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691128829
经典案例
中国环境产业聚集地研究
发布时间:2015-05-01 浏览量:791

节能环保产业规划背景

节能环保产业成为战略性新兴产业,产业园迎来机遇。产业园能否成为各级环保部门促进产业发展的抓手?环保产业园最适合的发展模式?各级政府应该对环保产业园给予怎样的政策?

中国环境产业存在的问题

一、许多环境产业园区已“名不副实”

1、武汉某环保产业园,14家企业,2家环保,大部分企业是为武钢提供配套和服务

2、山东某环保科技产业园,汇集了环保、石化、房地产、化纤、冶金、印务、建材、空调等公司。

3、有些环保产业园甚至成为房地产开发商圈地的幌子。

二、不少园区经营困难重重

由于当地的产业基础薄弱、市场发育不成熟,政策资金不到位,入园企业少,园区空置率高,财务负担重,园区不能为园内企业创造良好的服务环境,导致企业退出,园区的发展被迫萎缩,进入恶性循环。

三、园区凝聚力和吸引力不强

1、一些园区缺乏前期的详细的论证,没有找到好的商业模式,就匆忙上马,导致园区的经营方式不能满足企业发展的需求,同时有没有更加优惠的政策资金支持,使得招商困难,园区的吸引力差。

2、在一些产业基础好的地方,园区内即便是聚集了一些企业,但缺乏专业的服务体系,企业没有分工协作,产业链短,使得企业“集而不群”,“群而无力”,发展缓慢。

四、宏观层面原因

环保产业战略地位不高,重视程度不够。造成 产业化程度低,市场规模小, 企业“散而小”、利润薄、缺乏龙头企业;园区审批“自下而上”,缺乏国家层面的统一战略规划部署;对产业园区建设,国家在方向上、原则性的扶持政策多,实质性的政策少

五、微观层面原因

脱离当地环境产业的产业基础,为形象工程一哄而上;产业层次低,大都停留在制造环节,不能适应产业化的升级;园区对产业的专业化服务程度低,大多停留在卖地和物业管理的水平上

环保产业园发展的出路

(一) 现阶段中国环保产业发展的基本认识

1、环境产业企业的发展演进过程

2、环境服务企业规模小、产业集中度低

3、环境设施投资运营业回收周期长,收益率不高,但收益稳定,现金流好

4、环保产业的产业结构:2010年环保产业的年收入总值将达10000亿元左右,其中资源综合利用产值5000亿元,环保装备产值3500亿元,环境服务产值1500亿元。

(二) 环保产业园的发展方向

1、国外环保产业集群的发展模式的两点借鉴

a、国家层面的集群统一规划

b、与生态城建设相融合

中国环境产业聚集地研究

2、未来中国环保产业集群的发展方向:

a、以龙头企业为导向,鼓励纵向产业聚集,建立共生产业链

b、以技术研发为牵引的现代制造业环境产业基地

c、以提供综合解决方案为核心的环境服务业模式

3、环保产业园的发展策略:

a、国家统一规划布局

b、支撑环境产业发展模式的升级与转型

c、落实“走出去”战略

环保产业园发展模式

a、支持现代制造业园区(第一代)

b、鼓励区域服务型园区(第二代)

c、重点突破国家级“大脑型”园区(第三代)

d、探索与生态城结合的复合型产业园区(第四代)