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691128829
如何做到产业链招商,提升区域投资竞争力?
发布时间:2024-03-13 浏览量:105

  当前,招商引资已成为各地经济工作的抓手,加快发展的动力,竞争越来越激烈。要在新一轮的招商引资大潮中,发挥优势,抢得先机,必须及时调整招商引资的思路。

7d9359143efd1599.jpg

  投资商到一个地区投资,越来越注重当地的产业配套和产业的聚集效应,即产业链的形成状况。一方面,由于有了上下游的产业配套、产业链的科学分工,企业才能实现零库存、降低企业成本;才能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发展循环经济;才能降低经营风险、实现效益的最大化。另一方面,一个完整的产业链能够产生巨大的吸附效应,可以源源不断地吸引相关企业加入到这个良好的产业链中,寻求最大的商业利益。

  特色经济、品牌经济、规模经济与产业集群是密切相关的。产业链的完整度已成为衡量一个地区投资环境和竞争力最重要的因素。那么,如何做好产业链招商?本文总结如下几点做法,以供参考:

  1、制定好产业规划,重点在于建设好专业园区。制定好产业发展规划,明确产业发展方向,这是减少招商引资盲目性,加快形成产业集群的前提和基础。根据各产业发展特点,提供有特色的专业化服务,建设现代化的专业园区,作为产业链延伸的承载区,通过建设专业园区实现产业链延伸招商。

  在产业链形成过程中,政府只能引导,不能强迫,企业才是产业链形成的主体。

  2、围绕产业规划开展招商引资工作,重点在于做好龙头项目引进。要从以前利用优惠政策招商转移到利用产业优势降低投资成本招商。招商引资一定要围绕产业规划,突出产业链,特别是要重视龙头项目或关键性项目的引进。

  在产业链的形成过程中,龙头项目或关键性项目的作用至关重要,有四两拔千斤的作用。明确了产业规划,就要充分调动人、才、物及土地、政策等一切资源,着手引进和培育相关龙头项目或关键性项目,用这些项目拉动整个产业链的形成和发展,引进一个大项目,带动一大片,形成一个产业基地。

  3、加快产业链的形成和发展,重点在于研究配套支持的政策、技术和服务支撑体系。产业集群的形成靠的不是行政命令,但政府可以从产业规划、政策引导、配套服务等方面,加速一个地区产业集群的形成。

  管理部门可通过制定相关配套政策,推动产业关联配套,促进产业集聚区的发展,包括用地政策、环保政策、发展基金扶持政策等;还可通过改善服务,消除制约产业发展的体制性障碍和制定切实可行的产业集群发展战略,通过产业指导目录,地方配套支持等手段,特别是为中小企业提供良好的服务,创造有利于产业集群形成和发展的软环境;还可通过分析龙头项目的配套企业,发动招商代表逐个敲门招商,实现以大项目为龙头,大中小配套,上下游联动,做大做强特色产业,形成产业集聚、企业集群的明显优势。

  在产业链的形成中,政府的作为关系到企业集群形成的速度和成败,政府应积极主动。

  4、营造良好的投资环境,重点在于各职能部门履职到位、提高办事效率。产业链的延伸首先是企业发展的自身需要,投资商的投资首先依靠的是可信赖的人的引荐,发展产业链招商必须做好对已投资企业的扶持和发展,让他们成为招商引资的义务宣传员。

  那种遍地敲门,没有投资商可信赖的人作引荐,是敲不开门的。投资商要将数以万计的资金投入一个陌生的地方发展,没有可信赖的人的引荐,是很难实现的。因此,政府各职能部门,要集中全力,改进工作作风,简化办事程序,提高办事效率,把投资商的事当做自己的事来办,帮助投资商发展赚钱,使投资商感到在双流办事一切都方便,增强企业再投资信心,让投资商不仅自己增资扩股还把自己的贸易、合作伙伴引过来,实现延长产业链招商。

  招商引资是经济发展的命脉,各职能部门对招商引资的最大支持就是履职到位、服务到位、效率到位、诚信到位、公平到位,切实解决投资商在发展中遇到的一个又一个具体的小事,让投资商舒心,共同营造良好的投资环境,加强对投资商的协调服务,让他们成为当地招商引资的宣传者,切实提高招商实效。

  总之,产业集群是一种必然性趋势,依照产业链招商是顺应市场经济发展要求的科学方法。政府必须把产业链招商提升到战略高度加以重视和推广,把招商引资工作的重点转向放在促进地方产业集群的培育、发展和升级上,放在营造良好的投资环境,建设诚信政府、效率政府上,放在根据国际国内发展产业集群的经验及启示,建设自己的产业集群发展体系上,放在一个又一个具体项目的落实上,加强基础设施等项目载体建设,加强投资软环境建设,这是当前招商引资工作的最大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