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691128829
我国生态系统生产总值(GEP)研究特点文献量化分析
发布时间:2021-11-19 浏览量:1867

生态系统支持与支撑了地球上生命体活动,还为人类提供了日常生活、生产中必需的产品与服务,在生态环境保护与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这一重要发展理念已成全社会共识,也是推进现代化建设的重大原则。走以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之路是“十四五”发展主线。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建立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的意见》提出,“到2025年,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制度框架初步形成,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的能力明显增强”。与绿色发展相伴随的生态系统生产总值核算制度体系(GEP)应运而生。生态系统生产总值(Gross Ecosystem Product,GEP)是评估生态环境资源与效益的有效手段,可较好的反映区域生态环境的可持续发展潜力,让GDP核算真正披上“绿装”。

1637305122349969.png

1637305128656287.png

(一)生态产品的分类及特征

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从天人合一、道法自然的中国传统智慧,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朴素真理,再到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绿色发展是中华文明传统思想的重要体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必要条件、中国人民对美好生活追求的必然要求。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既要创造更多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也要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以“绿水青山”为代表的高质量森林、草地、湿地等生态系统,不仅提供了人类生活与生产所必需的食物、医药、木材、生态能源及原材料等物质产品,还提供了调节气候、涵养水源、调蓄洪水、净化环境、防风固沙等维持人类赖以生存与发展的自然环境条件的生态调节服务产品,以及提升人们生活质量、促进精神健康的文化服务产品。GEP是生态系统生产总值,建立GEP核算制度是为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为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提供制度保障,同时也是把生态效益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评价体系的具体措施。

不同的区域由于生态系统类型及其组合不同可能提供不同类型的生态产品,同一类型生态系统,其质量高提供生态产品的能力就强、生态产品的质量就高。

(二)生态系统生产总值(GEP)概念的提出

人类社会与其赖以发展的生态环境构成经济——社会——自然复合生态系统。针对经济子系统,国际上以“国内生产总值”(GDP)为主要指标,衡量一个国家或地区在一定时期内生产和提供的最终产品和服务的总价值;围绕社会子系统,联合国建立了评价一个国家或地区平均预期寿命、受教育水平与居民生活水平等方面状况的“人类发展指数”(Human Development Index, HDI);但对于自然子系统目前尚缺乏评估自然生态系统为人类生存与发展提供的支撑和福祉的核算指标。

生态系统生产总值也称生态产品总值,指一定区域的生态系统为人类福祉提供的最终产品与服务及其价值。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nternational Union for Conservation of Nature,IUCN)提出并倡导的GEP,旨在建立一套与国内生产总值(GDP)相对应、能够衡量生态良好的统计与核算体系。通过计算森林、荒漠、湿地等生态系统及农田、牧场、水产养殖场等人工生态系统的生产总值,来衡量和展示生态系统状况。GEP的概念与核算框架由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研究员欧阳志云与世界自然保护联盟驻华代表朱春全于2013年共同提出。

生态环境部依托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和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编制印发了《陆地生态系统生产总值核算技术指南》,进一步规范GEP核算工作。联合国各会员国在第52届统计委员会会议上发布的最新的国际统计标准——SEEA-EA(System of Environmental-Economic Accounting—Ecosystem Accounting),也已将GEP纳入其中。

(三)生态系统生产总值(GEP)的意义

GEP核算概念的提出,已得到有关部门和一些省市县的广泛关注。目前,全国多地开展GEP核算试点,这意味着GDP不再是衡量发展的唯一指标,GEP将成为引领地方未来发展的“绿色指挥棒”。GEP是指特定地域单元自然生态系统提供的所有生态产品的价值。通过确定核算地域范围、明确生态系统分布、编制生态产品清单等步骤,算出绿水青山的“价格”。GEP核算标准相当于为衡量区域生态系统质量定了一把标尺。在标尺的引导下,推动各地更加注重生态环境保护,提升老百姓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人们对GEP关注度高,不仅因为它关系到我们的钱袋子,还与我们赖以生存的生态环境息息相关,影响着我们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一方面,要让GEP核算进规划、入考核,以GEP核算为依据,指导各地编制好“十四五”区域绿色发展战略规划;另一方面,要让GEP核算进决策、入项目,把GEP核算引入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政策体系中。

中国不少地方已探索建立基于生态产品价值核算的考核评价机制,推动GEP(生态系统生产总值)、GDP(国内生产总值)双评价双考核,加速“两山”转化。把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

GEP核算让生态产品价值清晰量化。要推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首先要确定生态产品价值的内涵及其核算,也就是生态产品价值核算。生态产品价值是指某一类生态产品的货币价值;GEP是生态系统生产总值,是指一个地区的生态系统为人类福祉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的所有最终生态产品价值的总和,包括生态系统提供的生态物质产品价值、调节服务产品价值和文化服务产品价值。GEP一般以一年为核算时间单元,可以用来衡量“绿水青山”所产生的各类生态产品的总价值。

1637305207129707.png

(四)我国生态系统生产总值(GEP)研究文献概况

我国关于生态系统生产总值(GEP)相关研究还比较少,截至2021年10月,我国关于“生态系统生产总值(GEP)”主题研究的期刊类文章约有155篇,占全部期刊文章比例还不到百万分之一。

1、按年份

1982年出现第一篇文章,从2019年起,文章数量保持在10篇以上,也表明对生态文明研究关注度开始提高。

1637305242776451.png

2、按主题和关键词

研究子主题主要有生态系统生产总值、GEP、国内生产总值、GDP、生态系统等,研究关键词主要有生态系统生产总值、生态系统、生态系统服务等。

1637305290319229.png

3、按作者、机构和研究层次分

主要研究作者有欧阳志云、肖燚等,主要研究机构有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等中国科学院大学、环境保护部环境规划院等。研究层次主要为基础与应用基础研究(自科)、基础研究(社科)等。

1637305324598482.png

1637305347460900.png

1637305356542631.png

4、按学科和期刊

按学科主要有环境、生态、国民经济、区域经济等,按期刊主要有生态学报、应用生态学报、中国人口·资源与环境、领导决策信息等。

1637305430693474.png

生态系统生产总值(GEP)主题研究影响较高的期刊文章

QQ截图20211119145718.jpg

QQ截图20211119145800.jpg

(五)文旅农康融合发展是实现生态产品价值的主要途径

随着我国进入新的发展阶段,一种新的产业链模式——文旅农康融合发展模式正在悄然兴起。文旅农康融合发展模式,是指文化、旅游、农业、康养四个方面,实现产业链融合、供应链融合、营销链融合、创新链融合或技术链融合、人才链融合、空间规划融合、组织制度融合等,进而形成一个分工协作、互利共赢的产业链模式。李佐军等研究认为,文旅农康融合发展是实现生态产品价值的主要途径。区域生态产品商品化是市场经济发展的客观要求,探索研究区域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是促进区域公平的现实需求和加快培育区域绿色发展新动能的必然要求。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是着力解决资源环境约束突出问题、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必然选择,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庄严承诺。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绿水青山”地区的期盼。很多地区,成片的绿水青山往往在相对落后的边远地区。一方面,这些地区发展现代产业的区位、交通、通讯、科技、人才等条件较差;另一方面,这些地区往往属于生态环境保护区域,有的属于不能开发的生态保护红线区域。

为推动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中央、国家及相关部委出台了很多政策文件,很多地方也进行了积极探索。

1637305576186733.png

通过文旅农康融合发展实现生态产品价值是新事物,需要更多政策支持。包括加快对文旅农康融合发展与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关系的研究和宣传,提高认识,凝聚共识;鼓励国家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省市、“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以及全国各地,根据《关于建立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的意见》制定符合本地实际的政策措施,开展创新探索,积累多样化的经验做法。未来,积极推进文旅农康融合发展,必将为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做出更大贡献。

1637305613492049.png

(六)展望

近年来,广东、浙江、内蒙古、贵州等地不断探索GEP核算方式取得明显效果。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建立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的意见》,鼓励地方先行开展以生态产品实物量为重点的生态价值核算,并强调推进生态产品价值核算结果在政府决策、绩效考核评价、经营开发融资、生态资源权益交易等方面应用。这为深化GEP核算结果应用提供了基本遵循,指明了拓展方向。

完善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转化方式和交易机制。畅通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渠道,单纯依靠政府,或者完全交给市场都不现实,必须建立政府主导、企业和社会各界参与、市场化运作、可持续的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

根据现有生态系统监测评价及生态保护补偿实践,充分吸纳国内外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先进理念和典型做法,破解现行制度框架体系下深层次瓶颈制约,重点围绕生态产品调查监测、生态产品价值核算评价、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模式、绿色金融发展等领域创新突破,不断挖掘生态环境的经济价值、社会价值,探索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有效路径,切实推动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化,走出一条中国特色的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路子。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生态文明是人类文明发展的历史趋势。中国与国际社会携手同行,秉持生态文明理念,共商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之策,共谋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之道,为共同构建地球生命共同体、共同建设清洁美丽的世界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当前我国生态文明建设正处于压力叠加、负重前行的关键期,同时也到了有条件、有能力统筹解决发展与保护这一突出问题的重要窗口期。随着相关研究和实践的深入,GEP核算体系不断走向成熟,只要持之以恒地推进绿色发展,就一定能助力美丽中国建设从蓝图变为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