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691128829
经典案例
大连·金州新区金融产业发展规划
发布时间:2015-05-01 浏览量:1058

项目背景

1、 金州新区区位优势突出,且具有良好的金融业发展基础,经济实力雄厚,具备发展金融产业的充分条件。

2、 同时推进金融产业发展获国家政策及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可谓“天时地利,众望所归”,金州新区发展金融产业更是如虎添翼,必将成为大连经济发展新增长极,以金融区域性中心发挥重要辐射作用,带动区域经济发展。

3、 金融业在资源配置、推动经济发展和经济结构调整中发挥着举足 轻重的作用。十三五期间随着国内外经济形势的深刻变化使得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尤为迫切,对大连经济金融的进一 步改革和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项目思路

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中央金融工作方针,紧紧抓住国家实施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战略机遇,依托东北亚国际航运中心建设、大连区域性金融中心建设规划及辽宁沿海经济带发展规划发展战略部署,以促进金州新区金融业健康快速发展为目标,全面贯彻落实“一二三四”金融产业发展战略。即:

金州新区金融产业发展战略

一、一个园区,金融产业园;以金融产业园为载体,吸引金融机构入驻,形成金融产业集聚发展的态势。

二、两种机制,政府引导机制与市场运作机制;在充分尊重和发挥市场机制基础性作用的前提下,整合自身的金融资源和金融工具,利用三座平台实现政府引导机制,并最终建成健全高效的金融体系。

三、三座平台,城市投资平台、产业投资平台、金融服务平台;通过城市投资平台(高新城投)推动基础设施建设和房地产开发,为高新区自身发展构筑一个投融资平台;以高新创投(政府引导基金)为主体,通过参股产业基金、参股企业、补贴金融机构与企业、贷款担保等措施,贯彻政府产业政策,引导和扶持金融机构,实现对产业直接或间接投资,构筑产业投资平台;组建高新产权交易中心,吸引融资企业、金融服务机构、金融机构入驻,构建立体式融资信息发布系统,以信息流带动资金流,着力打造金融服务平台。

四、四大基地,四大金融产业基地

充分发挥金州新区金融产业基础雄厚的优势,不断探索金融产业发展的新思路新做法,形成包括“银行+产业基金+资本市场+ 金融后台+现货期货市场”在内的“五位一体”产业金融体系,将金州新区打造成为我国重要的产业金融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