作为工作的导向,统一思想、坚定信心、立足岗位,贯彻落实文件精神,撸起袖子加油干,为农业农村发展贡献力量,在新时代谱写乡村振兴的新篇章。

抓实产业创新,繁荣乡村经济,提升农业发展质量。

基层干部要带头创新发展具有地域特色的乡村产业,大力挖掘农村能工巧匠,培育一批家庭工场、手工作坊、乡村车间;要健全特色农产品质量标准体系,强化农产品地理标志和商标保护,培育壮大一批“土字号”、“乡字号”特色产品品牌。如白鹤镇有草莓之乡的美誉,2018年顺利登记全国农产品地理标志,通过规模化、集约化、品牌化标准化发展打造特色品牌,以高品质高质量的农产品带动乡村经济发展。

抓实基层打造,推进乡村建设,打造生态宜居新农村。

中国要强,农业必须强;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中国要富,农 必须富。当前农业农村发展同快速推进的工业化、城镇化相比,步伐仍明显滞后,特别是在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社会事业等方面比较突出,这也是留不住农村劳动力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基层干部要加快补齐农村人居环境和公共服务短板,增强农村在宜居宜业等方面的吸引力和竞争力,吸引人才“反哺”,聚集发展力量,扎实推进乡村建设。

抓实土地整治, 深化农村改革,保障农民权益。

深化农村改革,需要多要素联动。其中,第一要素就是土地。土地是财富之母、农民之根,土地制度是国家最重要的生产关系安排。新形势下深化农村改革,主线仍然是处理好农民与土地的关系,基层干部要以土地制度改革为引领深化农村改革,有序有效释放土地活力,真正做到让农民有农地,保障农民的根本权益。

来源:中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