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691128829
【2022产业投资+资产管理高峰论坛】张葛建:拥抱新的产业态势,实现更好的产业经济发展
发布时间:2022-08-11 浏览量:907

7月26日,由《经济观察报》主办的“2022产业投资+资产管理高峰论坛”在线上成功举办。在本次论坛中,沙利文合伙人及董事总经理张葛建发表题为《全球产业技术最新趋势》的主题演讲。从全球范围内的连接与融合、AI自动化发展和网络安全三个角度为我们阐述了全球产业技术发展的最新趋势,并拥抱新的产业态势,以实现更好的产业经济发展。

1660527544741629.png

以下为嘉宾演讲实录:

张葛建:非常荣幸能够有机会在今天的产业投资和资产管理论坛上给大家做分享。

今天跟大家重点分享的第一个议题是,联接和融合的趋势。大家可以看到,基本上现在每个人都会有一部智能手机,同时,很多人拥有可穿戴设备,包括智能手环、智能手表,可穿戴设备全球超过5.2亿部,平板电脑也超过7亿部,通过这些设备,以及通过现在非常流行的虚拟现实的VR技术,以及增强现实的AR技术,把每个个体都在不断地进行融合当中。通过不同个体端自身产生的数据,我们可以把大量的个体整合成一个大的数据,我们通过社交软件比如微信、Whatsapp等等,能够让大家进行互联,构成的大数据同时也进行了结构化。所以我们说,从现在的技术发展情况来看,全球是在不断进行融合的,进行融合我们需要什么样的一些技术呢?像腾讯云、阿里云、金山云,这些中心云协助着互联互通,所有在一些微末端产生的数据,都会通过上传到云的方式,进行不断的演算和不断的推测。

光有云计算还是不够的,云计算有云计算的优势,能够把大量的大数据,进行一个分享,但还有一些包括边缘计算和雾计算这些对我们也是非常重要的。除了说云计算、雾计算和边缘计算,现在大家通过什么来进行万物互联呢?我们可以看到有一个专业术语叫做UC&C,用通俗化的中文来讲,就是叫作统一的通信和协作。UC&C这个市场规模是非常大的,通过统一通信实现互联。

大家可以看到,我们的智能手机已经超过37亿部了,这个其实还是过去的数据,现在已经远远超过这个数了,包括我们的平板、可穿戴设备、社交软件等等,这个市场规模都非常之大。VR是一个虚拟现实,AR叫做增强现实,其实用途更为广泛,从2015-2020年达到了非常快速的增长,而且在很多行业用应用。从出货量的角度来说,2020年的智能手表是占据最大份额的,超过54%,其次就是智能手环和智能眼镜,分别占了27.3%和8.6%。我们其实也是通过智能手表、智能手环和智能眼镜,实现了融合和互联。

什么是4D打印呢?4D打印是在3D打印的基础是又加入了一个时间的概念,就是说4D打印,打印出来的材料或者产品,是可以随着未来时间的变化和需求的变化做一些调整的,这个技术也是现在非常高精尖的技术。

未来我们可以想象,在万物融合的情况下,可以为人类带来非常大的进步,这就是联接和融合带来的影响,我们未来需要考虑到对这样的企业和赛道做一些投资。

今天跟大家分享的第二个趋势是人工智能、自动化和机器人的趋势,这一块,其实我相信大多数的朋友也都看到很多AI的电影,包括之前的AI,I robot,等等,其实他们对于机器人大多是有一些机器人未来可能产生人类智慧的担忧。我重点讲一下工业机器人和AI在工业领域里的使用,它极大地改变了现在在一些工业里边的场景。我们可以看到2015年的时候,工业机器人的装运量是26万台,2020年的时候已经达到55万台,在服务机器人这边,2015年是28000台,到2020年可能达到68000台,所以说服务机器人和工业机器人都是在不断爆发式增长的,专业的服务机器人的应用范围也非常广泛,我们可以看到在军事领域,可能做一些无人机,做一些机器人救援人员,在农业领域做收割,在维修领域做一些零件更换,包括在物流、卫生、建造、清洁、水下、零售场景都有一些服务机器人的使用。

最后一个方面跟大家分享的其实是我们的网络安全。到2020年为止,全球网络安全市场已经达到1550亿美金了,而这个市场是非常庞大,还有增长空间的,而且2020年全球范围熟练的网络安全专业人员短缺达到了200万人,这是一个非常大的空间。如果说真的遭到了网络安全的问题,对我们尤其是工业上的一些生产设备的物联网操控公司的生产设备来说,影响是非常大的,所以这个一定要引起足够的重视.。其实现在我们有一个新的技术叫区块链,区块链其实我们可以用在网络安全的角度,采用分布式的方式,能够给大家相对应的账户和相对应私有的财产,做一些密码的安全保护,这样会比原来的方式,更加有利于我们整个安全。同时,机构也会更多的在安全方面投入一些创新和支出,包括我们的网络安全人员的聘用。所以说,我们大家,包括企业个人乃至于一些单位,都非常需要注意网络安全。

最后和大家来做一下总结,在农业、工业,以及在服务行业,要积极地拥抱这些新的技术,沙利文对未来的全球政策产业经济,以及未来全球做了一些预测,看到的是通过更多增强现实的方式,更好地提高效率,通过人工智能的方式,达成高效协作,以及在非常关注网络安全的前提下,才能够实现更好的产业经济发展,以及实现更好的资产管理,资产财富的不断增加,所以今天和大家分享的重点内容,就在这里了,也非常感谢大家的时间,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